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中國家長常犯的八大錯誤

中國家長常犯的八大錯誤

1、互相抱怨

  孩子出了問題,夫妻互相抱怨,家長老師互相抱怨,甚至抱怨孩子。無數實例證明:父母是決定孩子命運最重要的人。當我們能抱怨著「孩子教育,我的責任。我改變了,孩子一定會改變」的態度去思考,你會發現問題好解決了。你可以自己掌控局面。

2、限制性信息太多

  我們發現,家長對孩子用得最多的字是「不」字。比如:不能、不行、不許等語言。這些帶「不」字的命令好像許多條條框框禁錮著孩子的思想和行為。根據調查,國中學生中有34%的學生想離家出走,兩個初一男生扒火車離家出走,一周後,身上的錢花光了,當父母找到他們時,以為他們一定很想家,沒想到,他們說如果撿到能賣的東西,還不想回家。中學生有了自己的思想,不再像木偶一樣任人擺布,他們要求被尊重。

  大人有時真的很不講理,平時我們不給孩子思考和選擇的機會,孩子沒有得到鍛鍊。遇事時,我們大人又說孩子這不行,那不對。為什麼現在的孩子能力差?因為沒有鍛鍊機會。給孩子嘗試犯錯的機會,讓孩子有成功的體驗,讓他們自己成長。

3、生逆反心理的三個因素:說教、嘮叨、比較

  有些家長問,為什麼孩子跟母親作對?有的母親為一件小事嘮叨沒完沒了,上綱上線,引古論今。嘮叨說教不如去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做不到不要要求孩子。另外,孩子最反感的就是父母總是拿別人與他比較。

4、四過分:過分的愛、過分關照、過分干涉、過分嚴厲

  過分的愛,已經使孩子不懂得什麼叫做愛,什麼是關心,什麼是感謝。過分關照使孩子失去了獨立生存能力,能幹的母親培養出不能幹的孩子。過分嚴厲使得孩子的人格扭曲。「你再踢球就打斷你的腿!你真笨你怎麼不如人家?( )人家考試能考前三名,你為什麼不能?期末考不到前十名我就打斷你的腿。反正你是我生的,打死了也沒關係┉┉」這話是被自己親生兒子打死的母親在臨死前對兒子說的話,正是這些話使得一個17歲的好學生拿起榔頭砸向了母親。

5、親子關係錯位

  主僕的關係、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警察和犯人的關係、經濟合伙人的關係、把孩子當成私有財產等,而比較適宜孩子成長的親子關係應該是什麼樣的呢?父母應該是孩子的人生導師、知心朋友和充電電器。

6、缺少童心

  孩子為什麼不和你說心裡話?因為許多朋友用量大人的尺子量孩子。你不理解他,他當然不會和你說心裡話。想一想如果我們10歲或17歲,我們會怎麼做?

7、只問分數

  家長最頭疼的就是孩子不愛學習,怎麼樣才能讓孩子愛學習?因為學習有痛苦,所以不愛學習。如果學習有快樂,就愛學習。

  我們要把他的心調動起來,讓學習有動力和快樂。學習動力來自於:信念、目標、興趣、愛好、好奇心、被承認、被讚賞、成功的體驗、責任感等等。所以家長應當好充電器的角色,許多教育學家和心理學家發現,大多數興趣、愛好產生的原因是對某一事情的成就感,而成就感的產生源於被肯定、被欣賞。

8、忽視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

  有多大的胸懷做多大的事情,不但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品德和心理健康更要好,這是伴隨孩子一生的因素。現在的孩子耐挫力差,一點小事就會發生暴力行為。因此家長對孩子不要忽視了做人的教育,比如,好習慣的培養和人格塑造等內容。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父母常見的十個錯誤] [家長們:你們犯了這些錯誤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