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女兒菲的一封信

作者:老侯

親愛的女兒菲:你好!

就在你要走的那天晚上,我們倆又為老問題發生了激烈的爭執,你,痛哭流涕,我,暴跳如雷,好端端的家差一點土崩瓦解。說實在的,那一刻我覺得人生就是受苦,如果人沒有情感的感知,如果人面對死亡就像面對一次微笑,如果死是唯一能治癒痛苦的藥物,那么我想試試。

人家的孩子考上研究生都把臉笑成了花,可你卻把烏雲臉上蒙。當然,你有你的理由,你現在羞於花父母的錢,你要找個工作,可現實呢?從你在大學畢業的前一年到畢業後的兩年,三年間你沒有找到可以安心的工作。我和你母親無能力幫你,所以我們決定你還是繼續求學,考研吧。今天的孩子考研究生有幾個是為了研究?都是為了就業,我們知道你年齡大了,家裡也不是錢多非得要捐給教育部,完全為了你。你想,工作沒著落,再不考研究生,時間會吝惜你花樣的年華嗎?就這么簡單的問題我和你溝通了幾年,說不通你,我搬來你兩個叔叔做工作。總算說服了你。

考了三年總算考上,家人都為你高興,而你卻用沉默來抵禦著,甚至說是為了賭氣才考上的,我們不跟你計較,就當你還在上幼稚園。我們仍然像送孩子去參軍般,全力以赴為你打點行裝。()送走了你,以為你到了學校會被校園的新生活重新燃起激情,忘掉過去。結果你令我們失望了,到學校不到20天你就回來過國慶節,把夠我們家吃一個月的菜錢送給了鐵道部。半年後你還在為所學的專業擔憂,怕畢業後找不著工作而流淚。作為家長我更困惑,這個在哭泣的,已經不年輕的年輕人是我的孩子嗎?她怎么這么懦弱,一個研究生在為未來哭泣,我的教育方法是不是失敗了?

芳,菲是一對雙胞胎,你們上邊還有一個姐姐,一個多子女的家庭雖然不能像獨生子女家庭那樣優越,但是我要讓我的孩子健康成長,她們要勇敢,堅強,善良。我就是按照這個模式培養你們姐妹的。我感到對不住你們,沒有給你們買多少玩具,連小時候你們坐的推車都是借別人家的,但我要培養你們堅強,你們六歲的時候就能夠騎腳踏車滿街跑,十幾歲的時候就讓你們去外地親戚家竄門,包括全家旅遊。對社會賦予愛心也是我的教育方法,這一點你們做得不錯,你們積極參加義務獻血,幫助同學,心態陽光,我很滿意!作為家長誰都想自己的孩子成為精英,人才,在全世界都認這個理,中國更是如此。

可你現在的心態確實是我所沒料到的。我想通了,這不能怪你,怪就怪我們對你期望太高。事已至此,聽天由命,你還是要安心學習,不要多想,把未來留給時間去解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