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與孩子一起成長

這是我和寶媽第一次寫關於孩子成長的感想,回想三年多來的點點滴滴,感觸頗多:有歡樂、有淚水、有收穫、有遺憾…但更多的是對孩子的愧疚和歉意。因為工作關係, 我們錯過了太多孩子成長的美好畫面,孩子的成長基本上是在奶奶的關愛下經歷的。只是到了今年10月份,和孩子的相處才算基本固定下來。在看到很多寶爸、寶媽詳細分享自己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我和寶媽感觸頗深。和他們相比我們做的非常不足:孩子什麼時候會爬,會走,會說話,都記不起具體的時間了,沒有做過任何的育兒準備,沒有看過育兒書,沒有聽過育兒講堂,沒有自己的育兒方法,我們對孩子的培養基本就是“散養”,但是寶寶的成長和進步一直是我們的驕傲。

寶寶給我帶來的驚喜非常多:喜歡唱歌、喜歡背誦古詩詞、喜歡模仿、記憶力強,還經常說一些“大人的話”。來到南京後,在幼稚園崔老師、齊老師、包老師的培養下,見識明顯提高、自立能力的得到了顯著增強,思維方式也是越來越活躍。現在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現在已經是大孩子了”。對於孩子的教育,談不上什麼經驗,更多的是積累起來的教訓。

1. 不要給孩子撒謊:作為爸爸媽媽來講,我們經常犯的錯誤就是當孩子要乾一件我們不同意的事情時,我們經常會用一個小謊言去欺騙他,讓他不去這樣做,老人更是容易犯這樣的錯誤。但是這樣做是非常不好的,在和公司老總談到孩子時,老總說了一句話非常有道理“今天我們騙孩子,未來孩子也會騙我們”。一開始我們也沒有太在意,但是寶寶會完全當真,如果長此以往寶寶對家長的信任就沒有了。有一次,寶媽帶他去逛超市,他看中了一款汽車,於是跑過去拿起汽車要我買,寶媽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不能買,因為家裡的汽車玩具太多了,他苦苦哀求我,寶媽說:“媽媽沒帶錢,我們的錢不夠買”,寶寶聽懂了我的話,很無奈的對我說:“那爸爸有錢,讓爸爸買吧”。我為了不讓他買汽車。於是說:“是的,爸爸有錢,爸爸可以買”。他又說:“好的,讓爸爸買,那媽媽可以陪我看5分鐘嗎”?這個事情就這樣過去了,過了有兩個星期我出差回到家,寶寶一大早剛睡醒,只看他揉著眼睛對我說:“爸爸我的寶馬汽車買了嗎”?當時我很奇怪,然後編了另一個謊言說“爸爸忘了,過會就給你買”。後來我才知道事情原委。所以我們不能用謊言來欺騙孩子,孩子的天真會被大人的謊言同化。現在出去玩,都會提前給孩子做好約定,比如:提前告訴孩子:“爸爸今天就給你買一樣東西”,等到他要買玩具的時候,讓他自己選,並且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2. 讓孩子學會堅強:現在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所以對孩子一般都非常嬌慣,甚至溺愛。尤其當孩子摔跤時,中西方家長更是表現出大不同。我們很多家長都會立馬把孩子抱起來,然後除了問有沒有摔著之外,更是用手或用腳去打絆倒孩子的台階或者桌椅,替孩子出氣。在看了西方在這方面的教育方式之後,在這方面我和寶媽經常做的就是首先鼓勵他堅強,讓孩子自己爬起來,然後問他“知道為什麼摔倒嗎”?我們幫他分析原因,尤其是是自己的原因,最後告訴他以後的注意事項,避免再次發生。

3. 讓孩子有正確的是非觀:老人經常說三歲看老,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孩子未來面對這樣一個“失去信仰、容易失去自我的世界”,最後失去正確的是非觀。著名的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曾說:“做正確的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確更重要”。所以現在教育孩子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告訴孩子哪些事情是對的,哪些事情是錯的,當然重要的並不是告訴他哪些事情不能做,而是應該告訴他應該做哪些事情。通過此把是非觀從小印在孩子的腦子裡。

當然,在教育孩子方面更多的還是反思,近期我和寶媽發現批評責怪孩子太多,幾乎天天都會有。無怪乎因為孩子沒有按照父母的意願做事。孩子漸漸有了自己的思想,想想其實也很很正常,關鍵是作為父母我們應該如何引導,我和寶媽也做好了約定,不準再隨意責怪孩子,更多的要“溝通、教育”。不知道其他寶媽寶媽有沒有這方面的煩惱或者有沒有好的方法?

談到對孩子未來的期望,我和寶媽有各自的理解。作為爸爸,我更希望孩子未來能成為一個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是非觀,自立、自強且對社會有用的人;而寶媽則更希望孩子健康、快樂。不管怎樣,作為寶爸和寶媽,願和自己的寶寶共同成長,一起分享人間酸甜苦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