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花最少的功夫培養最優秀的孩子

花最少的功夫培養最優秀的孩子


我們中國的家長60%基本上是為孩子而活,而且活得很難,做家長難,做孩子也難,大家都難,而且做老師也難。所以我說現在是三難,家長難、孩子難、老師難,大家都難,全社會都在難。而且家長現在難得和其他人不一樣,像過去三個兄弟、五個姊妹,老大不行還有老二,老二不行還有老三。現在只有一個孩子,如果教不好怎麼辦呢。於是家長就推波助瀾。

有哪些難題呢,我歸納了一下,有十個。

學習成績怎麼提高,我強調我的觀點,知識社會就是考試社會,因為各行各業都是專業化,專業化的職業就得有門檻,門檻就是不是誰都能來做。像我們幹部的平調,如果沒有專業照樣調。真正發展到知識社會,專業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到哪個地方都要考試,因此考試成績、考試能力一個不能少。素質教育如果和考試背離起來是錯的,考試能力也是素質之一。學習能力非常重要,親子溝通問題、特長培養問題、上網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家庭、學校下工夫抓的難題,面對這些難題,我們怎麼辦。在這裡我有一些思想,供同志們參考。

我最近想,作為家長要想輕輕鬆鬆的教,要少用時間,花的功夫少,那麼就「抓大放小,克服圈養」,不要什麼都抓,很多東西孩子自己會抓,你什麼都包辦,孩子反倒學不好。圈養問題是現在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的孩子好多家庭就讓他學習,什麼事都不參加,這樣他很多東西就學不會,因為他只是在讀書,只是在考試,只是做作業,我們的孩子跟我描述,他說老師,我們好可憐啊,從國小開始到高中十幾年時間就是在學校上課做作業,回家做作業、吃飯睡覺,然後上課做作業,就這樣十幾年。我一想是啊,我們的孩子就這麼過下來的,這是不行的。

因此還是要快樂成長,快樂成長家長就能解放,不能快樂成長,家長就解放不了。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講,怎樣抓大放小,使他快樂成長呢,我想就做兩件事。

第一件事,幫助孩子會學習,第二件事就是讓孩子懂事、負責任,或者明事理,把這兩件事做好了就好辦了。怎麼達到這兩個目標呢,我這裡講了兩個辦法,我在最近的家長報告中,我就講這兩個,第一就是把良好的學習習慣落實在學習過程中,抓過程,提升結果,第二是把做人的良好習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在生活中培養人。

我有一個思想,在這裡和大家交換,孩子的健康成長應該是三力,所以我就引進了三力態分析模式,這是數學模式,孩子身心健康是基礎,會學習,明事理,用這三個要素支撐他成長。就像一條線三等分,變成等邊三角形。

我們看一個圖(圖),身心健康做底邊,人首先是身心健康,這是基礎,沒有這一點,其他的都不用談。這個方面怎樣發展呢,這就需要會學習,不光是在學校學習,其他方面都要學習,會學習是重要支撐,因為人從一個生物讓向社會人轉化的過程,他就是一個授化過程,就是學習和受教育的過程,只不過現在的教育和我們那個時候不同了,和封建社會不同了,那個時候爺爺的爺爺怎麼想,孫子的孫子怎麼做就行了,現在不行了,現在今天早上說的,明天早上就變了。因此孩子們要會學習,你今天教他的方法,他從高中走向大學的時候,方法變了,大學畢業了,走向社會,又變了。所以不能給他一個永恆的方法讓他用一輩子,只有他會學習了,不斷自己增長了,那就有希望了。所以會學習是一大支撐。那邊是明事理,我們說道德、思想、價值取向、心理狀態都在這一邊,懂事就好辦了,因為人不懂事怎麼說都不行。如果我們的孩子教育抓住這三個要素就好辦了。

