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孩子一生幸福的能力

給孩子一生幸福的能力

  如今的家長望子女成龍鳳,往往不惜重金讓孩子奔走於各類文化技能培訓班,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也希望因此能讓孩子在未來成功幸福.但是,一些教育專家對我們的家長提出了疑問:您現在對孩子的教育,真的能帶給他們幸福嗎?

  「幸福」是如何煉成的?

  兒童教育由認知,情緒,品德三大支柱組成.社會,學校,家庭在給予了孩子認知,品德教育.卻往往忽視了情緒智力的教育.西方傑出教育研究者認為:情商(EQ)比智商(IQ)在更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人的愛情、婚姻、學習、工作、人際關係以至整個事業成敗得失。情緒智力才是人生成就和幸福的真正的幕後主宰。情商EQ(eqemotion quotient)即情緒智力,它包括準確地覺察,評價和表達情緒的能力;產生情感以促進思維的能力;理解情緒及情緒知識的能力,以及調節情緒以助情緒和智力發展的能力。( )兒童情緒智力教育是以培養兒童健全的人格和健康情感為主導的一種教育模式。

  如何讓孩子更「幸福」?

  據研究調查顯示,中國有90%的孩子有以下特性:內向、害羞、缺乏責任感和自信心、愛發脾氣、帶攻擊性、適應能力差、自我為中心,不懂與人分享,過分依賴家長、無法接受批評,甚至對周遭事物沒有興趣等。當孩子在孩童時代這些情商弱項,得不到成人的幫助和正確指導,就會成了孩子走向幸福道路上的屏障,給成年後工作時人際交往,與人合作,和生活中的夫妻相處,婆媳關係帶來很多實際的障礙和負面影響.

  專家觀點:獨生子女家庭是一種特殊的育兒環境,優越的生活環境,大人們的過份寵愛呵護,會產生許多特有的情緒、社交等問題。與IQ比起來EQ更多的是後天培養。3-12歲是兒童形成了良好情商品質的關鍵期.

  在情商教育領域,我們稱3―6歲的孩子為潮濕的水泥,這個時期的孩子85%到95%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正在形成,他們的學習特點是模仿,需要的是充滿愛的溫暖環境,( )我們要做的就是給他明確的指導和方法,有規則的獨立、注重習慣和規律,培養孩子的愛心、自信心、意志力、獨立性、秩序感。

  我們稱7-12歲的孩子為正凝固的水泥,孩子85%到95%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已經形成,他們需要的是正向鞏固自我形象,樹立正確的目標和價值觀。應該如果能夠交給孩子正確的管理自己情緒的技巧,與人和睦相處的方法,孩子就很容易形成自信心,愛心,意志力,競爭力,獨立性,合作等良好的情商特質。

  3-12歲的情緒智力教育會決定孩子一生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經典勵志文章:幸福要靠自己來獲取] [高三,我的幸福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