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家長必讀:考前多聽少說給孩子支持

高三家長必讀:考前多聽少說給孩子支持

考前:作息與高考兩天同步

考前兩天總的原則:以調整心態為主,做好心理準備與物質準備,以便7日、8日兩天能以平穩的心態、充沛的體力與精力進入考場。

考前兩天不宜大量做題,因為這容易使人疲憊,而且在做題的緊張過程中,如果某些知識點提取時間長了些,更易使考生誇大“不良後果”,打擊自信心;但一味放鬆,也不利於7日、8日兩天大腦迅速進入狀態。那么,這兩天如何安排呢?

定個簡單的時間計畫。早中晚各時間段做什麼,可大致根據高考兩天的安排來制定,按調整好的生物鐘作息。起床、吃飯、休息,最好與高考兩天同步。

學習回歸基礎課本。回歸本源,回到課本和筆記上,進行知識的再次梳理,建立簡單的知識樹。也可以拿用過的試捲來練練手,如一模、二模的卷子,做熟悉的題目便於考生找到感覺和信心。

適當進行娛樂放鬆。活動不宜劇烈,以免體力大量消耗,甚至造成身體的傷害。可以散散步、聽聽音樂,或者看看喜歡的雜誌、電視,但應儘量避免引起自己大腦過度興奮的內容。

接納自己樹立信心。面對高考出現緊張情緒是正常的,不必過分擔憂,以免造成惡性循環。感覺緊張時,可對自己進行暗示:“緊張是正常的,別人也會緊張,緊張只說明我很重視這次考試!”在沒有信心時,應刻意轉換焦點,看到自己已有的成績和已掌握的知識,肯定自己的努力,相信會考出自己的水平。

準備工作要做到位。根據師長指點,列好證件和文具清單,自己動手將高考要用的證件和文具、用具等準備好,伴以自然想像考試的常規環節。出發前都要檢查一下用品是否帶齊全。6日下午看考場時,要了解考場的位置,是否有什麼可以提前預防的影響因素,以免考試兩天受到影響。

切記:這幾天不要把睡覺當成任務,順其自然,即使少睡幾個小時,也不會對考試有多大影響。在應激狀態下,身體會自行調整以針對當前最重要的事件——— 高考。

考試:遇到難題要調整心情

心情愉悅進考場。主動問老師好、同學好;進入考場主動向監考老師點頭微笑問好,老師也會回應你,這樣易對考場產生安全感、對老師產生親近感;在座位上,雙手緊握,閉上眼睛默念三遍“我一定成功”。

平時積累用考場。要充分相信自己一年來的努力,利用平時積累的考試策略和技巧,不要臨時改變做題習慣。把握好做題節奏,不要受外界影響,告訴自己:這就跟平時考試一樣!

遇到難題巧調節。緊張往往是從做題不順時開始的,這時不妨暫時停下筆,用幾分鐘時間調整心情。想一想:這科我要考滿分嗎?允許自己有些題做不出來,這並不影響我下面的答題,等一下再來看,或許就能解決。

正向語言常使用。在考前、考中、考後,轉換焦點,及時肯定自己的努力和表現,多使用正向語言,比如“我做得很好!繼續保持!”“我現在的狀態真不錯!”在自我鼓勵中,保持積極的應考狀態。

根據難易調心態。根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要想取得好成績,在考試難度較低時,需要將焦慮水平調高些;在考試難度較高時,焦慮水平要低些。( )這就要求,當考試容易時,要提醒自己:別太高興,容易大家都容易,容易更要小心仔細!當考試難時,要告訴自己:別擔心,難道就我難?大家都一樣難,沒必要這么緊張!我放輕鬆才能考得更好!

考完一科即遺忘。高考是場團體賽,不要因為一科的感覺不如意而影響其他科目。所以,考完後立即離開考場,不要跟同學對答案,告訴自己:“真好,考完一科了!我已經努力了!接下去還有幾科需要我再努力!繼續加油!”面對別人或者家人的關注,告訴他們:“還行!挺好的!”

休息學習兩不誤。休息時以放鬆心情為主,午間休息以30-40分鐘為宜,不一定非得睡著,閉目養神也可。每場考前翻翻要考科目的舊卷子或書本,這樣有利於大腦思維轉入要考科目的學科狀態,容易將存貯於腦中的該學科知識提取出來,考試也容易進入狀態。

多聽少說給孩子支持

伴著孩子風雨同行了一年的家長,也迎來了屬於自己的“考試”——— 如何在最後的四天裡,讓我們的孩子能以最佳的狀態進入考場,發揮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有以下建議要跟家長分享:

保持一顆平常心。接下來四天,家長要放鬆心情,不要當孩子的“監督者”,有的家長一看見孩子稍有放鬆就心情緊張,恨不得自己能代孩子讀書。家長要調整行為,不要嘮叨。

讓自己充實起來。家長不要請假在家,讓自己無所事事,整天困在“高考焦慮”里,應讓自己充實起來,做自己的工作,過自己的生活,或者為孩子服務——— 做好 “後勤部長”:營造良好氣氛,合理搭配飲食,備好必需用品等等。

給予支持和信任。面對高考,每個考生都有壓力,只是多與少的差別而已,家長無需懷疑孩子對待高考的態度,只需給孩子支持和信任,儘可能多聽少說。家長可以通過傾聽、鼓勵,甚至一個擁抱、拍拍肩膀等親昵的親子行為,傳遞你對孩子的支持和信任。

維持原有的狀態。不要在高考兩天裡改變孩子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不要在這幾天裡給孩子刻意買東西——— 這樣反而讓孩子有負罪感。
以前沒有接送孩子上下學的習慣,也不必去給孩子陪考,任何行為的改變都可能使孩子產生 “要回報”的感覺。

隱藏自己的擔心。面對高考,家長不擔心是不可能的,但家長一定要隱藏好自己的情緒,不要多問孩子的準備情況,尤其不要問孩子的考試感覺。

如果遇到孩子自我感覺不好,胡思亂想時,也不必刻意強調:“別想了”,不妨先聽聽,再引導孩子看到即將來臨的下幾場考試,幫助孩子看到希望和未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寫給高三家長:高考前的心理調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