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當代社會該賦予孩子們怎樣的教育

當代社會該賦予孩子們怎樣的教育

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收到了一些不重視親職教育的曝光稿件,有些我們將編髮在曝光台欄目中。而對一些極為沉重的、能引起人們深思的話題,我們選出幾篇編髮在本期,目的是告知社會各界有良知的人們,親職教育還存在相當多的深層問題,已到了不容忽視的時候。一位深受其害的家長向我們訴說:誰忽視了親職教育,誰就是在犯罪。我們對此也深信不疑。

誰都不會忘記自己的童年。人們不再去回顧解放前經歷兵荒馬亂、饑荒瘟疫,生下來就在死亡線上掙扎的我們的先輩,也不再去回顧「文革」時期「一分錢掰成兩瓣花」,以穿補釘褲子為榮的荒唐可憐的童年。這畢竟已是一去不復返的歷史。

現在,看我們眼前的哪一個孩子不是在物質生活五彩斑斕的天堂里。他們已經吃膩了大魚大肉,看膩了小人書、連環畫,玩膩了變形金剛、長毛絨玩具。他們要吃麥當勞、艾德熊西式的快餐,要看追捕、科幻等有刺激的大片、電視劇,他們要玩電子遊戲、網上郵件和21世紀最靚、最酷、最時尚的新玩具。孩子就是父母的皇帝,父母可以不吃、不喝、不看、不玩,也要換回孩子想吃、想看、想玩得到時那一滿足的微笑。

假如那是我的孩子,市場經濟發展到今日,社會所有領域包括食品、藥品、服裝、輕工、電視、書刊、報紙、娛樂,都可以在孩子這一天地里找到貨幣流通、財源滾滾的落腳地。的確,此時我們應該推翻中國千年流傳的「無商不奸」之說。這話的起因,是因為中國歷代的封建統治者,提倡農為本,工商為末,重本抑末,重農輕商的狹隘偏見之論。時至今日,全面發展,工商興邦,富民益民,不容置疑。然而,中國古訓「發財有道」這一儒商理論是萬萬不可丟棄的。這也就是說,人在謀求財富欲望之時,也應當保有一顆屬於人道的心。

不能不痛心疾首地說,我們一些商家老闆為了賺錢而失去了作為人最起碼的良心。在這裡,我們不能不悲憤地問道:我們的飯店、舞廳、桑拿浴,為招攬生意,十七八歲的少女在那裡做著出賣肉體的生意,如果你同樣是這種場所的老闆,事情就發生在你女兒身上,你的心能不碎嗎?再看我們的工廠,不滿10歲的孩子在那裡做工,每天長達10多個小時,吃不上兩頓飯,使孩子臉色發青,雙腳潰爛;而幾個月下來,連一分錢都沒有,如果這件事就發生在你孩子的身上,你能不心如刀割嗎?那麼請問,這一切都因為面對的不是你的骨肉,你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賺錢嗎?

再看街上隨處可見的報攤,掃一眼雜誌封面,不是美人像,就是三點裝、性感女郎;打開我們的電視、音樂,不是情呀、哥呀,就是摟一摟、抱一抱上花轎;再看看一些地方報紙大版大版地刊登性病廣告。一位報社記者採訪某位作家,他津津樂道地敘述道:「她喜歡用優雅的語言寫骯髒的故事,但她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吸毒。」似乎社會成了隨意接收排泄物的垃圾場。

我們不能不問市場經濟下的社會是什麼?市場經濟下的社會,難道必須付出只要自己利益不受侵害,便可以「己所不欲,卻施於人」地道德淪喪,甚至私慾膨脹到連法律也敢踐踏的地步嗎?難道市場經濟下的眾生、孩童,精神上必得喪失欣賞的健康功能,庸俗得一定要用性、隱私、兇殺、武打來供養嗎?難道市場經濟下的孩子,都不生活在同一天底下,只生活在父母創造的屋檐下;仿佛你我吐出的痰菌,隨風飄去任憑吸進別人孩子的鼻腔里。

在這裡,讓我們感到真實的是,我們一面埋怨別人不講公德地賺錢及服務,一面又向別人提供不講公德的產品和服務。我們都共同創造一個低質量的公共環境供自己生活。由此,我們迫切需要認識到,在市場經濟大潮的今天,我們中華大地需要從中國傳統文化中誕生出市場經濟所需要的全新的道德和文化。

比如市場經濟需要法律,但更需要來自內心的道德約束。道德約束就是行為準則,也就是我們在社會活動中應遵循什麼樣的普遍規則。中國傳統的道德:博愛、同情、勤儉、守信、誠實、慷慨、負責,我們萬萬不可丟棄,同時我們在鄙視損人利己的醜行中,也要提倡利人利己,遵守公共秩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符合道德規範又符合個人利益的商業善行。

崇拜「道德明星」

道德的提倡,是引領人內心積極向上的真正力量。道德實質是一種公共服務,它由社會的每一個人提供,又被每一個人享用。一個道德風尚好的社會也會是一個經濟效率最高的社會。

又比如:市場經濟的今天,物質的豐富,給我們每一個家庭提供了空前的物質享受的追求。在我們不損害他人追求合理的物質權利的同時,我們還要提倡對物質淡泊、超然的態度。孟子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作為中國古老的訓條,仍是今人所追求的道德完美的境界。( )同時,我們在提倡物質生活享受的同時,還要更引領人去追求精神。當物質越豐富,我們的志趣、風尚就更應該向高雅轉化。這也是人區別於動物最重要的標誌。物質超過了極限,不僅不會給人帶來快樂,反而會使人焦躁不安、空虛得沒有歸宿感;而追求精神則是無限的,你越追求它,你越會感到做人的尊嚴和高貴,它會引你進入更高的層次,獲得人生真正的滿足。

還比如,在我們的身邊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他們在一些學術領域有著很高的地位,但卻過著儉樸的物質生活,他們放棄曾有過的優厚待遇的出國機會,甚至離開了舒適的大城市,為了一種精神,一種信仰,為了下一代人生活的幸福,他們默默地去荒山種樹,去艱苦的城市科研,去空氣稀薄的青藏高原保護同人類共同生存的珍稀動物。這才是我們今天衝破著傳統有著真正的自我,有著崇高的生命品質,引領人們生活、真正意義的英雄。在這風氣日頹的環境中,人們越來越對道德崇高的人懷有發自內心的崇敬心情。我們做家長的需要,我們正在成長的孩子更需要。

在此,我們急切地感到,電影、電視、新聞媒體、書刊雜誌更應該承擔起社會道德重建的責任。當人們的思想、行為不再迷茫下滑時,這將成為一股無形,然而卻是巨大的力量;它將是真正潛在的道德資源,一旦這資源被孩子們所啟動,其力量是無與倫比的;而用道德樹立起來的「明星」權威,才會是人生價值崇拜的永恆的模範。

讓社會上的你、我,用真正的健康之愛,去擁抱我們正在成長的孩子們吧!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怎樣培養孩子寫一手好字] [讓孩子必定走向成功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