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保持心理平衡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抱負,有些人把抱負目標定得太高,根本實現不了,於是終日抑鬱不歡,自尋煩惱;有些人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要求十全十美,近乎苛刻,往往因為小小的瑕疵而自責,結果自我傷害,為了避免挫折感,應該把目標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懂得欣賞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心情就會自然舒暢。

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完全是因為他們處處與人爭鬥,使得自己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其實,人際之間應和諧相處,只要你不敵視別人,別人也不會與你為敵。

妻子盼望丈夫飛黃騰達,父母希望兒女成龍成鳳,這似乎是人之常情。然而,當對方不能滿足自己的期望時,便大失所望。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道路,何必要求別人迎合自己。

在現實中,受到挫折時,應該暫將煩惱放下,去做你喜歡做的事,如運動、打球、讀書等,待心境平和後,再重新面對自己的難題,思考解決的辦法。

處理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只要大前提不受影響,在非原則問題方面無需過分堅持,以減少自己的煩惱。

生活中被人排斥常常是因為別人有戒心。如果在適當的時候表示自己的善意,誠摯地談談友情,伸出友誼之手,自然就會朋友多,隔閡少,心境自然會變得平靜。

生活中的煩惱是常事,把所有的煩惱都悶在心裡,只會令人抑鬱苦悶,有害身心健康。把內心煩惱向知己好友傾訴,心情會頓感舒暢。

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不僅可使自己忘卻煩惱,而且可以表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更可以獲得珍貴的友誼和快樂。

生活中適當娛樂,不但能調節情緒,舒緩壓力,還能增長新的知識和樂趣。

不論是榮與辱、升與降、得與失,往往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榮辱不驚,淡泊名利,做到心理平衡是極大的快樂。

  1. 關於心理健康的名言
  2. 20歲要懂得的處世心理學
  3. 人生需要放下的八種心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