我要講這兩個支撐要素,底邊就不要講了,因為上午已經講得非常好了,孩子在成長中,身體健康要有。所以我就講這兩大支撐的主要思想,和大家交換一下。

第一,把學習的良好習慣落實在學習過程中。現在我們在和家長交換的過程中,家長的一大問題就是我的孩子成績怎麼提高,我的孩子考試怎麼辦,那些成績不好的孩子到底能不能考得好,這樣的問題是最多的。面對這些問題怎麼辦,我說抓過程提升結果,不要抓結果提升結果,這是我的基本回答,你要做到這一點,就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良好學習習慣怎麼好,大家都習慣好,習慣怎麼培養呢,家長具體怎麼操作呢。於是我給了一些辦法,我的辦法首先是觀念,我說只抓結果沒有好結果,我們現在的教育,很多學校,就像人大附中一樣,素質教育抓得很好,還有一些學校就是抓考試、抓成績,成績就是一切,只有一個指標來評價孩子的時候,我說這種教育是危害多數、打擊多數積極性的教育。為什麼?大家知道,一個班50名,前10名上上下下就是他們,後面35位很難有機會進到前10位,這樣一來,那些孩子就打下去了,人是要有成就感的,沒有成就感哪有積極性,所以我們這種教育就打擊了多數的積極性,所以孩子們就應付了。這就是我們現在只抓結果,而且只用分數評價的教育,這種教育我把它叫做蒙的教育,這些學校就是靠做作業,作業題型多、內容多、量大、範圍寬,所以做作業就是蒙考試。所以孩子們做作業就是蒙考試,教育是為了蒙考試,考試成績好學校也好,孩子也好,孩子回家跟家長說我交差了。這種教育一直到現在,包括在座各位,甚至有各位校長,我們的高等教育,我在大學一直講,一代一代的大學教育是蒙出來的。

我說我這個杯子裡有一個球,怎麼把這個球拿出來。絕大多數說把球掏出來,或者把杯子打破,或者灌水。這種思想絕對是蒙,你要是說灌水,我說是鐵球,那就錯了,你要是說打破杯子我說杯子是鋼的,你又錯了。這個問題怎麼答是對的。我在廣州問這個問題,一個女生說,我有一個問題,這個球和杯子是什麼質料的。所以我們應該抓過程,結果教育是不可持續的,過程教育是長久的方法,所以它是可持續的。

那麼怎麼抓呢,怎麼使他會學習呢,我強調四點。第一把良好的學習習慣落實在把握課程特點上,第二把良好的學習習慣落實在生活中,把良好的學習習慣落實在學業素質上。

學數學,特別是小學生學數學,就要注意形成三種學習習慣,第一要養成追求「=」的習慣,數學的核心就是追求「=」,數字元號、運算符號,最後追求等號兩邊相等,就追求這個東西,它是作為一個目標。

我們的家長檢查作業,老是去看對不對,做完了沒有,就看結論,我們要看過程完成了沒有。我說家長要檢查作業,怎麼檢查,不要看對不對,不對都沒關係,只要過程做了就行了,按過程做形成習慣了,將來對得多,不按過程做,將來錯得多。

數學要講規範,如果讓孩子在學數學的時候,家長能做的就是檢查作業,在作業上注意這三個追求就可以了,這就是家長能做的,其他的不要管,其他有學校教。回來你檢查數學就看是不是追求這三個東西,如果沒養成這三個習慣,說明數學沒做好。

比如學語文,中小學生最重要的是養成說和寫的習慣。因此我們講,在這裡方法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表達,表達一個是說,一個是寫。現在孩子們會說得多,會寫得少,考試為什麼成績差,有些孩子會說也懂,但是不會寫。成績是寫出來的,哪一門考試不要寫啊。我調查了三個中考不合格的學生,80%以上都會說,我問你問題,他很會回答,非常聰明,但是不會用筆頭表達,結果這些學生考不上去,所以寫非常重要。(勵志名言  )所以語文抓住說,抓住寫,特別要重視寫。家長說你今天給我寫個作文,他不知道怎麼寫,這個時候家長怎麼辦呢,我建議寫部落格,凡是有條件的都寫部落格,只要上網,他興趣就來了,一寫部落格,這和QQ不一樣,和網聊也不一樣,寫部落格別人會有評論,他興趣也來了,成就感也來了,和家長有交流,和博友有交流,同樣的事情,張三這麼寫,李四那麼寫,這樣一來孩子的視野就開闊了,也會表達了,也愛寫了。這是我的建議。

這就是說落實在課程特點上,家長不要做很多事,就是作業,要求平常上上部落格,在生活中多參觀,比如寫花的感覺,遠看100米是什麼感覺,近看是什麼感覺。在活動中寫,邏輯是符合實際的,這樣一來,他描述、感情什麼都有了,只要在活動中,不是天天把書一翻,這裡一抄,那裡一抄,但是他還是不會。他自己會體驗了,他就會了。家長要做的事不要太多。

另外還要注意什麼呢?就是環節,從預習開始,預習是熟悉,還有準備上課的提問,這個要做,但是家長都不做,所以家長要監督他預習,預習以後準備今天上課提什麼問題跟你匯報。然後是複習,作業不能替代複習,如果不複習好的話。這些環節一個都不能少,這就是家長要做的事情。

