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學習成績差12大原因

孩子成績差,家長很困惑,自己的孩子學習也很賣力氣,也不比人家孩子笨呀,咋就不如人家孩子成績高呢?著名教育專家鄒懷良教授說:很多學生感覺學習吃力,成績不理想,歸根結底就是學習方法出了問題。每門課的知識體系都是固定的,每道題都有標準的答案,得出這個標準答案無非就那些固定方法,條條大路通羅馬,用最簡單的方法得出正確的結果,這就是成功學習的最大訣竅。

1、方法不對。平時還在只顧做題或者玩耍,不去思考題目的本真與根源,希望同學們要盡力思考,一題多解,注重變式訓練,強化計算能力,分析能力。

2、興趣不濃。孩子們假期只顧著上網,很少讀書學習,沒有學習的興趣,只有玩耍的心態。培養學習興趣更重要。

3、上課不聽。上課時間很短暫,只有45分鐘,老師們還要忙著紀律,耽誤部分時間,也犧牲了部分同學寶貴時間。提高課堂效率是提升學習成績的關鍵。

4、鞏固不強。每天的新授課,需要注意聽講,課下,自己更要做練習,鞏固所學的新知,做到觸類旁通、學以致用。

5、複習不抓重點。國中的每門課、每個知識點都總結歸納出典型題、易考題、難解題,並針對每種題型給出最簡單的破解方法,讓學生看題就能對號入座,自動套用解題模型,簡單幾步輕鬆算出正確答案。

6、作業抄襲嚴重。平時的作業就是針對當天所講的知識點留的,學生應該自己獨立完成,可有的學生自己不動腦筋,抄襲別人現成的答案,省時省力,時間長了,成績準下降。

7、心理壓力太大。這來源與家長,很多家長把自己的強烈願望加給孩子,自己沒有實現的理想,給孩子造成強大的心裡壓力,儘管比以前更努力,但成績始終沒有突破,學習上越來越力不從心。

8、老師分析不透徹。有的科目老師在講解分析時不透徹,導致孩子學習吃力,課下費了好多勁,也跟不上課程。

9、心思轉移。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他們往往控制不住自己,有的學生心思轉移到異性身上,在幻想虛空世界裡成績下降。

10、缺乏學習主動性。學生成績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孩子自主學習程度,只要喜歡自主學習,成績一定會高。

11、老師的諷刺。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孩子成長的潤滑劑。可是,如果老師批評不得法,冷嘲熱諷,會導致孩子們喪失學習的興趣和動力。需要老師們以善良來看待學生,找到他們的閃光點,鼓勵和表揚是學生前進的不竭動力。

12、課下不討論。課餘時間根本不願談學習。其實,課後的時間,學生應該聚集在一起,多討論交流學習經驗,取長補短,相互學習,堅持下去,成績一定會提高的。

  1. 孩子的學習成績是父母決定的
  2. 這樣做,學習成績想差都難
  3. 成績的提高離不開「想學、善學、堅持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