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孩子一個五星級的家庭

給孩子一個五星級的家庭

  我問前來諮詢的家長,我們天天提早期教育,那么早期教育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

  有的說是從孩子出生後開始,有的說是從懷孕五個月開始,有的說從知道懷孕開始等。我說:“早期教育應該從剛結婚、年輕的夫妻開始!”

  不少家長感到不可思議,早期教育不應該是教育孩子嗎?剛結婚肚子裡還沒有孩子,如何進行早期教育?

  這個問題問的好,很多親職教育的誤區都是從這個問題中衍生出來的。教育僅僅是針對孩子的嗎?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早期教育要從剛結婚的夫妻開始?因為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搖籃的質量好壞,決定了孩子一生的命運。如果等到孩子都出生了,這個搖籃還沒建立起來,或者質量很差,即便後期的智力培養做的再好,孩子的生命也無法做到優質。

  我們常常說命運,那么什麼叫命運?我以為命運就是生下來無法改變的環境和已經擁有的東西,比如你出生在安徽,而不是山東;出生在商人家庭,而不是教師家庭;出生在充滿暴力的家庭,而不是和諧幸福的家庭;父母溫文爾雅、寬容大度,或者自私冷漠、蠻橫無理。這是父母無形之中所給孩子不同的命運。所謂早期教育,也就是我們要給孩子一個優秀的命運,給孩子一個優秀的基礎和幸福的人生根基。這個基礎和人生根基,說白了,就是給孩子創造一個五星級的家庭。

  五星級的家庭,可以在高屋華堂,也可以在竹籬茅舍,可以是達官顯貴,也可以是尋常百姓。它或者輕鬆幽默,或者緊張忙碌,但是一定要和諧,一定要充滿愛。

  怎樣讓家庭充滿和諧之愛呢?夫妻關係是根本,也是家庭關係中的核心關係。夫妻恩愛,關係和諧,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有人說,父親對孩子最偉大的愛,就是愛孩子的母親。夫妻彼此欣賞和鼓勵,彼此寬容和體諒,天天奏響和諧之曲,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習和生活,自然能夠健康成長。

  和諧的夫妻關係,依靠婚前愛情中的感性成分,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做好婚姻規劃。許多夫妻結婚後,婚姻變成了愛情的墳墓,曾經的甜蜜感覺再也找不到了,其實就是沒有做好婚姻規劃,一頭扎進婚姻的圍牆,兩個人在碰撞和摸索中適應對方。適應的好,成就一段美滿姻緣,適應的不好,婚姻就變成了墳墓。夫妻在墳墓中生活,自然很壓抑,孩子在墳墓中成長,也不會快樂。

  做好婚姻規劃以及人生規劃,可以從婚姻、學習、職業、財務、生活五個方面進行切入。進行婚姻規劃,了解男女不同的心理特徵以及年齡特徵;了解對方和自己的性格特徵以及優缺點;( )了解如何在婚後繼續保持個人的魅力,給愛情保鮮;了解如何處理夫妻衝突,讓痛苦不隔夜等等。了解到這些,夫妻雙方就能在相處中做到遊刃有餘、如魚得水。

  活到老,學到老,進行學習規劃,是保持獨立、自信等個人魅力的最佳法寶,也是吸引丈夫(妻子)對自己充滿欽慕和愛意的最佳法寶。學習規劃,重在做好時間管理,養成學習和讀書的習慣。

  職業規劃是人生規劃中比較重要的一項。很多夫妻間的爭吵,大都是從雞毛蒜皮的小事開始的,其中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事業上的不順利造成的鬱悶心情,回到家和丈夫(妻子)話不投機半句多,溝通不暢,就很容易成為爭吵的導火索。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競爭的日益激烈,職業不再像過去那樣一成不變,在職業的變換面前,人們往往無所適從,盲目選擇和再跳槽,身心已經疲憊不堪,回到家哪裡還有那么的時間來甜言蜜語呢。如果夫妻各自做好職業規劃,選擇自己喜歡、適合自己、並能充分發揮自己潛能的職業,在事業上發展順利,天天心情愉悅,回到家也能夠輕鬆面對家庭問題。因此職業規劃是幸福家庭中的重要任務。

  財務規劃和生活規劃同樣重要。做好家庭財務安排,為幸福生活做好籌劃,能夠減少家庭經濟危機,增加婚姻幸福指數。生活規劃,在工作之餘,做好生活安排,讓生活有聲有色,是和諧的夫妻關係中不可缺少的一筆。

  可以說,保持良好的夫妻關係,保持積極上進的生活氛圍,創造一個五星級的家庭環境,儘管寶寶還沒出生,早期教育就已經成功一大半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家長,請同孩子一起心靈成長] [你的孩子也會成為天才] [請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