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激發孩子的自驅力是成功的關鍵

激發孩子的自驅力是成功的關鍵

  中國的家長習慣上講自己定位為「法官」和真理的掌握者,如果孩子出了問題,一定會居高臨下進行審判和斥責,而不考慮自己的言行是否正確。說白了,就是絕對的權威和服從者的關係。而正是這種關係,造成了我們相當一部分家長對孩子教育的失誤。仔細想想,家長也是人啊,怎麼就不會犯錯,憑什麼做出的判斷就永遠是正確?憑什麼可以以權威壓制孩子?

  最近看了些國內親子教育專家戴東的演講材料,其中有些觀點覺得很值得家長們深思。戴東認為,如果把人比作一棵樹,那麼樹冠是人所掌握的知識技能,樹幹是健康的身體發育,樹根則是心靈。樹冠的培植靠的是學校教育,樹根的根基則完全在於家庭。( )教育的本質也在於培養出有愛心、有責任心的下一代,激發孩子的自驅力是成功的關鍵。戴東認為:孩子出現問題,90%的責任應在家長。

  孩子在小的時候會很認真地聽父母的話,長大一點到12歲以後,他開始找到自我,於是他就假裝聽父母的話,更大一點他就變得不聽父母的話了。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變化呢?是因為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總是在命令孩子,而不是鼓勵與溝通。——其實,父母的需要不一定就是孩子需要,讓孩子言聽計從並不能證明自己就是合格的父母。

  其實家長需要像教孩子走路一樣教育孩子,允許孩子跌倒,也應該允許他犯錯誤,不要總是告訴孩子什麼不能做,而不告訴他原因,要讓孩子歷事,而不是害怕孩子受傷。不但要讓孩子聽父母的,更重要的是父母也要傾聽孩子的想法。不要總是用一種過來人的身份阻止孩子做一些事情,否則孩子以後經受不了任何挫折

  也許,在孩子的教育上,應該提倡一種回歸:讓父母做平等、親和、溫情的「父母」而不是帶有權威和管理者身份凌駕於孩子之上的「家長」。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感動,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武器] [家長應培養孩子樹立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