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家長應培養孩子樹立目標

家長應培養孩子樹立目標

 
  目標是由渴望實現的目的和預期達到的標準兩個內容組成的詞,其含義是很容易理解的。

  無論做什麼事,人都應當有自己的目標。有了目標就有了方向、目的和標準,就容易集中精力乾成功事情。否則, 沒有目標,則可能糊糊塗塗的推著乾,甚至不知道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家長教育孩子也同樣應有很好的目標。

  有些父母出於對孩子的愛和期望, 能及時幫助為孩子樹立起很好的目標,如果能調動起孩子的積極性,督促使孩子完成自己的目標,孩子肯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有些家長雖然也知道應為孩子確定明確的目標,但有的家長好高騖遠,脫離實際,為孩子確定的目標過高,難以實現,這也是不好的。

  最差的是:有的家長不知幫助孩子樹立目標的重要性,竟說:「孩子有什麼目標?」「小孩子什麼也不懂……」「我家從來沒有出息的人,我家孩子也不是學習材料。」「我家祖墳不會冒青煙……誰知道孩子將來能幹啥,( )反正供他上學,學到哪算哪,就看他自己了……」

  不知如何教育孩子,也不知幫助孩子樹立奮鬥目標的作用,實質是放棄了自己作家長的責任,如此培養的孩子當然不會太好,可以說是在貽誤孩子的前程。

  正確的做法應當是:充分了解孩子各方面的情況,從家庭和孩子實際情況出發,幫助孩子制定一個合情合理的目標,並鼓勵孩子努力去實現。

  根據我國現階段社會發展情況,最好讓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當然能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也很好, 最低也應接受高中教育。如果是後者,以後可根據情況發展,適當再調高目標。

  有人說現在大學生太多了,找不到工作,最好控制培養大學生……這道理並不一定對。國外有評論認為:中國現在接受大學教育的人如此之多,將來肯定會了不起!我看前者還不如外國人有眼光,作為孩子的家長也應當有自己的正確看法。

  並不是孩子有了目標就完事大吉,家長還應當想辦法、定措施,幫助孩子通過努力奮鬥使目標最終得以實現。

  家長有育兒目標是重要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也有自己的奮鬥目標, 這就不是簡單告訴孩子應當有什麼目標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家長要通過長期的培養教育,才能讓孩子樹立起大目標。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人生目標的重要性] [趁早確立人生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