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溺愛是在扼殺孩子的未來

親職教育:溺愛是在扼殺孩子的未來


溺愛是扼殺孩子的未來。

溺愛是給孩子明天生活設定障礙。

請看中國家長和外國家長教育孩子的不同:孩子摔了一跤,膝蓋碰了一下,原本是很平常的小事,可是做母親的趕緊上去又吹又拍又按摩,而且淚水盈眶。(勵志名言  )如果是外國家長會告訴孩子,沒有事的自己慢慢站起來,以後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自己解決,不要總依靠別人。

不少單親媽媽將子女視為「小皇帝」,寵愛有加,嬌慣無比,甘做保姆、奴隸,生活上包攬一切,其結果導致孩子缺乏愛心,喪失自信,形成依賴、懶散和懦弱的不良個性。

溺愛孩子危害:

孩子容易變的無情。一味的索取,沒有付出,人人為我,我為我我。

孩子容易變的無能。父母幫他做了原本他該做的事情.過度的照顧使孩子品德、智力和身體發育停滯不前。家長可以給予孩子生命,卻無法擔負孩子的一生,孩子遲早要獨自面對他自己的事情。

失去了自強的精神。缺乏自立的能力,承受不了任何風雨,,心理的抗挫能力極差,甚至精神疾患。主要表現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行為怪異;不能控制食慾;在活動中不守秩序,別人不按自己希望的方式玩就大吵大鬧;不考慮別人;不能與別人分享成果,溝通能力差。

不能適應社會。家庭可能會包容驕橫的孩子,社會卻不會容忍成年『皇帝』遊走。由於過分嬌寵,使孩子養成極大的依賴性,會形成自私、任性、放肆、驕傲、易發脾氣、不遵守規則、沒有公德、沒有真才實學的品行和狀況。溺愛的結果造成,孩子一點挫折也不能忍受。孩子學習能力很差,一再要求家長提供幫助,最後必然對家長非常不滿。在這種教育方式中培養出來的孩子一走上社會大事做不來,小事不肯做,肯定失敗。

單親媽媽由於經濟負擔沉重,天天忙於工作,感到自己對孩子沒有給予足夠時間的關心與照顧。為了彌補損失,她們就在物質上給予孩子很多東西,讓孩子生活舒適,盡情享受,從而影響他們的自然成長。更有單親媽媽通過溺愛孩子來彌補自己在感情上的缺憾。如果在婚姻上不幸,就更想通過溺愛孩子來彌補。對於她們來說,溺愛孩子是一種需要。這種溺愛的後果只能培養出一個沒有獨立性的庸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