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再忙也別忽略了孩子

親職教育:再忙也別忽略了孩子


今天辦公室里接待了三批家長。

無一例外的,都是孩子成績差、多次違紀、厭學;無一例外的,家長都說:太忙,起早貪黑,沒時間管孩子;無一列外的,都等到孩子壞習慣已經形成、學校多次管理教育無效,請家長來校時,家長才追悔莫及。

其中,一位家長的話頗具代表性:“我們成天起早貪黑的,早晨孩子還沒起床就出門走了,晚上回來時孩子也早睡了,一天不見得能見到孩子一面,更別說問問在校情況、輔導孩子學習了。做家長的整天忙活,就想多給孩子攢點錢,現在吃、穿、用別委屈著,將來成家立業時有個好基礎。我們光忙著給他掙錢了,沒時間管他,沒想到他……”

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苦衷:我們這樣忙,為的還不是孩子?孩子怎么就這么不體諒大人、這么不爭氣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出現這樣的情形,家長負有很大責任。再忙,也不能忽略了孩子。國中階段,是孩子們生理、心理快速發育的關鍵時期,是學習壓力驟然增大、成績出現分化的關鍵時期,也是孩子良好性格、道德品質成型的關鍵時期。這個階段的孩子,表面看來“長大”了,但內心還遠遠沒有成熟,且是意志最為薄弱、最容易“學壞”。這個時期的孩子,最需要家長有效的引導、幫助與關愛。

有多少孩子,缺乏親職教育的約束,放學出了校門就流連於網咖、檯球廳;有多少孩子,缺乏與家長的合理交流,“物質獎勵”與“暴力壓制”使得孩子性格偏激孤僻;(勵志名言  ) 又有多少孩子,在家中找不到溫暖與關愛,沉溺於網路虛擬空間,或是沾染社會上的不良習氣,甚至上當受騙、誤入歧途。家長們,一個個慘痛的教訓都擺在眼前了,你們沒有注意到嗎?

家長們總是忙、忙、忙,那么請你們捫心自問:我們現在忙忙碌碌,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誰?回答一定是——為孩子。那么,我們為孩子的將來付出這么多的辛老,卻因此忽略甚至耽誤了孩子的現在,這樣的忙碌值得嗎?難道真的等到有一天,我們終於為孩子掙下了一座“金山”,卻發現我們為之奮鬥終生的、寄予我們無限期望的孩子,已經在錯誤的泥潭裡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到那個時候,才後悔沒有多看孩子一眼,多拉孩子一把;可是,已經遲了。

我們不要等到將來大錯鑄成才追悔莫及。家長們,從現在起,再忙,也別忽略了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