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超實用的高三家長經驗和教訓總結

超實用的高三家長經驗和教訓總結

上次跟準高三家長們探討了一些問題,心裡對大家的關注問題有了一點了解,所以就將自己高三時期相應的經驗和教訓總結了出來,供大家參考。

一、時間安排

珍惜時間。高三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的目標是要用有限的時間,做出儘可能多的「有用工」。所以耗費時間的事情,一定要想好值不值得去做。

珍惜自己。時間無論怎樣重要都是為人服務的,所以不要為了節約時間而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在此舉出兩例供大家參考:不吃早飯、晚上過度熬夜(超過12點)。

張弛有度。周末一定不要安排得太緊,要給自己一些休息的時間,因為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學習。

電視和電腦。完全拒絕電視和電腦不太可行,可以用,但是時間不要太長。另外切忌將看電視和用電腦划進休息時間內,它們也是耗費人大量精力的事物。

時間表。最好有個時間表,雖然不是必需的,但讓自己保持一個規律的生活很重要。

二、學習的準備工作

心態調整(平靜),這一點是重中之重,可謂是高三最重要的幾件事之一。學習前這一步是必需的,沒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意味著無法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意味著效率的低下。關於心態調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我這裡只是想給出我自己的:專注地先去做一些題(一般是物理題,因為喜歡),一旦進入到了自己的做題節奏中,心態就會自動地調整好。

還是心態調整(別分心),上一條中說的是學習前的心態調整。事實上平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心態調整,身邊不要放太多讓自己分心的東西,也不要做那些讓自己分精力太多的事情,例如談戀愛。

繼續心態調整(樹立目標),這一條說的是對自己高三心態的。學習要明確自己的目的,也就是「我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明確了目的,學習自然就有了動力。

焦慮是高三學生的頭號大敵,所以家長還是不要太逼迫孩子,學生自己則要為自己創造一個相對放鬆的心境,焦慮會導致緊張,緊張則直接引向失敗,學生要保持對自己心態狀況的關注,以便於隨時調整。

三、學習方法的巨觀調控

學習策略。先提高一門課程的成績,然後以點帶面。我自己比較喜歡物理,所以我一上高三,目標就是把物理成績先提上去。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我的物理終於到達了年級第一的水平,有了這份自信和經驗,再投入到其他科目的奮鬥中,成績自然而然就跟了上來。

家教與課外班。我個人認為,到了高三,在外面補課是需要的,因為有經驗的老師會幫學生節省很多時間,少走很多彎路。一對一的家教針對性會更強。課外班會更系統。所以高三學生要早早想好,自己的哪一科需要什麼樣的課外輔助,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競賽是提高學生能力的好機會,我是建議學有餘力的學生去參加競賽的。不過如果認為自己的基礎還不太紮實,那還是不要去為競賽花費太多的精力了。

成績的提高需要一個過程,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不要太著急給自己一個定位,而是要充滿信心地去提高自己,充實自己。在高三的一年中,成績大幅上升是完全可能的,所以不要害怕,要勇敢地去拼搏。

兩段假期:還沒上高三的暑假、兩學期之間的寒假,這兩段假期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高三中為數不多的可以自我掌控的大段連續的時間,我利用了寒假這段時間來彌補生物弱科,提升了自己的實力。但這對學生的自學能力要求高,如果不能掌控自己,也可以緊跟老師複習,因為學校一般在假期都有補課。

四、學習當中的幾個具體問題

關於粗心大意,很多人在犯了錯誤後會用粗心這樣的理由來為自己開脫,我認為這種行為在高三是不可取的。因為在我看來,考試中所暴露出來的問題,都是由於基礎知識的不牢靠以及能力的缺乏造成的,所謂的粗心,其實只是基礎的不紮實而已。我的物理學好了以後,考試基本上沒有下過115,我的同學中,在自己拿手的科目上也是絕少失誤。這都是對基礎的重視換來的回報。所以在高三的學習中,一定要注重對基礎的落實。

關於偏科,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的:偏科不可怕,偏科也可以轉化為一種學習策略。在高三里,全面發展的好學生固然很多,但因為某一兩科很好而名列前茅的人也大有人在。雖然高考看的是總分,可是一科的優勢,很有可能帶來很大的心理優勢,從而帶動學習的積極性,也能提高總分。所以偏科不要緊,但一定要讓自己的強項更強,最好達到頂尖的水平,為自己鞏固心理優勢。

回歸課本很重要。很多人反映說回歸課本沒什麼用,其實那是錯的。課本上有很多瑣碎的知識點,而這些點是輔導書中很難概括的一些東西,回歸課本是對基礎的鞏固,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

學習中的反思。反思是學習必經的一個過程,反思有助於掌握知識和總結缺漏。要善於對自己的錯題進行反思總結。

題目中是有一定的規律性存在的,對於這種規律,要主動地去試著把握。對於老師總結的一些規律,也要善於歸納總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要自己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法(高效、低耗),要多嘗試一些不同的方法。

對於作業,我是有選擇地去做的,因為我是個不太愛做作業的孩子。能跟得上老師儘量跟,跟不上的就不要太拚命地去跟了,要有自己的節奏。( )老師的節奏體現在作業上,若只是為了完成作業而去寫那些東西,還不如自己保持自己的節奏,完成自己的任務就好。

有些人反映說學到了後面就忘記了前面的東西,這點你放心,高三老師會帶著你翻來覆去地去複習和整合知識。若真的還有這種情況,那說明你不適合跟著老師走,可以放慢腳步,進入自己的節奏,反正只要學到了東西就成。

五、生活細節

與家長的溝通。高三是學生承受巨大壓力的一年,此時與家長的溝通顯得尤為重要,同學們要主動地和家長溝通心情與學習狀況,以便讓家長們更好地成為同學們助力。

逆反。逆反是青春期的特點,但到了高三,最好讓自己的逆反情緒先平靜下來,因為這段時間是關鍵時刻,此時的逆反很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家長們則儘量要順著孩子,不要太干擾他們的學習生活。

課外書可以看,但要少看,尤其是小說,能不看就不看(太耗費精力)。

手機如果使用不當,會是學習成績的「第一殺手」。所以平時最好不要將手機帶在身上,太耗費精力了。

睡眠很重要,所以要注意平常的熬夜時間,別太晚,周末還可以補覺。

戀愛,我把這個問題擱到了最後,這是一件非常耗費精力的事情,對學習基本上是有害無利,所以建議高三這段時間還是不要談戀愛的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