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感動,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武器

感動,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武器

  我曾經苦惱於孩子的不努力,也曾經困惑於不知道如何引導孩子,可是到了今天,我卻有著多多的滿足,而這一切就是來源於這「感動」二字。

  第一次讓女兒感動,是在去年的十月。在充滿了對孩子的失望和無奈之下,我調整了自己對孩子的期待值。這次調整不是無奈地接受,而是客觀地接納。這兩者的區別就是被動和主動的關係。但這轉變卻讓自己的心情變得好了許多,對孩子的態度也改變了許多,甚至多了很多對孩子的認可。更沒想到的是,這種認可卻讓孩子充滿了感動。這種感動帶來的結果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動做為對我的回報。

  因為你是真心地接納了孩子,又認可了孩子,所以她的每點細微的改變都會給你帶來喜悅和滿足。你對孩子的稱讚、鼓勵就會變得真心。甚至常常會在孩子自己還沒覺得應該得到稱讚的時候,卻得到了你真心的讚賞,為了回報你,她會更加的努力。

  女兒的第二感動,應該是在她高二上學期的結束。孩子的學習,初時的提升很容易,甚至是出乎了自己的想像,但到了一定的程度,要想上個台階就會面臨著很大的困難,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家長的理解、支持和鼓勵。

  那段時間我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一種滿足,甚至讓女兒笑話我,說這程度你就滿足了?我說我現在完全能夠理解你的無奈和失落,即使是這樣,我也很滿足,我的滿足就是在於你那想克服困難的態度和那種遇到困難還能堅持的精神。( )在這種理解、滿足的同時,還要讓孩子感覺到你對她的信心。這種信心不是空話,而是你在了解孩子後,對她做出正確的分析。要分析出孩子的優勢和劣勢,分析出孩子能夠實現的上升空間。甚至為孩子提供周全的服務,比如說資料、家教,當然這些服務一定要是孩子所能接納的。

  第三次感動,就是在最近。在決定領女兒去世博後,女兒很興奮,告訴了同學。同學都在提醒她,那可得好好地考期末啊,如果考不好,媽媽就可能取消這次的行程。女兒懷著忐忑的心情告訴我的時候。我對女兒講,從現在開始,我和爹爹的所有決定都和女兒的成績無關。不管成績如何,女兒永遠都是我們優秀的女兒。我們想給女兒的,絕不會建立在女兒成績的基礎之上。看我說的聲情並茂的,把女兒感動的,竟然抱了我好一會兒。

  一系列的感動,造就了女兒現在非常好的狀態。有了努力,卻減小了壓力。輕裝上陣,心情愉快地投入到了高考的準備戰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一篇令高三母親感動的作文:《滋味》] [最能感動學生的「心靈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