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考臨近,家長該多注意孩子哪些方面?

高考臨近,家長該多注意孩子哪些方面?

問:如果孩子還在糾結一些小問題是好事還是壞事?

  專家:糾結的是什麼?是對父母,對老師,還是對同學,對志願,對考試的難題等,這個要搞清楚。不讓孩子休息,即便是坐在那裡,也未必效果好,倒不如讓孩子好好休息。

問:專家,我孩子現在很輕鬆,特別到考試很早就睡覺,當然平時一般在晚12點多睡,我看到她睡那麼早我有點急,你說我應該怎麼辦?

  專家:其實,孩子睡在床上,可能也是一種靜靜思考的過程。不能不讓孩子休息吧,而且處於這個時候,孩子想休息,那是孩子確實累了。

  如果孩子的成績有保障,即便是孩子睡十幾個小時,也無妨啊。

  這個時候也是考驗家長心態的時候,往往高考是考家長;家長不要把孩子逼得太急了,記住,很多時候,都會適得其反的。

  家長應該有一個好的心態對待孩子。

問:木老師,我女兒物理一直是90分以上,二摸考了60多分。自己很鬱悶,怎麼辦?

  專家:我覺得啊,孩子的二摸成績好壞不很重要的。你們不知道注意了沒有,很多孩子一模二摸,甚至三模的成績不理想,可是,高考卻能考出好成績,這個很普遍的。

  關鍵是心態;現在再去思考成績,真的會對孩子穩妥的應考有害處的。現在就是針對每次的錯誤去考慮如何糾正的問題了。

問:現在應該多注意孩子哪些方面?

  專家:其實,處於高三應考階段的家長,應該注意孩子的情緒,也就是不能給孩子任何壓力,一伙食搞好,另一個少說話,尤其是不要多問學習情況,這個階段的孩子,都很煩躁的,因為,大戰來臨,孩子也緊張的。

  你問的多了,孩子會煩躁的;說不定會頂撞你,說話也很沖的;最好能做到外松內緊;一個暗示孩子都能理解的

  最好是帶孩子出去放鬆一下,比如說找個好的環境,讓孩子盡情的吃點喜歡吃的啊,或者帶孩子看看電影啊,看似占了時間,但是,可以平靜孩子煩躁的心緒。孩子休息,我覺得是主要的,這段時間,其實孩子也在拼呢

問:我最近老去給她送飯。估計她也緊張。

  專家:你每次去不單單是送飯吧?每次都會問的,而你的隨意的問,孩子也會很敏感的。

  最好的辦法是,你送飯後,看著孩子靜靜的吃完後,轉身就走。送是可以的,畢竟孩子辛苦,讓孩子吃得好點,做父母的也心安很多了,問題是,你送飯就送飯,問學習就不好了,知道你心急,但是心急也不是非要表現出說兩句啊,我理解你,大概不說兩句,覺得心裡不舒服,我們都是父母,其實,看見孩子後,總想叮囑幾句。

  很多時候此時無聲勝有聲啊,不一定要問的。你的問題就是你想問,憋不住要問,你說,孩子吃個飯,你問東問西的,不是影響孩子就餐的情緒了嗎

  孩子心裡不舒服,你送的飯菜再好,也吃不出味了,那樣的話,我建議你還是不要送飯了,那不是給孩子添堵嗎。這樣你每次送的飯,精心做的飯,孩子吃不了幾口就說,吃不下了;心裡堵啊。要麼就是埋頭吃,你說你的,裝沒聽見。

  可以說點:今天天氣真好,我來的時候,花兒開了,等你考完了,帶你出去玩,也許比你問學習的效果更好。

  說實話,現在是最煎熬的時候,問不能多問,不問心裡著急,而且還要思索如何與孩子說,如何介紹一些情況,很難的,我建議父母一定要首先保持好的心態,不讓自己的焦慮心態影響到孩子。

  其實,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說的話沒效果,反而起到反作用,那還不如不說的好。其實,你一張嘴,孩子就知道你們要說什麼了;現在的孩子啊,都很聰明的,你一句話沒開頭,他們都知道你們下面說什麼了;( )所以,最好的是言簡意賅,必須說的就一句話說了完事,喋喋不休的,孩子能不煩嗎?這就是我說的一句話能說完的,絕對不要用反覆多次的表達

問:關鍵是說話是不是沒有力度

  專家:你的意思是你說後,孩子記不住嗎?

  答:是啊,其實不想說,但有時候又不得不說,特別是孩子不自覺的時候

  專家:你怎麼知道孩子不自覺啊;其實,孩子在父母面前表現一點任性挺好的,這說明孩子和我們心貼心啊,要是不信任不喜歡父母,你要他們任性和撒嬌,他們也不會的,而且會躲得遠遠的,那樣還不如孩子在自己的面前任性的好呢。

  一般來說,往往孩子耍脾氣,是對最親的人,他們對老師,對同學未必就會耍脾氣的啊,因為,一個對老師,他們不敢,對同學,別人也不睬啊,只能對父母發洩了,所以,讓孩子發洩一下也好,最起碼緩解他心裡的鬱悶了,別人不是說過了,傾訴是最好的宣洩。

  其實,我說實話,我最看重的不是孩子的成績,而是心理健康;

  因為,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才是我們父母最希望的,當然,成績對於孩子也很關鍵,適當的點一下就可以了,都是大孩子了,他們什麼不知道啊?

  就和我們的父母總是說一些我們都耳熟能詳的叮囑話,我們也覺得父母愚一樣的,其實,處在這個時候的家長,心態確實要調整到最平和的狀態,我說句實話,孩子能否考得好,已經基本定局了,除非出現奇蹟,一般來說都會表現自己的實際水平的。

  現在作為父母能做的,就是讓孩子保持好的心態去應考,能考出最好的水平,能發揮到極致,那就是最理想的;我們要做的就是相互鼓氣和加油,為自己的孩子加油啊,相信孩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一模後,家長該些幹啥] [寫給為孩子高考而焦灼的家長: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