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家長教育孩子的建議

給家長教育孩子的建議

1、做一個用心的父母。

  當孩子告訴我們作業做好時,不要輕意的聽信他們,而要求孩子把作業拿出來看看,平時多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看看他們做的怎樣,字有沒有寫好,平時對孩子的話要多分析一下,同時要多與老師取得聯繫。一些不誠實的孩子,往往因為家長與老師聯繫較少,所以隨意的編造一個理由欺騙大人。希望家長一周內幾次翻閱孩子的作業。對於沒有完成作業的學生,老師也會及時反饋在本子上,要求家長能夠關注。

2、不放鬆對孩子做人的教育。

  美國教育家杜威曾說過:一切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形成人格。要求孩子做一個真誠、善良的人,是每位家長的願望。但是人格教育除了父母和同伴的影響之外,也少不了父母對孩子的培養,當孩子出現人格上的偏差時,一定要及時的指出,當孩子有真、善、美的人格時,也要及時的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人格高貴的魅力。( )如今一些孩子意志力薄弱、缺乏責任感、上進心,與孩子的成長環境有關,所以希望家長能夠多給孩子提供一些鍛鍊的機會,讓孩子多承擔他們力所能及的家務。當一個孩子越是缺乏了勞動的鍛鍊,就越缺乏上進的願望。讓孩子做一個孝順的人,不要每次把最好的東西讓給孩子,而應該與孩子一起分享最好的東西,讓他們從國小會感恩於身邊的人。

3、培養孩子興趣。

  有些孩子往往在某一方面有興趣和愛好,(比如音樂、美術、小製作等)也希望父母能夠多多的引導和鼓勵,因為人的生長不僅需要接受知識,還應該有另外方面的發展,這樣才會擁有比較全面的素養。同時在興趣方面得到了鼓勵,孩子的這份興趣也會遷移到學習上,能夠促進學習的提高。如果過分的干涉了孩子的興趣,有時非但不能使孩子的成績提高,有時可能會適得其反。

4、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做到回家先做作業,再玩耍。如果看電視,儘量在吃過晚飯時,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對於有電腦的學生,要求在父母的監管下上網。對於克制能力差的學生,建議不要上網。學校不主張父母給孩子買電腦,總體而言,網路對於未成年人來說,弊大於利。為了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希望家長也能夠以身作則。如果孩子的克制力較強,可以適當的放寬要求,但上網或看電視的時間以不超過半小時為宜。如今有些家長不加節制的給孩子上網或看電視,已經給孩子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了。

5、讓孩子多閱讀有益書籍。

  閱讀是一個人成長必不可少的營養品,一個書讀的多的孩子,不需要父母和老師操太多的心,他們自會有一種自我控制和自我激勵的能力。希望家長利用休息時間能經常帶孩子到書店或圖書館閱讀。一個人閱讀的多少,決定著他能否走更遠的路。當孩子們有買書或閱讀的要求時,希望家長能夠滿足他們,最好能夠陪著孩子一起閱讀、一起成長。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父母必讀:改變孩子命運的八個關鍵] [讓孩子優秀,父母必須做好三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