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最怕聽的10句話

孩子最怕聽的10句話

一些兒童心理專家最近在調查中發現,孩子最感恐懼的是家長會對他們說出如下的話:

1、“傻瓜、沒用的東西。”

2、“你簡直是個廢物。”

3、“你可真行,竟能做出這種事情。”

4、“住嘴!你怎么就是不聽話呢?”

5、“我說不行就是不行!”

6、“我再也不管你了,隨你的便好了。”

7、“求求你別再這樣做好嗎?”

8、“你若考了一百分,我就給你買……”

9、“你做這種事,真讓我傷心透了。”

10、“你又做了錯事,簡直是壞透了。”

專家認為,孩子的心靈是脆弱的,他們希望得到支持和理解,每一句鼓勵的話語,都會使孩子信心百倍,但是一句粗暴的呵斥,足可以使他們的尊嚴受到極大的傷害。( )輕易地否定自己的孩子,對他們的能力表示懷疑,是非常可怕的。“傻、呆、笨、壞”,在孩子的心中是最嚴厲的判決,無情地將他們變成了一個家庭或學校的“另類”,在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的同時,他們的心靈世界也會變得一片灰暗。

愛迪生小時候被老師列入“笨孩子”之列,但他母親一直在鼓勵他,說他會成功,終於,愛迪生成了一位偉大的發明家。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天才,只是我們許多家長缺少發現,缺少培養的方法,而使“天才”與自己的孩子擦肩而過。我想,應該禁說的不止是這十句話,還有很多。而僅僅教條的禁說了這十句話而依然說著傷害和打擊孩子自信心、榮譽感的另外100句,依然於事無補。自打有了孩子起,每位父母都應該開始“學做父母”,我們僅從上一輩那裡學來的那一套來“教育”我們的孩子是不夠的,而且,問題不單單是不夠,而可能是錯誤。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科學的誇獎孩子的方法] [培養孩子健康心理“十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