有三個環節,在家裡是預習複習,這是家長要做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你不要管。

第三是把良好的學習習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知識是積累的,認識是體驗出來的,能力是做出來的。知識不但是書本知識,日常生活大量的知識,做人的知識,衣食住行的知識,這些不是書本上的,就是體驗出來的,所以要豐富生活。家長要和孩子們一起去生活。比如現在離中考還有三個月,某孩子的親戚去世了,家長說不要告訴他,會影響他學習,什麼都不讓參加,人情世故他怎麼知道,他又怎麼知道負責任了,這叫圈養。豢養的孩子就像養寵物貓,這樣挫折教育不起作用的。圈養以後有什麼挫折,你給我準備了三套房子兩個億,我一輩子用不完,我還幹什麼啊,我沒有挫折。所以他根本不懂得錢怎麼來的。在這個意義上講,圈養是不行的,因此我們講,一定要在生活過程中積累。

具體涉及到與學習相關的,那就是生活中發現問題,預習中準備問題,上課時提出問題,做作業的時候設定問題。做作業不是說這個題目這麼做,我做完就可以了,做作業要想主意,因為任何一個題目都會在不同的條件下產生不同的結果。

一個田字很簡單,但是小學生一眼能看出5個來,中學生一眼能看出9個來。然後我問誰能一眼看出36個來,誰能在田字裡看到80箇中國字。

要盤活題目,如果他知道題目是這麼構成的,那還不會考試嗎。所以這裡的關鍵就是,你要學會讓他盤活題目。有的家長說級這個孩子平時很好,但是一到考場就不行了,因為你那個蒙的辦法,就是做題,他完全心中沒有數,萬一不在這個範圍內,考不好怎麼辦。如果什麼題目我都不怕,什麼題目我都知道怎麼想怎麼做,那我怕什麼呢,那他膽子就大了,心裡有數了。所以關鍵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積累、盤活,有問題意識就好辦了。

把良好的學習習慣落實在學業素質的培養上。我們講這些東西對孩子非常重要,今天上午、下午的專家們都講了,好多都集中在這些問題上。興趣是很重要的,你要想學才行。思維敏捷很重要。這些素養怎麼培養呢,我跟家長交流,我說這些素質培養關鍵是抓這麼幾條:第一個是心理承受力,第二個是生理承受力。現在的專家都講了,都讀到博士了,但是跳樓了,他不懂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在生活中,因為他不在生活中培養,所以他不懂生命的價值。曾經有學生打電話給我,說有學生要跳樓,我趕緊去了,我說為什麼要跳樓,他說兩年的女朋友跟他分開了,他要跳樓。我把窗子打開,讓他跳,他說不跳了,我說你的命連一個女人兩人的愛情都不如,那你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就這樣做工作,他就不跳了,我說不跳我就走了,下次我就不管了。現在的獨生子女責任又大,壓力又大,這種情況下他很容易脆弱,所以現在的小孩心理脆弱是我們要高度重視的問題。正因為這樣,心理承受力要強化。

還有強化三種學習能力:聽講與閱讀的承受能力;語言和操作的表達能力;學習的自我管理的組織能力。人才總是按照一定的條條道道磨出來的,我是農民出身,你讓牛耕田的時候,他不照路走,我一直拿鞭子抽,這就叫管。人不能老抽,怎麼辦呢,我小時候調皮,我父親就一副笑臉,跟我差不多,我一調皮,他就把我兩個肩膀一提,把我放在豬圈裡,就不管我了,這樣一來,我就告饒了,再也不調皮了。這就是辦法,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的,所以要根據各個家庭、各個孩子的情況來,他最希望得到的是什麼,你就在那個位置上下工夫,讓他得不到,就起作用了。就這個主意最好,如果你弄好的話,就能形成他的能力,形成自覺性,有了這個就好辦了。

另外玩遊戲,玩遊戲不壞,關鍵是怎麼玩,遊戲裡面培養一種精神。遊戲不好還是能愛玩嗎,孩子在學校老師說了算,在家裡家長說了算,只有在遊戲裡他說了算,所以他有積極性。第二是講規則,玩遊戲沒有規則他玩嗎,他就不玩了,他要升級,他要取得裡面的東西。但是要玩好就要有創新,沒有創新你上不去,所以遊戲精神就是三個東西:活力、規則、創新。可是我們的家長把他壓住,不準玩,你自己不會,把他壓住,所以我們講遊戲不壞。所以我們講要培養遊戲精神。

