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中五個重要

親職教育中五個重要

1、成長比成功重要

——輸得起的孩子最成功  

    現在的父母有個奇怪的現象,什麼都替孩子乾,認為孩子的任務就是念書。我組織夏令營,一個很小的孩子看著煮雞蛋發獃,我說「你不愛吃嗎?」「愛吃!」「那你怎麼不吃呢?」「這雞蛋跟我們家雞蛋長得不一樣!」「你們家雞蛋長什麼樣?」「我們家雞蛋是白的、軟的,這雞蛋太硬咬不動!」後來一問才知道,這孩子從小就沒見過家人煮雞蛋、剝雞蛋的過程,都是擺好了切成四塊放在面前吃,所以別老預設結果,而要重視成長過程,走好腳下的路,輸得起的孩子才是最成功的孩子!  

——別跟孩子「較勁」  

青春期的孩子愛跟父母「對著幹」,四五十歲的父母也愛跟孩子「較勁」,雙方各站一方,把自己的意見強加給對方,只想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 )比如談到早戀,許多家長就簡單、粗暴地阻撓、強行壓制。  

   青春期的孩子正處在成人感迅速增強,但心理卻不成熟的時期,他希望得到大人的尊重,又對父母缺少基本的信任,因此逆反心理很強,心靈的大門只朝著同齡人開放,這時候他特別需要心靈關懷,需要理解。  

5、激勵比指責重要  

——欣賞孩子,告訴他「你能行」  

一味地對孩子表示不滿、求全責備,帶給孩子的是負面信息,讓孩子怯弱、抑鬱,甚至產生厭世情緒。

 孩子從小生長在「你不行」的環境中,慢慢地會把「你不行」內化為「我不行」,他就真的不行了,其實對孩子來說,有沒有天分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興趣和自信。別瞧人家,大膽為孩子喝彩,相信你的孩子會創造奇蹟!

站長推薦文章:[親職教育的八個智慧] [親職教育貴在有心無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