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媽,你就不能多掙點錢嗎!母親聽後熬夜給孩子寫了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

今天是咱們經歷的最不愉快的一個下午。

你高中生活忙碌緊張,一周只放一天假,這周日從學校回來,我帶你去買衣服購置生活用品,本來高高興興的一件事,萬萬沒想到會在你的怨懟跟我的尷尬里潦草收場。

買衣服時你很不情願,說這件不合適那件不好看,大賣場裡的二十多個攤位,被你走馬觀花地否定一遍:“這裡沒有我想要的衣服,到別處再看看吧”。

我隱隱猜到你想要什麼,賣場隔壁是一家家帶著大櫥窗的精緻門店,沒有大喇叭喊買一送一、廠家直銷、五折清倉大甩賣,裡面的耐克最普通一雙五六百,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牌子。

你沒有明說,只是一直嘟囔著再看看,或許心理還藏著點小期許:大賣場攤位上的衣服都看不上,我便會去隔壁那條街選件名牌買給你。

事實上我只是跟你講,時間差不多了,咱們去超市,晚上你還要回學校,衣服也不著急,下周從學校回來咱們再去其他地方挑。

你一言不發地跟在我後面,本來打算跟你說點什麼,但想到你青春期特有的敏感自尊,還是算了。

超市買了箱普通的蒙牛盒裝奶叫你帶回宿舍喝,你抱怨為什麼不買特侖蘇,班裡很多家長都給孩子買那個。我說同一個牌子的牛奶差不多,而且那個不便宜,過日子還是要精打細算些。

你終於繃不住了,沖我埋怨:“一天到晚就知道精打細算,你自己怎么不知道多掙點錢!”

你氣沖沖地直接走了,我獨自拖著堆東西回到家,一路上都在你想說的那句話,埋怨我怎么不能多掙點錢。六月底了,天氣熱得很,你也即將要升高二,有些話是很有必要講給你聽了。

如果你小時候跟我哭著鬧,或許怕你在班上受委屈會心軟買給你,但現在我肯定不會,你已經17歲了,比起委屈,我更擔心滋長了你的虛榮。

如今社會信息發達,“網紅”遍地都是,你對此不無興趣,也從你口裡聽過“學好數理化,不如認個網紅當爸爸”這樣的荒謬段子。

手機視頻上跟你一樣大的少男少女們穿著奢華,花樣炫富四處玩樂。不少孩子跟風效仿,學習多苦啊,不如講究起自己的吃穿打扮,拍拍視頻,萬一火了就什麼也不用幹了。

這種一夜爆紅的想法不知道你有沒有,缺少經濟來源,但想要的東西又太多太多,想用青春賭明天,殊不知所有的饋贈,都已暗中標好價格,所有好走的路都是下坡,等你認識到錯了,卻發現已經回不了頭。

人生的精彩是每個時間段里做最有意義的事。該讀書的年級,別被這些紛繁複雜打亂你本應有的人生軌跡,攀比帶來的優越不會持久,強烈的虛榮會讓人眼裡只剩物質,膚淺的生命擔不起苦難,也受不起美好。

我一個月工資到手4300,除了負擔日常開銷,還要存些積蓄供你之後上大學,我跟你父親都很平凡,在這個小城市呆了大半輩子,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將自己的最好傾注於你。

說這些不是想讓你內疚自責,而是告訴你人的憤怒源於對自己的無能,你大可不必漲紅臉小聲囁嚅,大聲埋怨後憤怒離去,也不必裝出滿不在乎、玩世不恭。一個人好就是好,窮就是窮,痛苦就是痛苦。

唐阿姨家兒子你是認識的,今年大學畢業,別的學生還在火急火燎地面試,他已經找到了相當不錯的工作。生活中走得遠的,都是自我成長很快的人,他一直苦練英語,大三就去實習,越早開始努力的人越幸運,現在拿著不錯的簡歷進了家外企,剛去月薪就有15000。

唐阿姨跟我多年好友,她一個人帶兒子十分辛苦,但她總是說:“這世上好多人比我們富,也有很多人比我們窮。不要抱怨眼下的狀況,這些都是我辛苦掙來的,你沒出過多少力,沒資格嫌棄。我會供你完成學業,但沒有後台給你找份工作。你想去哪所學校,過什麼樣的生活,這些都可以自己努力得到。”

我們如今的情況就是這樣:三四線的小城裡,一分一厘地斤斤計較,捨不得買名牌,也捨不得喝特侖蘇。這是你當下的處境,但不代表會是你以後也是這樣。

成長首先是認清現實,並接受它,這樣奮鬥才會有方向。你出身於什麼樣的家庭,不會阻礙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看過的《山月季》里有一段話:

因為害怕自己並非明珠而不敢刻苦雕琢,又因為有幾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與瓦礫碌碌為伍,遂逐漸遠離世間,疏避人群,結果在內心不斷地用憤懣和羞怒飼育著自己懦弱的的自尊心。世上每個人都是馴獸師,而那匹猛獸,就是每個人各自的性情。

孩子,在一個瞻前顧後、驚疑不定的年紀里,最好的選擇就是專注當下,好好讀書,不斷努力。

現在的一切,無論好壞都是父母給的。人生路漫漫,自己掙的無論多少都是底氣,不相信宿命安排,可以靠自己走出來。你要比常人勇敢一點,坦然面對現實。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讀書是更公平的路,愛做夢的年紀,更需要為夢去努力,最痛苦的,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現在買不起的東西,祝你日後買得起;若覺得我做母親不夠合格,也請努力為自己下一代創造出更好的環境。

永遠愛你的媽媽

來源:掌門1對1(ID:zmlearncom)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