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家長要讀好一本無字的書

家長要讀好孩子這本無字書

  孩子是一本無字的書,書中的每一頁都浸透著父母的心血,凝聚著父母深厚的愛。我們每天翻動著它,卻發現自己越來越讀不懂……

  我們好睏惑,好難過:究竟是誰出了問題?孩子為什麼會遠離自己?

  農民怎樣對待莊稼,決定了莊稼的命運,家長怎樣對待孩子,決定了孩子的命運。農民希望莊稼快快成長的心情,和家長希望孩子早日成材的心情是完全一樣的。可是做法都往往不同:農民日夜思考的是莊稼需要什麼?怎么滿足莊稼的需要?家長為教育孩子徹夜難眠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孩子心靈深處的需求是什麼?怎樣滿足孩子成長的需求?

  莊稼長勢不好時,農民從不埋怨莊稼,相反,總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孩子學習不行時,一些家長卻一味指責孩子,有沒有想到自己的責任,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地理環境變化時,農民都知道改變種植方法,社會環境變革時,我們有沒有想到更新教育觀念呢?

  我想:家長和老師們一定會做出肯定的回答。那么就讓我們從尊重孩子,與孩子平等相處開始。

  孩子是一本無字的書,書中的每一頁都浸透著父母的心血,(勵志一生)凝聚著父母深厚的愛。我們每天翻動著它,卻發現自己越來越讀不懂……

  現在許多家長教育孩子的心理有些錯位,對孩子的期待值過高,總是用放大鏡來看孩子的缺點,用顯微鏡來看孩子的優點。有些孩子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在學習中取得了較好成績,作父母的不是去鼓勵他,而是因他不是全班最好的而責罵他。最可怕的是用別人家孩子的長處,去比較自己孩子的短處,越比較越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別人家的孩子。

  較易否定孩子,不僅容易抑制孩子豐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還會損害孩子的自尊心,甚至會使孩子的一生有自卑心理。無數事實已證明,自卑是心靈的殺手,它猶如一根潮濕的火柴,永遠不能點燃成功的火焰。

  一棵小樹的成長,離不開陽光和雨露,離不開土壤和養料。同樣,一個孩子的成長,也離不開爸爸、媽媽和親人們的關心和愛護,更需要他們的尊重,理解和賞識。這些凝聚成愛的陽光雨露。因此,我們帶給孩子的不僅僅是遮風擋雨、解飢緩渴的屋舍,更要給孩子們開闢一隅慰藉心靈、排除困擾的空間。這是“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卻能容納孩子的成功與微笑,也能容納孩子的過失與眼淚。

  孩子是一本無字的書,書中的每一頁都浸透著父母的心血,凝聚著父母深厚的愛。我們每天翻動著它,卻發現自己越來越讀不懂……

  孩子是有著獨立思想,獨立人格的人,而不是家長的私有財產或物,因此,在本質上獲得尊重和平等的需要。如果我們無視孩子的這種需要,孩子自然就疏遠了我們。有的媽媽總怪孩子亂翻自己的東西,(勵志一生)你想過沒有,你自己是否也常常翻動孩子的東西?有的家長總責怪孩子不願意聽大人講話,可你是否自省過,你認真聽過孩子說話嗎?孩子才說兩句,大人就不耐煩了:“知道了,早知道了,別煩我!”“該幹嗎幹嗎去,誰有工夫聽你神侃!”於是,孩子十分掃興,那些在課堂上發獃,不愛發言的孩子,幼年時可能就是沒有得到這方面的尊重,對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失去了應有的信心。我們當家長的,要被孩子接受,是不是也該找準自己的位置,蹲下來,聽孩子說話,了解他們的思想,知道他們要做什麼,而不該總居高臨下地審視孩子,滔滔不絕地訓斥孩子。

  如果孩子從小就受尊重,他便能懂得自尊,也會懂得怎樣去尊重別人。那些對人彬彬有禮的孩子,肯定是在家裡很受到尊重的孩子,那些蠻不講理、行為粗野的孩子,在家裡一定得不到他人的尊重,甚至常常受到傷害。美國一項調查表明,大多數有成就的人,他們的意志、興趣、愛好、理想、性格等都同幼年父母比較尊重孩子的個性、發展孩子人性有直接關係,使幼兒從小富於好奇心、愛發問、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使幼兒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同步發展。

  平等是處理一切關係的根本,家庭成員之間也不例外。可是在我們的親職教育中父母與孩子之間卻存在著諸多的不平等。父母就是權威,是孩子的主宰。孩子們在家每天聽到的父母講的詞語中,由“不”組成的否定詞為最多:“不許淘氣”、“不許玩沙子”、“不許晚回來”、“不許去同學家”、“不許看電視”、“不許亂花錢”……還有“不能”、“不要”“不可以”……可是,準許乾什麼,家長又沒說。於是孩子只有不斷地犯錯誤,不斷地受指責。有的家長則常用“應該”、“必須”等表達主觀願望、主觀想像的詞,完全忽視孩子的客觀存在,用一種強硬的態度讓孩子進入某種規定的位置,並按家長的設計修剪孩子。結果,使孩子陷入不知所措中,極大地影響了孩子思維的發展。肯定的話是孩子成長的正信息;否定的語言,是孩子成長的負信息。過多的負信息使孩子覺得很累很煩,感到生活索然無味,怎么會願意與父母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最優秀的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應遵循的十個心理規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