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堅信每個孩子都能成功

堅信每個孩子都能成功

  只要教育方法得當,對孩子的成長始終如一地抱有信心,再普通的孩子,也一樣可以得償所願,取得成功。

  孩子的先天稟賦、智慧型結構、生活環境、成長周期等個人情況各不相同,因而不能以某個孩子的成功模板來「套」自己的孩子,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孩子能夠按照自身的特點學習和成長,在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去收穫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和快樂,就是一種成功,就應該贏得家長、贏得社會的喝彩和掌聲。

  吳敵是一個普通的孩子。

  吳敵的普通體現在很多方面,這裡擇其一二來說說。

  吳敵出生在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我是一名教師,中師畢業後參加工作,再進修大專、函授本科,一晃近三十年,也算教育系統的一名老兵了;吳敵的媽媽原先是電影放映員,後來一直在一所學校做後勤工作。往上追溯:吳敵的祖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吳敵出生前,外祖母已經過世,外祖父已從鄉鎮幹部的崗位上退居二線……總之,我們的家庭是無數普普通通家庭的一份子。

  吳敵的先天稟賦沒有多少特別之處,再怎麼端詳,也看不出他有多少聰明絕頂的跡象。學習上,時不時也會遇到困難,挨老師的批評也是家常便飯;考試不如意的時候也不少,考順了可以拿第一,考砸了在他那個學習方陣墊個底也正常。

  吳敵的學習經歷很平凡。幼稚園、國小上的都是一般的鄉鎮學校;幼稚園到高中,從沒有參加過任何校外輔導班。讀國中的時候,晚上一般是9點左右休息;上高中時一直住校,夜裡10點學校統一熄燈。十幾年的求學生涯中,吳敵的學習張弛有度,跟「拚命三郎」不沾邊;我們做家長的也輕鬆自在,對他的學習較少過問,學習上他基本處於「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狀態……這樣的學習經歷也實在是平凡得很。

  但普通並不意味著自甘落後,平凡也不是平庸的同義語。在吳敵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始終抱持這樣一種堅定的信念:寒門裡可以走出英才,深山裡能夠飛出金鳳凰。每個孩子都能走向成功,普通家庭一樣能夠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們一直堅信吳敵能夠創造一個又一個學習和成長的奇蹟;我們為他取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就是希望他在學習和成長的道路上英勇無敵、一往無前,以勤勞和智慧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事實也果真如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吳敵的學習和成長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喜人勢頭:從國小到高中,他連年獲得「優秀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先後4次獲得科技知識、數學、物理等項目省級競賽一等獎。( )2006年中考,他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2009年,他收穫了全省高考最高分,如願進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與金融(國際班)學習。高考之後,新浪網、騰訊網、人民網、揚子晚報、現代快報等多家媒體對他進行了專題報導。進入清華園之後,獲得了「2008-2009學年度清華大學新生一等獎學金」、「優秀新生海外研修獎學金」等獎項,保持了可持續發展的良好勢頭。

  吳敵學習和成長的經歷,告訴大家這樣一個事實:普普通通的家庭,普普通通的孩子,一樣能夠演繹令人驚奇的成長故事。這正如十八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唯物主義哲學家愛爾維修所說的那樣:「即使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

  普通的孩子成就非凡的人生,古今中外這樣的例子很多。下面,我們來看看這樣一個經典的案例:

  卡爾·威特是18世紀德國哈勒洛赫小村的牧師。他的兒子小卡爾在嬰兒時期反應遲鈍,顯得有點痴呆。但卡爾·威特確信後天教育是孩子成才的決定性因素,在他的精心教育下,小卡爾從兒童時期起就成了遠近聞名的天才。

  卡爾·威特認為:孩子的天賦是千差萬別的,有的孩子多一點,有的孩子少一點。假設我們最幸運地生下一個稟賦為100的孩子,那麼白痴的稟賦大約只能在10以下,而一般孩子的稟賦也就在50左右。如果所有孩子都受到一樣的教育,那麼先天稟賦的多少就決定了他們的命運。可是今天的孩子接受的大都是不完全的教育,所以他們的稟賦連一半也沒有發揮出來。比方說稟賦為80的,可能只發揮出了40;稟賦為60的,可能只發揮出了30。因此,當下能夠發揮孩子稟賦八到九成的有效教育是十分稀缺的。接受這種教育的孩子,即使生下來稟賦只有50,其結果也會優於生下來稟賦為80的孩子……

  由此可見,孩子普通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只要教育方法得當,對孩子的成長始終如一地抱有信心,再普通的孩子,也一樣可以得償所願,取得成功。

  當然,對於什麼是孩子的成功,我們做家長的要有正確的定義,不能陷入認識上的誤區。在我們看來,吳敵考試得了第一,進入了理想的大學深造,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專業……這是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他的學習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相比這些,我們更看好他擁有了獨立學習和自主選擇成長道路的能力,具備了追求卓越、正直為人、平和淡定、自我完善等良好品行與素質。我們覺得,不斷增強這些能力和素質,對孩子獲取人生幸福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是更高層次上的成功。

  所以,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家長朋友們(同時也是告誡我們自己)的是:衡量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是否成功,不能把考試成績、考取的學校等表象的東西作為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標準。孩子的先天稟賦、智慧型結構、生活環境、成長周期等個人情況各不相同,因而不能以某個孩子的成功模板來「套」自己的孩子,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孩子能夠按照自身的特點學習和成長,在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去收穫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和快樂,就是一種成功,就應該贏得家長、贏得社會的喝彩和掌聲。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堅信自己:是水仙,總會綻放] [親職教育:讓孩子幸福的20個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