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說說代溝這回事兒

親職教育:說說代溝這回事兒

目前這段時候,雜誌上,媒體上,也包括網路上,五花八門宣揚代溝的嚴重性的文章越來越多了。那么代溝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讓咱們先來聊聊這代溝的名詞的來源。代溝(generation gap),簡單地說,就是不同年齡層次的人,由於歷史的不斷發展,思想觀念上的差距造成的心理距離。就象一條溝一樣,隔開了一代一代的人,影響了兩代人之間的理解和溝通。

但是到了新世紀,代溝不僅存在於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而且在年齡相隔十年、八年的人們之間,甚至在大學的高年級與低年級之間,都會有令人驚嘆的明顯差異。人們常常會說:代溝是時間的痕跡,變革的腳步。

如此看來,出現代溝是自然的,沒有代溝反倒是不自然的,所以,代溝現象也應該很容易被人理解。 但是代溝畢竟是困擾交流與溝通的難點,而且容易增加形成偏見和歧視的可能性,代溝兩側的人輕則互不理解,重則抱有敵意。所以我們也要通過種種途徑作出各種努力來跨越代溝、填平代溝。其實,代溝也並不是一種物理存在,而是一種心理存在,多加接觸,可以讓一代與另一代之間曾經斷裂的心理聯繫接續起來,從而達到交流的順暢和相處的和諧。

 魯迅先生就說過:孩子的世界,與成人截然不同,一昧蠻管,就大礙孩子的發展。

 其實代溝是必然產生的,有它好的一面(孩子在成長等等)——不必為它高興, 有它壞的一面(不利於溝通)——也不必為它傷心。這實際上就是一種自然規律。

代溝是應該適當解決、又不能(不可能)完全解決的。溝通對兩代都有利。溝通要適度、要打動內心、不要強迫。很多事情沒有是非標準,但是有兩點是近乎真理的: 一、父母有更多的社會經驗、社會認識等等。二、父母會真心地為孩子著想,這種提攜的觀念應該鼓勵

溝通是必要的,可是溝通要講究方法。溝通要隨著時間及兩代的變化而不斷進行。

做父母的應該努力學習現代意識,以及相關的知識,預先了解子女的特點並努力把握時代特點和時代觀念;不斷學習進步;同時調整好身心狀態,爭取以樂觀開朗和信任的面貌對待子女。

做子女的要學會體諒,關心自己的父母,採用合適的辦法引導父母了解自己,了解時代觀念;同時,對自己的年輕和膚淺需要有清醒深刻的認識。子女在關心父母,尊重愛戴父母,承擔家庭責任上做的遠遠不夠。

至於為什麼會產生代溝呢?它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不夠,彼此之間有一層膜。時間久了,膜也隨之越變越厚。有的父母喜歡偷看孩子的日記。乘孩子不在家時,亂翻他們的東西。在家長看來這是為了更好的了解孩子們的情況,讓他們更好地成長。( )但是,在孩子們看來,這種觀點是不對的。當孩子發現父母的這種“偷窺”行為時,他們會採取一些自我保護的措施。他們會把自己的日記本上鎖或是藏起來,甚至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讓人無法猜透。這樣想要了解他們就更難了。

在我看來,如果想要真正了解孩子,就應該經常與他們交流。這樣,才是最好的,也是最正確的方法。連一個剛出生的嬰兒都知道要溝通。有的人抱他,他就哭個不停,有的人抱他,他就咯咯的地笑。連一個嬰兒都需要溝通,渴望溝通,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十多歲的青少年呢?

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他們又何嘗不需要溝通呢?我最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說一個高中女孩,搬家以後父母把新書桌的鑰匙給了她,她把自己所有的秘密都鎖進了書桌,可是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的日記本不見了,正在她急著到處找的時候,母親走了進來,把日記本狠狠地摔在了桌上。她不敢相信父母竟然偷看了自己的日記。她傷心欲絕,最後含著眼淚從視窗跳了下去,就這樣結束了她年輕的生命。

父母和子女之間缺少溝通,不但不能使孩子更好地成長,還有可能使他們走上一條不歸路。在生活中他們也會有煩惱,每當這時,他們多么渴望得到父母的幫助呢。當他們做錯事的時候,他們渴望得到父母的諒解而不是打罵。有誰不想和父母成為朋友?可這卻是一種奢望。敢問世上有幾個人能和自己的父母成為真正的朋友呢?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讓孩子幸福的20個秘訣] [親職教育:父母怎樣和子女溝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