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寫給兒子:孩子,如果你考砸了

寫給兒子:孩子,如果你考砸了

  孩子,你現在坐在考場裡,正在答物理或者語文試卷,媽媽坐在辦公室里,雖然我們在做著不同的本職工作,但是媽媽一直在惦記著你。孩子,如果你考砸了,請不要洩氣,因為學習中總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知識的積累過程中,總是會遇到瓶頸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想辦法來克服它,要相信,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學習中,辦法總是比困難多!

  孩子,如果你考砸了,沒必要沉浸於失敗中,因為失敗已經事實,對過去的事實過多的追究不放,於學習而言是沒有意義的。作為學生,你能做的就是想方設法如何把這一部分的盲點補上去,並且能夠熟練掌握。學習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聽課,這是必須的一種學習,也是最常見的傳授知識的一種方法,也是最傳統最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聽課的效果一般是用作業來檢查的;而作業的效果及知識的掌握度一般是用考試來檢驗的。這是我媽媽理解的學習內容。孩子,如果你這次考砸了,主要是因為你少做了作業,你因為有豁免權,你就自主少做了不少作業,你的計算能力就可能下降,當然這導致的後果是你散失豁免權。所以當你完成這些測試後,你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面對這一切。

  孩子,如果你考砸了,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不是學習的料,也千萬不要厭學。每個人在學習中都會或多或少地遇到困難。比如媽媽今天打絲巾扣時,就忘掉了那天開會時演示的阿姨是如何打的,只有再請教別人,最後還是做衛生的阿姨幫媽媽打的扣。再比如,媽媽一直在學習你所說的資本知識,但是媽媽一直沒有入門,只是判斷正確了,卻不敢操作。這就是學習過程中的困難。

  孩子,如果你考砸了,你就要利用休息天好好地查漏補缺,而不是後悔自己沒有考好,更不是去與比你更差的同學比。因為你的參照對象應是你自己,人只有不斷地超越自我,才會成就你自己。( )當然媽媽這個話可能有失偏頗,我並不是看不起成績差的同學,而是覺得你沒必要與同學比,要與自己比。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最喜歡的自己,你才可能贏得同學的喜歡,才可能在這種淘汰式的考試中勝出。

  孩子,如果你考砸了,你不要灰心,媽媽相信你。因為你比媽媽小時候聰明,也比爸爸小時候聰明,只要你調整好心態,尋找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你一定會突破學習中的瓶頸的。

  當媽媽快結束這篇小短文時,我估計你可能也在寫作文或者在演算物理試題。孩子,不要緊張,不要害怕,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對自己沒有信心。連媽媽都對你有信心,你憑什麼要沒有信心呢?你沒聽溫總理也在那兒對全國人民說,信心比黃金重要,重要是你要有學好的信心。無論哪門課,無論多難,總是有方法可以學好的。你要這麼想,這門課之所以在中學階段開設,肯定是適合大部分孩子的,而你的智力沒有問題,肯定能學好的。所以孩子,如果考砸了,你先美美地睡一覺,然後好好地分析一下自己,回顧一下開學以來,你究竟做了什麼,然後我們一起努力,也許進步很小,但是我們一定會進步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四的兒子:認真過好每一天] [寫給高四的兒子:調整自己輕裝上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