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家長們,請您藏起一部分愛

家長們,請您藏起一部分愛

  中國的家長們一向具有含辛茹苦的「優良品德」。古有孟母三遷,今有家長陪讀!父母煞費苦心、嬌生慣養的結果卻是,培養的孩子脆弱無主見、不能吃苦,害怕競爭、缺乏毅力。稍遇挫折,就怨天尤人,甚至一蹶不振。溺愛的結果,壓抑了孩子的天性,禁錮了孩子的思維,束縛了孩子的身心發展,制約了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和良好心理品質的形成,嚴重的還會造成子女性格上的怪異和心理上的障礙。
 
  很多時候,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多了許多被成人、被家長安排好的事物,比如從小的讀熟、長大的職業、以後的家庭,好像所有的事情都被安排好了,孩子男友自己的經歷和嘗試,拼搏、創造精神被扼殺。下面這個故事破能說明這樣的危害:

  有一個被人為「漁王」的人,捕魚的技能非常好,甚至被譽為「漁神」。它有三個兒子,這三個兒子從小跟他出海,但是,不用的技能卻還在一般人之下,更不用說和父親相比了!因此,漁王特別沮喪,就去請教一位哲人。哲人問漁王:這三個孩子從什麼時候開始跟你學習捕魚技術的?漁王說:他們從小就在船上長大,他們沒有離開過漁船。哲人問:孩子們都是跟你學習捕魚嗎?漁王答:從小我就手把手的交給他們,一丁點兒閃失都沒有,我總是把最重要的訣竅毫無保留的教給每一個兒子。( )哲人問:孩子們自己捕魚的時候都在哪裡?漁王答:當然是在我的漁船上了,因為我又給他們把關,他們就不可能有閃失。我總告訴他們,哪種徵兆會有大魚,怎麼樣起網忽悠最好的收穫等等。問完三個問題,哲人就告訴漁王:你三個兒子的悲哀就在於他們的一切都被你安排好了,他們只得到了你的經驗,但他們缺少的是自己捕魚失敗的教訓,他們沒有離開過你出去獨立實踐,他們不知道坎坷和困難,所以他們難有作為。想想國人中有多少這樣好心卻在不斷地幹著「壞事」的家長。

  一位英國心理學女博士在一本關於如何為人父母的書中寫道:「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儘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這種分離越早,你就越成功。」
 
  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家長抱怨如今的孩子不懂事,可是抱怨之後又能怎麼樣呢?我們抱怨孩子變懶了,自己卻又去包辦代替孩子自己的事物,比如幫助上學的孩子穿衣服、洗手絹、整理書包等;我們抱怨孩子變嬌了,自己卻寧可上下班遲到早退,也要接送孩子上下學,自己節衣縮食省吃儉用,也要把孩子泡在米管理,要星星不給月亮;我們抱怨孩子越來越缺少獨立性了,自己卻又不放心讓孩子獨立處理自己的事情,甚至連學校學生搞值日也代替孩子做了……仔細想想,該抱怨的不是孩子,而是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人自己啊!

  愛子護子之心,天下父母皆同。愛孩子沒有錯,但好多家長愛的方式有問題,不少父母總是一相情願的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試試他們的愛(或者說去實現自己當初未能實現的理想),而忽視了孩子的真正需求和內心感受。我們能夠照顧孩子一時,卻不能庇護他們一輩子。即使父母留給子女再多的財富,他們也總有座山吃空的那一天,而獲得真正的幸福還是要靠他們自己的不懈努力。

  教育是愛的事業,愛心既能創造未來,也能葬送未來,正可謂「愛能載舟,也能覆舟」。許多父母正在辛辛苦苦的孕育著孩子悲劇的命運,正在用自己的辛苦奮鬥去催虧自己的目標,自古英雄出少年,從來從紈絝少偉男。為了培養聰慧、勤勞、堅強、果敢、勇於競爭、善於創新的下一代,為了孩子的明天,請您藏起一部分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家長,請教會孩子「愛」] [經典勵志文章:愛要學會放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