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

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

  孩子開學已有一周時間,在這一周里,在學校表現確實是可圈可點,這主要是得益於開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做得比較充分,悉數如下:

一、開學前的準備工作非常關鍵。

孩子從思想上高度重視了新學期的開始,因為在此之前,我和孩子有過多次談話,大意就是既然心中有目標,就要做一個朝著目標前進的人,在前進的過程中,自己就要有所付出、有所犧牲,就要努力地克制自己的一些想法,諸如玩遊戲的想法、享樂的想法。高一的學習時間轉瞬即逝,而高一也正是高考的基礎所在,所以,現在正是努力學好文化課的時候,不要使自己在高三的時候,又想著專業學習,又想著文化學習,到頭來兩頭都顧不上,到那個時候再後悔,一切就都晚了。我想,孩子應該是明白了這個道理,他的心智成熟了,所以,自己就能夠自覺自愿地有所放棄,有所要求。

其次,作為家長要真正地了解孩子的學習需求所在。兒子在學習上有哪些是強項,哪些是弱項這是家長所應知道的,針對兒子的弱項有的放矢的提出一些可供參考的意見是非常有必要的。如,孩子在英語的學習上感覺很費勁,所以,我就對孩子說,既然自己有努力的願望,現在缺少的就是一個明白人對他的點撥,也許中間就蒙著一層薄薄的窗戶紙呢。在孩子同意了我的提議後,接下來的就是立即實施,幫孩子找到一個明白人,對他進行適當的點撥。

    二、孩子自身的努力決定了一切。

孩子想進步了,這個誰也攔不住,孩子也是如此,在開學的第一周時間裡,孩子說他每天都認真聽講,認真記筆記,認真寫作業。在上周日,我看了一下孩子的課堂筆記本,確實記得很認真,作業的正確率也很高。晚上的學習時間非常寶貴,孩子每天晚上基本上都按照計畫進行,當然,也有提醒和督促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家長態度也很關鍵,要做到不急不躁,認可他適當的放鬆方式,允許他適當的放鬆要求。每當看到孩子的進步時,我就適時地表揚他、鼓勵他,並多次對他說:有了一個積極的態度,一切就都可以改變,一定要記住:態度決定一切!孩子現在的態度是積極的、正確的。

三、適當尋找外力幫助孩子。

由於開學初和孩子討論了是否請家教的問題,在徵得他的同意後,我就立即開始了招聘工作,通過多方比較,最終選擇了一位帶過多年高中生的大四學生,且這位學生目前也在帶著一個高一的學生,相比而言,有一定的家教經驗,於是在上周五晚上,家教老師給孩子上了第一次英語輔導課,捎帶著輔導了一下數學,孩子的反饋意見是還不錯。

家教老師要求孩子準備一個小本本,上面記下每天需要背誦記憶的東西,隨時拿出來翻看,課間時間、中午休息,充分利用好閒散時間,這樣累計下來,水滴石穿呢。我看了,孩子確實準備了這樣的一個小本本,也真的在按照家教老師的話做,短短几天,上面已經密密麻麻地寫上了化學元素周期表、英語單詞、語文課文等等內容。周日的時候我們一早出門,還看見孩子手拿小本本邊走邊背呢,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四、及時做好家校溝通很重要。

家校溝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能在第一時間,把孩子的點滴進步告訴老師,讓老師知道孩子在家的表現,家長第一時間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兩頭使勁,孩子豈有不進步的道理。

今天上午與孩子的班主任老師進行了電話交流,主要就開學一周的情況進行了說明,告訴老師兒子正在努力中,同時也懇請班主任老師轉告各任課老師,多關注孩子的課堂表現、作業情況,家校共同配合。在電話中,班主任老師也對孩子上周的表現也給肯定,老師說:只看他的眼神就能明白,他現在是兩眼放光,這就說明,他的狀態是積極的,老師說真希望他能有所建樹。

老師還說,孩子是一個非常有才氣的孩子,對待工作也是很認真,本學期的班級布置工作也只有他才能完成,所以老師僅僅是告訴兒子要布置教室,但是具體怎樣布置並沒有講,孩子回家後就和我商量,在我們的集思廣益之下,班級布置的主題就是“希望”,年級櫥窗布置的主題是“規範”,今天孩子會把兩個設計小稿和設計思路帶給老師,待老師同意後,就可以實施了。

五、只有堅持才是硬道理。

昨天和兒子在清美的考試現場就提到了“堅持”這個詞,我只對孩子說:堅持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這個學校的大門就一定會沖你打開。

俗話說“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我想對孩子說的是:我們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就一定要堅持!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成功的路從這裡開始] [成功就是堅持不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