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家長,如何幫孩子選擇專業

高三家長,如何幫孩子選擇專業

  一位家長在我的部落格里這么寫道:

  拜讀老師的博文受益匪淺,我也是高三孩子的母親很贊同您的觀點,我和孩子溝通的也較好,我很尊重我女兒的選擇。可是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很實際的問題是孩子所無法預料的如:大學畢業就業難。這些有時候讓我很困惑,也很無奈,我真的很想尊重孩子的選擇做個好家長,但是與現實是矛盾的,無奈!

  回復:家長你好!你認為孩子在選專業前就要想到就業問題,其實你的想法代表大多數家長的想法。這種想法主要是從現實來考慮問題,而沒有考慮到孩子未來發展的問題。

  什麼是成功?如果把成功定義為目標的實現,那么,讓孩子選到一個就業容易的專業就算是成功了。如果把成功定義為潛能優勢的最大發揮,那么,讓孩子選一個自己最感興趣的,同時又最能發揮自己潛能優勢的,最適合的專業才算成功。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而現在的男、女都應該怕入錯行。( )對北京市大學生統計發現,考碩士研究生時換專業的學生高達46.8%。為什麼?究其原因無非有以下幾種,一是高考選專業時,看專業名字好聽就稀里糊塗地選了;二是聽從父母或親朋好友的建議選了一個所謂好的專業;三是跟風,盲目的往當年的熱門專業選,畢業後發現當年的熱門專業已經人滿為患,不再是熱門;四是選擇了自己認為感興趣的專業,當真正學那個專業時,才發現不是那回事。自己不具備相關的能力,學的很吃力,或者性格根本不合適。

  那么,怎么才能為孩子選好一個好的專業呢?好專業至少滿足以下三個特點,第一,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如你的孩子寫的一手好文章,你讓他去當會計,那么,他在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嗎?第二,要做自己最感興趣的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個人學一個自己不感興趣的專業或從事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時,即使這個專業再熱門、即使這個職業再能賺錢,他也不會感到快樂,更不會在這個專業或職業發展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因為他不感興趣。第三,要與自己的性格特點相吻合。進入大學時,每個人的人格特徵已經基本上穩定了下來,不會再有很大的改變。如果你的孩子天生好靜,而你要他選一門藝術表演或者其它類似與人際交往密切相關的專業,他願意學嗎?他能學好嗎?

  以上的三個特點也是我在對中學生學業規劃與生涯規劃的研究與實踐中總結髮現的。多年來,我進行了許多關於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研究,發現採用科學的工具,找出每個學生的潛能優勢、人格特點及興趣,然後根據有機的結合這些特點,能找到一個人最佳的專業或職業。一個人要想工作的開心與快樂、要想在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成就,要想做一名真正的成功者,在選擇自己的專業或職業時,一定要把他的潛能優勢、職業興趣、人格特點三方面結合起來考慮。而這三方面不是彼此獨立的,而是有內在聯繫的,只有這三方面是最佳組合時,才能找到自己最佳的專業或職業領域,也才能最大發揮自己的潛能優勢,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潛能、人格及興趣為什麼要最佳組合呢?我們拿金剛石和石墨為例,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碳元素,而他們的硬度卻有天壤之別,金剛石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物質之一,而石墨的硬度根本無法與之相比。究其原因,在於兩種物質的碳元素結構是不同的。這告訴了我們,同一種物質,組合不同,其性質或特點就有天壤之別。同樣,潛能、人格和興趣只有找到一個最佳的組合,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專業。

  總之,對高三的家長來說,定位孩子的專業是件大事,需要慎重,需要講究科學,而不是盲目的跟風,盲目的考慮就業原則,盲目的根據興趣。要知道,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光有興趣是不夠的,光擅長也是不夠的,而要把喜歡不喜歡、擅長不擅長、性格合適不合適三方面結合起來。希望我的這個回答能解答這位提問家長的疑惑。

本文連結地址:/jiatingjiaoyu/20100128115.html

站長推薦文章:[高三家長的十句忌語] [高三家長應做的寒假作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