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兒子的一封信勵志

親愛的兒子:

你好!自正月初六你離家返校後就一直沒有回家,雖說爸媽中間也看望過你幾次,但畢竟每次見面都是時間匆匆,因此,有些話爸媽一直沒有機會對你講。

前兩天爸爸和幾位同事在一塊聚餐時,又有人談及爸爸戒菸之事,說爸爸意志堅強,都夠抵制住誘惑,其實爸爸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有毅力的人,但之所以能戒菸成功,完全是因為你的一再相勸觸動了爸爸的內心,才徹底告別了嗜煙如命日子。回想戒菸所受的那份痛苦,想想因戒菸半個月不到體重就急劇上升了十五公斤,想想戒菸後生理和心理的不適,想想因工作性質的原因每天不得不去面對的誘惑,爸爸也曾動搖過,但之所以能成功戒菸十二年之久,完全是因為爸爸心中有一個堅定的信念,那就是無論受多大的罪,絕不能放棄,決不能讓兒子失望!其實人這一生時時刻刻都在面對著誘惑,有些人之所以會成功,其最關鍵的是他們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不受外界的誘惑,緊緊圍繞著自己的目標與理想,腳踏實地的做好每天的每一件事。

本學期對你來講,是一個關鍵,因為你不僅要面對明年的高考,更要面對今年的競賽,因此,你將付出比其他同學更多的心血與努力,相信你已做好了思想準備並正在不懈的努力著,關於這一點,爸媽深信不疑。相比其他同學而言,如何合理安排好時間對你尤為重要,爸媽的建議是:首先,重視課堂學習,提高學習效率。因為你每天要抽出一定時間去強化競賽知識,無形之中要比其他同學少許多複習鞏固課本知識的時間,因此,珍惜和把握課堂學習時間,及時消化和掌握課堂所學知識,是節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途徑,這也是爸媽一再提醒你晚上早點休息,強調你注意勞逸結合,確保興奮點在課堂的原因之一。(勵志一生 )其次,制定科學合理的學習計畫,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無論是完成課堂作業還是做競賽題,一定要有時間概念,視每次為考試,從心理上強化自己的緊迫感,要求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所制定的學習任務,同時按照先易後難的答題方法,訓練和強化自己的考試技巧和答題速度,只有把平時當成考場,才能在真正的考場上做到遊刃有餘。

從你反饋的信息獲悉,上周末結束的學業水平考試你已做到了正常發揮,對此爸媽感到非常的高興,認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進步。考試不僅僅是考察你知識掌握的程度,更重要的是考驗你心理的承受能力,面對事關命運的考試,能否做到心態平和,是決定一個人能否走得更高更遠的重要保證;面對不利局面,能否做到沉穩冷靜,是事關一個人能否不斷進步的重要因素。爸媽常對你講每逢大事有靜氣,就是希望你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時時刻刻做到沉穩冷靜和心態平和,讓自己的人生軌跡不會因此而出現偏差。爸媽希望你能保持好這種沉穩平和的心態,在以後的考試過程中,做到戰略上輕視,逢考必心態平和、輕鬆上陣;戰術上重視,認真對待每一科的每一道題,見分必爭,做到既準確無誤又書寫規範迅速,讓考試成績能真正反映自己的平時所學。

喔,告訴你一個訊息,你KK哥在全縣組織的一模考試中取得重大突破,不僅進入年紀前十,位居全級第四,更是名列全縣第九!這個結果對你KK哥來講,簡直就是個奇蹟,無論是爸媽還是你三姑媽,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結果。在向你KK哥表示祝賀和鼓勵的同時,爸媽也更加堅信了一點:只要不放棄,就一定會有奇蹟!

好,就此,願快樂和充實與你永遠相隨!

永遠愛你的爸爸媽媽

2010年4月1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