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如何改掉孩子粗心的毛病?

親職教育:如何改掉孩子粗心的毛病?

首先,家長應該正確看待孩子的粗心問題。其實不光是孩子,就是我們成年人也會經常粗心,只是被我們忽略了。孩子的粗心之所以如此被重視,就是因為家長和老師太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而孩子的粗心在學習和考試中有很明顯的體現,所以家長們就把孩子的粗心看成是很嚴重的問題。既然成年人都會粗心,那么小孩子的粗心大意又怎能不可饒恕呢?

其次,就一般情況而言,兒童容易粗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兒童的視覺識別和記憶能力不強,所以難免出現看錯或看對寫錯的現象。

2.注意力不夠集中,心在此而意在彼,那錯誤也就難免會發生了。

3.有時候一些看似是由粗心引起的錯誤,實際上是基礎不夠紮實、知識掌握不牢固、答題技巧不熟練造成的。

4.任務太多,孩子心急,也會造成粗心。

5.沒有養成良好的及時糾正錯誤的習慣,平時做事情都有老師和家長來協助其檢查錯誤並改正,孩子沒有形成良好的及時檢查、及時改錯的習慣。

事實上,孩子在考試中是否粗心是由平時的習慣決定的。很多孩子在平時的學習中已經養成了粗心的毛病,這主要是因為自己做了作業由老師和家長來檢查,自己只管完成就可以了,沒有良好的習慣和責任意識。( )所以,孩子在考試中出現粗心的現象,家長是不是自己也該反省一下呢?

再次,在對粗心問題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之後,我們要用正確的方法來幫助孩子儘量減少由粗心造成的失誤。

1.家長不要動不動就以粗心為理由批評孩子,這樣容易給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壓力,考試過程中會把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不要粗心”之類的心理要求上,這樣反而更容易引起注意力分散,出現更多不必要的錯誤。

2.對孩子的粗心,家長儘量不要採取正面懲罰的方式,以避免對孩子粗心的強化,而是可以運用正強化的方法。比如在孩子粗心時不去批評他,但是在孩子細心地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家長此時及時表揚孩子,強化他的細心,這樣孩子就會慢慢接受這種心理暗示,越來越向著細心的方向發展了。

3.在平時的學習中幫助孩子養成檢查自己作業的好習慣。很多家長都願意為孩子檢查作業,以為這是對孩子負責,殊不知這樣孩子就養成了不細心檢查的習慣,要讓孩子改掉粗心的毛病,首先要從家長做起。

4.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用自己的細心去感染孩子,比如把家裡布置得井井有條,建議孩子學會自己整理東西、收拾房間,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的責任感。

總之,孩子的粗心並非罪不可赦,與其一味責備、給孩子施加心理壓力,倒不如在平時加強對孩子的訓練,培養他們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讓孩子幸福的20個秘訣] [孩子,我該如何鼓勵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