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孩子,在成人的眼裡,應該是無憂無慮、天真快樂的,可如今,我們看到,孩子臉上那純真可愛的笑容越來越少了,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孩子的笑容少了呢?

同體的感傷

一次偶然的機會,聽一位朋友談到一件事。她家的小女孩,才三歲多,善良而乖巧,有一天看電視,出現了令人深思的情形。

那一天,媽媽不在家,爸爸就抱著她看電視。平時,小女孩從不跟爸爸搶電視,那天,正好看到電視中的一位小朋友,一個人孤獨地在街上走著。她很好奇,便問爸爸:「爸爸,小朋友為什麼一個人在路上走呀?」父親答不上來,父女倆便一同看了起來。

原來,劇中演的是一對父子,從偏僻的農村,跑到大城市來,只為了找回孩子媽媽。因為媽媽受不了家裡貧苦的生活,拋下了丈夫與孩子,來到大城市中,與另一位男子住在一起。

可當丈夫失去妻子,孩子失去母親,這個家也就殘缺了,就像一個圓,缺了一角,便不成圓了。

孩子想媽媽,告訴爸爸,我要媽媽,我們把媽媽找回來吧。爸爸看到孩子那堅定的眼神,便辭去了工作,借了一些錢,來到了城裡。可他們不知道媽媽在哪兒,只能到處打聽。

錢花光了,孩子一個人在街上走著,就像一個流浪兒,為了多攢點錢可以找到母親,小男孩穿著破爛的衣服,到處揀易拉罐。他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樣上學,一樣玩耍,更別說在媽媽的懷裡撒嬌了。

一次,他看到馬路中間的一個易拉罐,為了揀起它,竟忘了自己在馬路上。此時,飛駛來的一輛車,將他撞翻,鮮血流了出來。當他被送到醫院的時候,媽媽終於出現了,看著可憐的孩子,為了找自己居然受了這麼多的磨難,媽媽當下就抱著孩子痛哭不已。

可縱然這樣,她還是不願意回到窮苦的家,而是帶著孩子住到了新爸爸的家中。

當看到這一幕幕的場景時,這位三歲多的小女孩,眼神很憂鬱,不發一言,只是盯著螢幕,那專注的神情,令父親都不忍打擾。

片中的母親帶著孩子到了新爸爸家,可孩子並不快樂,媽媽是找回來了,他卻失去了爸爸。雖然住的樓很好,吃得也很好,孩子還是想爸爸,和爸爸過雖然苦點,心卻是幸福的,於是他仍回去和爸爸在一起了。

整個片子演下來,這小女孩始終不發一言,只是眉頭皺得緊緊的,眼神很憂鬱,縱然劇情演到傷心處,片中的哥哥哭了,媽媽哭了,但她就是不哭,小嘴撇得緊緊的,眼淚也在她的眼眶裡打轉,就是沒有掉下來。

直到最後,當看到這位媽媽終於回來,願意回到家,回到丈夫與孩子的身邊,一家三口團聚,和和氣氣的,這一刻,小女孩終於「哇」地一聲,開始放聲大哭起來。憋了那麼久的情感,一下子像決了堤似的,收都收不住,怎麼哄都哄不了,足足哭了半個多小時。

原來,她此刻的心情也和片中的哥哥一樣,一直在等著媽媽回來啊!

可她等那位媽媽回家,最多也就兩個多小時,片中的哥哥他是等了多久呢?而且片中的哥哥是等到了母親回來,全家團圓,可現實中又有多少孩子,等不到父母團聚的那一刻,( )甚至父母離異後,他們就像一個孤兒一樣,到處流浪……

我們為人父母者,是否明白,孩子是多麼渴望能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渴望這個家能真正安定、和諧!

從那以後,只要看到小朋友一個人在路上獨自行走,這小女孩便會一臉擔憂地問母親:「媽媽,這位哥哥為什麼一個人在路上走呀?他的媽媽上哪兒去了?」

每當孩子問起的時候,媽媽總要特別耐心地向她解釋:因為小朋友的媽媽上班了,沒有時間,等下班回來,媽媽就會跟小朋友在一起了,小女孩這才解開了臉上的憂愁。

這位媽媽跟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也是淚流滿面,而孩子那純真又善良的心,讓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一個家,對他們有多麼重要!

孩子的心聲

曾看到網上的一個小故事,一位爸爸因為工作太忙,時常很晚才回家。

一天,他五歲的兒子突然問了他一個問題:「爸爸,您一個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爸爸因為回來有點累,而且心情不好,有些煩,因此很不耐煩地回答兒子:「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我一小時賺一百塊。」

兒子「喔」地應了一聲,接著抬頭問爸爸:「爸,您能借我五十元嗎?」

爸爸此時更加生氣,想兒子可能又是要去買什麼玩具,呵斥了一頓之後,叫孩子在自己的房間裡反省。

兒子乖乖地回到房間。不久之後,爸爸的心情稍平靜了,反有點慚愧,想自己是不是太兇了,於是到了兒子的房間,遞給孩子五十元。

孩子看到後很高興地接過來,歡喜地跟爸爸說:「爸,謝謝您!」接著從床下掏出了自己積攢已久的零花錢,並上這五十元,認真地對爸爸說:「爸,我現在有一百塊錢了,我可以向您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明天您可不可以早一點回家,我想和您一起吃晚餐。」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心一顫。

孩子,他的要求原來就這麼簡單,只希望爸爸有點時間陪陪他,甚至只是一頓晚餐。我們是否能體會到,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深處,是多麼渴望一家人能夠快快樂樂、團團圓圓地生活?

給明天希望

時常,我們做大人的,認為自己那麼辛苦地在外奔波、勞累,與朋友喝酒、應酬,甚至是夜不歸宿,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結識更多的人,鋪更多的路。而賺錢的目的,也是為了家,為了孩子。可最終,當我們的錢越來越多,路子越來越廣時,孩子與我們卻越來越疏遠,夫妻之間也形同陌路,最後甚至是妻離子散,這與我們最初奮鬥的目標是否已經完全背道而馳?

一個家庭的幸福,是需要用愛心去經營的,需要我們彼此的珍惜,共同的努力和付出,孝養父母、教育子女是我們的本分。當我們在經營家庭的時候,不經意地就追逐起個人的喜好、舒適的生活、虛妄的名利,淡忘了身上的責任,此時,我們的心真的感到踏實了嗎?

我們給了孩子生命,將他帶到這個世界上,他一輩子的幸福就系在我們的手中,如果孩子的一生毀了,我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可言?

而當夫妻之間不能彼此扶持、相互諒解、忍讓,更有甚者,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鬧,大打出手,鬧到離婚,我們可曾想過,在我們發脾氣的時候,孩子看在眼裡,傷在心裡?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他們所受的創傷會越來越深,慢慢變得冷漠、痳木,甚至厭世,由此而引發了多少悲劇!

回過頭來吧,扛起家庭的重擔,去關懷孩子的成長,教他們做人的道理,讓他們也懂得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當我們看著他們一天天地成長,變得孝順,知書達理,與人為善,成為家庭和社會的棟樑,此時,我們心裡會感到真正的安慰與幸福,因為我們的明天已變得越來越美好,一代比一代更加優秀。

「至樂無如讀書,至要莫如教子。」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是我們的明天,是祖國的未來,當我們漠視明天而荒廢今天,我們的將來要走向哪兒?我們的下半輩子,又會在什麼樣的日子裡度過?難道要等我們垂垂老矣的時候,守著空寂的房子,再來懊悔嗎?

家和萬事興,給自己明天的希望,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請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 [讓孩子帶著儉樸上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