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是什麼扼殺了孩子優秀的先天素質

女兒正在讀博士,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孩子八個月就斷了奶,由我和妻子照顧。自己兒女的嬰幼兒期,因為有父母和妻子的傾心照料,所以我對人的嬰幼兒期的優秀先天素質知之甚少。現在,由於當起了日夜照顧寶寶的奶媽,加上寶寶前幾個月也在我們身邊,所以對小寶寶們的先天素質狀況有了較為全面較為深刻的了解。(本文的「小寶寶」主要指半歲到一歲半的嬰幼兒)

小寶寶的感覺是很靈敏的。例如,地板磚上有一比米粒還小的東西,他就能看到,捏起來吃到嘴裡;地板上有一小塊不明顯的漆斑,他就能發現,用他的小指頭摳著玩。換了一個新環境,就很不適應,是對環境變化的敏銳感覺的表現。

小寶寶的判斷力是很強的。寶寶八個月大時,就能區別大小,同樣的東西(玩具、饃等)有大的不要小的。也知道饃、菜、湯的區別,他想吃菜,你給他饃就拒絕或不高興。嬰兒早期就能區別開生人與熟人、媽媽與家裡其他人,因而,白天不讓生人抱,晚上不讓家裡的其他人抱。

小寶寶的模仿力是很強的。小寶寶有很強的模仿力,這一點很多人都有深刻的體會。不到一歲的小外孫,他姥姥刷牙時,他聚精會神地看著,看了幾次後,就用小指頭在嘴唇上來回比劃;看了幾次我們吃藥的動作,他就會喝口水,頭向後一仰,學我們吃藥。另外,還學我們打呼嚕、背著手走路等。小寶寶的模仿力(學習)能力,既讓人驚嘆,也讓人好笑。

小寶寶的記憶力是很強的。寶寶的記憶力是驚人的。例如,小外孫的舅舅在外求學,寒假在家只和他在一起一個月,那時他還不到一歲,暑假後的十月份回來還認得他,並讓他包著、用小嘴吻他。真讓人感到驚奇。

小寶寶的想像力是很好的。例如,我們家正屋門板的正背兩面都貼有年畫,且一模一樣,你讓他兩面都看過一次或二次,再看時,看了正面他馬上就會產生近似聯想,聯想到背面同樣的畫面,要看背面的。

小寶寶的思維力是很強的,前述的判斷力實際上也是寶寶的思維力的表現,另外他早早地就會類比推理。例如,知道玩具上的某圓形東西會繞軸轉動後,再見到類似的玩具,就認為它也會轉而去撥弄它,讓它轉動。又如,當知道小竹筒能吹出聲響後,見到直徑小的管狀物就會用他的小嘴去吹,想弄出響聲來。

小寶寶的好奇心是很強的。我觀察到,剛出生的寶寶,就對聲和光好奇而尋覓它們的來源;半歲左右時看到裊裊上升的熱氣就好奇地注視著;看到遙控器上的小紅燈一閃一閃的發光,就很愛玩遙控器,若知道按那個鍵管用,就更興奮了。小寶寶們對物體的簡單機械運動就很好奇,在光滑的地面上會不厭其煩地來回推著小板凳玩。對小汽車的喜歡也主要是因為它能運動。我的小外孫對車輪特好奇,出去玩時看到停放的汽車就去摸那車輪,好奇喜歡得不想離開。用小車推他玩時,他會低下頭一直看著小車的輪子。他此時一定是在想,為什麼輪子的轉動能使車子運動?

小寶寶都是有藝術天賦的。例如,幾個月大的小寶寶,只是會站立,只要聽到那節奏感強烈的音樂,身體就會隨著舞動。我的小外孫剛會站立,不但很會隨著音樂舞動,還會隨著不同的音樂,舞出不同的舞蹈動作。

小寶寶就有成就感和自豪感。例如我的小外孫,當他學會站立時,每次站立的時間較長,他就會得意地笑並擠眉弄眼。當他學會了按遙控器,讓小紅燈一閃一閃時,他就高興得不得了。此時,他的心裡肯定在說:看,我有能耐了長本事了,會一個人站立了(也會玩遙控器了),我為我的進步感到自豪!

小寶寶就有了美感。例如,我們給小外孫買了一雙藍色的樣式好看的小旅遊鞋,每當給***媽視頻時,就會抬起腿讓***看他的鞋子。買了新的好看的衣服也是很高興,見人就用雙手拍拍自己的新衣服,心理說著:看我的新衣服多美。

小寶寶的自尊心也是蠻強的。一歲之前的小寶寶,雖然不會說話,但好聽話與難聽話卻都能分得清。當你表揚他時,他就會很高興很合作。當你說了人家的「壞話」,人家就會像大人一樣,不理你,還會哭鬧鬧情緒。

寶寶的自立性也很強。寶寶到了十個月,就非要自己拿著筷子或小勺往自己的嘴裡送東西吃,大人們嫌他弄得滿桌子、滿地都是不讓他自己吃,可他非要自己來,堅持自己的飯自己吃,否則就給你進行絕食鬥爭。剛學會走路,大人們怕他摔跤想拉他扶他,他卻反感。要自己的路自己走,跌倒了爬起來繼續向前衝。

上邊只是我對小寶寶優秀先天素質的一點親身體驗,據說兒童心理學上有更加詳盡的論述。這就是說:除了極少數的先天智障兒之外,小寶寶的先天素質都是很優秀的。只要以後得到精心的呵護、積極的引導、正確的教育,都是會成為「天才」的。以前我曾說過——「人之初、性本善」,學好自然的、學壞是被迫的。在這裡我要說——人之初、質本優,成才是自然的、不成才是被迫的——被迫於不會教育孩子的父母與老師;被迫與不良的成長小環境與大環境。就是這些被迫因素扼殺了孩子優秀的先天素質。

  1. 溺愛孩子將會成為你一生的負擔
  2. 為啥培養不出聽話又有主見的孩子?
  3. 孩子的成長,期待不如等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