這四點家長做得不多,沒有很多活動,如何負責作業,如果監督他預習和複習,生活中經常帶他玩一玩,看一看,提提問題,討論討論,然後就注意目標。這就很舒服了,不要今天抓這個,明天抓那個,他要會了以後,他自己就都會做。我們講細枝末節的記憶力的培養,什麼培養,這些東西他做一做就會了。不要你什麼都教,那孩子是個機器。人是一個人,人是有主動性的生物個體,之所以是人的生命,就是有靈魂、有理想、有追求、有思想,沒有靈魂,沒有理想,沒有追求,沒有思想,那還是人的生命嗎。

剛才李開復教授講得很好,就是信任他,按照他的來就可以了。在這裡有些東西不要想那麼多,更不要去替他。

接下來我講講第二個問題,孩子要有一個溫馨的家。人要有歸宿,如果因為孩子在生活中學校批評、家裡批評、朋友瞧不起他、社會瞧不起他,他茫然了,你怎麼教啊。因此在這裡能夠歸宿的就是家,這一點大家都是清楚的。有些孩子在調查中,他放學以後不知道往哪裡走,回家吧,父母親大牌,飯都沒吃,有的父親大牌,父親吸毒,回家沒希望。有的父母親乾自己的事情,事業比孩子重要,結果交給爺爺奶奶,爺爺奶奶年級大了,管不了他,把在家裡沒溫暖。因此回哪裡去呢,如果一個人沒有歸宿,那責任感、自信心、學習更談不上了。所以孩子要溫馨養育。好多校長的辦學壓力那麼大,你有委屈,你有辛苦,你有各個方面的問題,你跟妻子說,妻子不買帳,說這還是個男人呢,別的男人怎麼怎麼樣。這樣你心裡就不舒服了,你就出去說,找誰說呢,男人找女人說,女人找男人說,說得多了就出問題了。所以沒歸宿行嗎。所以我們講人要有歸宿,之所以有一個溫馨的家,就是給孩子一個歸宿。

現在好多孩子們就是罵人,為了還有網癮,其實我覺得網癮是一個偽命題,現在網路改造全球、改造世界、改造經濟、改造政治,我們中央政治局也在利用網路了,網路把整個世界改造了,孩子們連網都不上,連網都不愛那怎麼行啊。要愛過頭了就是網癮,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在家裡一天至少是8個小時,我網癮比他還大呢,那怎麼叫網癮呢,沒有標準,這是一種生活模式而已,如果這種模式影響了學習,你稍微導一下就可以了。你把它看得這麼嚴重,有必要去治嗎。他本來就沒有動力,你還要去治,治半天也不行,我到多很多治網癮的地方,那些孩子一談就流淚,都談原因,不是我想這樣,只是在這消磨時間。

這些孩子我調查的,父母離婚、吵架、不管孩子,如果要管就是考試第幾名,是前進了還是後退。這樣孩子怎麼辦呢,孩子不好辦啊。因此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的家長要學會給孩子一個溫馨的家。這就需要首先克服親職教育的兩大通病,第一個是溺愛。我們現在的親職教育要特別注意環境,剛才李開復先生講到的那幾條,好多和教育專家的思想是高度一致的。

另外我要說的是,我們孩子現在的成長和我們那個時候不一樣,我們那個時候很簡單,現在是五大環境,家庭、學校、大眾傳媒、朋友群體、社區環境,這五大環境中,學校環境校長老師很努力,大眾傳媒不好說,大眾傳媒總體趨向都是不錯的,但是誤導的東西是很多的,這是大家都看到的。另外傳媒網路裡面被動涉黃、涉毒、涉暴力的東西是很難改造的。所以在這裡關鍵就是家長,家庭環境如果做好了,其他都好辦了,因此家長責任重大。

另外有些家庭就不利於孩子成長,也不能給孩子一個溫馨的家。另外我們還看到一些情況,怎樣給孩子一個溫馨的家,要做孩子的保護神,保護他。我贊同一個專家的做法,家長要當律師,不要當法官,律師是站在客戶的角度,一心一意為他著想,當法官就是評判。一個是站在他的角度為他著想,一個是給他鼓勁,如果能夠這樣的話,這兩大通病就都能克服了。我跟家長也談到,如果你不注意的話,就會給他帶來永久的傷痛,這個傷痛是一輩子的事情。愛過頭也是一輩子的事情,因為你把親情觀變成了情感虐待,情感虐待也是一種暴力,所以要有「三忌」:忌恐嚇、冷落孩子,忌對比中「抹煞」孩子的努力,忌誇張言辭影響孩子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