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預防孩子網癮的九大措施

預防孩子網癮的九大措施

現今,隨著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與普及,網路在現代人生活中處處可見。據統計顯示,我國有250多萬青少年上網成癮,不能自拔,已嚴重地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的孩子為上網,不吃早餐,省下早餐錢餓著肚子也要去上網;有的孩子上網,不到學校上課學習,不做作業,荒廢學業;有的徹夜不眠,身體健康善一天比一天差……父母為此焦急憂愁。

據醫學專家分析,沉迷於網路的孩子大致有發下3種情形:①為尋找滿足感與成就感。這類孩子通常學習成績屬中等或比較差。在學習上他們得不到老師及家長的讚賞和肯定,便把這種心理需求變相轉移到遊戲的升級、獎賞中。②學習成績特別好的孩子,此類孩子的父母一般對其要求高,在努力達到父母要求的同時,產生了巨大的心理負擔,上網是追求一種釋放壓力,網路便成了他們發洩的工具。③被家長忽略的孩子。被忽略可因多方面原因造成,如父母工作很忙,長期在外經商,或是由於夫妻不合、離異,讓孩子過著單親生活等。此類孩子上網是追求一種歸屬感,一種情感的寄託。除此以外,還有的孩子上網是因性方面的迷惑。一旦孩子染上網癮,對孩子的成長極為不利,也會給家庭帶來苦難。教育學專家建議家長,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預防孩子上網成癮。

⒈  對孩子切忌求全責備。家長孩子要求太過嚴格,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通常會適得其反。尤其是好勝、內向的孩子,容易引發其強迫傾向。生活中應避免孩子一蹶不振,此種情形下,孩子容易產生逃避現實而對網路產生成癮的傾向。

⒉  放下架子與孩子交心。家長應放下長輩的架子,與孩子膝足交心,建立平等、信任的朋友關係。教育方式強硬會造成孩子壓抑,家長應以理服人,不僅本身要以身作則,還要信任自己的孩子。孩子是新生力量,相信孩子就是相信自己。家長應該對孩子有充分的信心,方可建立和諧的家庭成員關係。

⒊  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愛好,增加孩子對外界事物的興趣,分散孩子對網路的單一興趣。但也不能禁止孩子使用電腦,現當,電腦是學習、生活的工具,有獨特的優勢,禁止孩子使用電腦結果會適得其反,或許會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⒋  給孩子適當的鼓勵與讚揚。孩子感興趣的是探索世界,不會做的他想去做,會做的就不做了。日常生活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適當的鼓勵與讚揚能促進其發展。( )孩子是培養的對象,不應把孩子當寵物,不能剝奪孩子的權利。家長應賞識孩子所作的一切努力,賞識孩子取得的點滴進步,甚至還應學會賞識孩子的失敗,讓孩子感到家長是他的後盾,及時的讚揚便是對孩子某階段的成績肯定。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激發孩子不斷追求未來的現實生活。

⒌  不溺愛孩子,培養其吃苦耐勞的精神。某些家長過分溺愛自己的孩子,對孩子的照顧無微不至,只讓孩子一心去學習,不讓孩子乾任何事情。這樣很可能是造就一個無能的、身心發展不成熟的「畸形」兒。當孩子長大後,面對繁雜的社會不能適應,沒有任何能力,將會束手無策。在此情況下,網路成了孩子逃避現實社會的「溫馨港灣」,極易造成上癮。

⒍  多鼓勵孩子進行有益的課外活動。孩子參加有益課外活動時,可鍛鍊其人際交往能力,與人友好相處,提高情商。

⒎  學習、了解些心理學常識:①判斷孩子是否對網路成癮。若孩子上網基本上沒有影響學習、工作,就不算成癮,而是單純的網迷。若基本上都輟學了,可是真正的網癮了。觀其有無精神症狀,上網會讓孩子的情緒、情感、行為發生變化,產生情緒暴躁、砸東西、愛衝動,行為孤僻、內向、多疑、敏感等。還要看其睡眠規律有無顛倒。上網成癮的孩子通常無法正常生活與睡眠。另外,食欲不振、視力下降等不是確定成癮的標準。凡是不具備以上述情況者,就是1天上網10個小時都不叫網癮,只叫網迷。對於網迷這類人群,以預防為主,一般無需做專門的醫學治療,只應向其提出警告。②成癮行為具有著相同的心理特點。開始孩子內心有強烈的心理充突,自責,覺得不對。但第二天欲望又遠遠大過了學習的動力,控制不住再次走進網路。一旦孩子形成網癮,實際上已進入了病狀。長期上網會形成一種條件反射,尤其是晚上到6~9點時段,大腦會釋放出一種神經介質。孩子上網成癮是有一定物質基礎參與的,不可跟普通孩子般要求,不應片面強制孩子不去碰網路,一定要到醫療機構進行諮詢或治療。( )③孩子染上網癮,家長有很大的責任。孩子一旦有網路成癮苗頭,家長就應高度警惕,應對您的家庭關係進行思考、分析,分析家庭是否存在問題。還應去了解孩子所在學校及周邊的環境,要與學校老師聯繫,想法建立聯合互動的預防措施。④假如孩子已對網路成癮,又缺乏就醫條件,在家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了解孩子心理、行為的變化,調整與孩子相處方式,進行正確、必要的心理疏導,請正規專業人員指導在家庭治療。

⒏  安排好孩子假期生活日程,預防上網成癮。①假期裡帶孩子外出旅遊是最好的選擇,可控制孩子上網興趣迅速提升,旅遊時間宜超過20天,幾天時間不夠。若無條件,可讓孩子換個環境或換種方式生活。家長的策略要在孩子願意下實施,可讓孩子在假期從事一件他認為有意義的事,或參加有意義的夏令營活動,或到一個興趣班學習。②假期里(尤其是暑假),孩子有充足的時間、便利的條件上網,對家長卻是種嚴峻的考驗。若孩子已出現網癮的苗頭,此時最重要的是幫孩子將上網時間、心理次序打亂,停止孩子的上網慣性。具體做法是把孩子上網時間拉開,比如上午上一下,下午上一會,不讓他連續上網,不然就容易由網迷變成網癮。

⒐  多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家長應經常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若忽略了互相間的這種溝通,便不能收到親職教育應有的效果,容易導致孩子上網成癮。

站長推薦文章:[中國親職教育10個方面的欠缺] [關於親職教育對父母的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