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成就孩子未來的十種基本能力

1.培養運動習慣,訓練自理能力

學習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上,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學習效果就得大打折扣,沒有健康的身體,連心靈也得出現問題。因此,從小就培養喜愛遠動的人格特質。

2、養成規律作息,學會時間管理的能力

規律作息,就是時間管理。一個懂得時間管理的人,就懂得掌控人生,計畫未來,將工作和休息的時間規劃清楚,平時養成規律的作息,對未來走向成功有極大的影響。

3、習慣大自然,發揮尊重生命能力

讓孩子認知大自然的奧秘、生命的演進、環保的必須,都是培育幼兒健全人格的主題。一方面是讓孩子享受大自然美好的情景教學,另一方面可讓小朋友體會且發揮尊重生命的潛能。

4、嘗試新事物,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社會一直強調所謂競爭力,但對家長而言,要如何才能培養孩子的競爭優勢,具有優勢的一群,難道一定得透過課業競爭或是工作競爭取得優勢?其實在生活里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孩子,才是真正優勢的一群!

5、從生活中培養良好人際關係的能力

人際關係是人類生存的基礎,不僅能讓家庭更為和諧,將來在職場上工作上都能相處融洽。因此,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環節不可忽視!

6、訓練語言表達培養與人分享的能力

E時代的孩子表達能力越來越簡化,甚至有詞不達意的現象。其實不善表達自我未來職場競爭是非常吃虧的。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培養與他人分享的人格特質,是孩子非學不可的事。

7、樂於幫助他人培養國際分工的能力

孩子的天性是善良的!所有的比較和競爭是大人在無形中教導出來的錯誤行為自然且有樂趣,無奈父母喜歡將自己社會化的不當觀念表達出來,無形中誤導了孩子的互動行為!

8、培養興趣,擁有多元發展的能力

孩子的成長就像種植一棵大樹,大樹應該長得寬鬆茂密,而不是一枝獨秀。高高在上、且沒有任何陪襯的那會給人孤寂感!

9、遵守規範,培養適應未來的能力

自由民主是未來趨勢,也是我們所追求與努力的方向。自由民主的社會要奠基在個人守法守紀,培養孩子遵守規範的情操當然也是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

10、樂於參與,啟發主動學習能力

學習本來就是持續不斷的歷程,孩子對事物的好奇是學習的動力,經由探索產生了學習,啟發孩子的內在學習動機,是持續優勢的重要關鍵。

  1. “壞學生”成大器的八種能力
  2. 培養孩子獨立能力的五大招式
  3. 一生中孩子應具備的九種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