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考狀元父母的六大成功經驗

高考狀元父母的六大成功經驗

一、家長不必送孩子進考場

除考前熟悉環境外,考試時不送孩子去考場。孩子都是懂事的孩子,他們都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學。一位狀元這樣說:「我不希望他們像別的父母那樣,在太陽底下天天站著,那樣我會不安心答題。」其家長說:「我們就沒有到現場,該怎麼上班怎麼上班。」事實證明這樣的效果非常好,避免了降低孩子的自信和增加無形的壓力。

二、告訴孩子高考只是普通測試

這些成功家長的經驗就是告訴孩子,高考對於他,像做了一次普通測驗。學習也一樣,關鍵是平時把工夫下到了。

三、考前帶孩子逛公園看風景

考前幾天,安排一次活動,最好帶著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放鬆,去公園裡走一走、爬爬山、玩玩水、賞賞花、看看草。一為放鬆心情,二為讓孩子對即將來臨的考試有正確的態度,( )讓他明白無論成功與否都只不過是人生的一次經歷,徹底放鬆心態。

四、家中複習環境與考場環境一致

從考試前幾天開始,就應讓孩子作環境適應。考試期間,天氣已較熱,而大多數考場都沒有空調,因此孩子在家複習這幾天,天氣再熱他們都不開空調,保持與考場一致的環境。也不要太計較噪聲和其他影響,提高耐受噪音干擾的能力。這樣孩子在考場考試的環境與平時複習環境一致,才不會因適應不了考場環境而發揮失常。

五、言辭適度「冷淡」,後勤盡心保障

考前家長應該儘量避免給孩子施加壓力,不要過多地叮囑孩子,儘量讓孩子自己完成準備工作。言辭上要適度地「冷淡」孩子,從後勤保障上有意識地再幫孩子檢查一下,必備物品如准考證、文具、手錶等絕對不能遺漏。

六、考前不定分數考中不談成績

每年高考的題目難易程度不同,因此每年學生考試的成績總會出現浮動。不要給孩子定各門功課考分目標,不要求孩子非要考上哪一級學校。考試期間,不要考完一門就急著跟孩子談結果,告訴孩子只要盡力就可以了,至於結果如何,不要想那麼多。

強烈推薦:[一位40年教齡的名師的20條經驗] [寶貴的四十條高考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