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班主任致家長的一封信

高三班主任致家長的一封信


我曾是一個中學生的家長,對教師的期待,我們有同樣的寄望。我也是一個教師,特別是擔任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的歷練與思考,我更能體悟班主任那份對家長的期待,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家長朋友,我不得不告訴你們,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進入理想的大學;也不是所有勤奮努力的孩子都能如其所願;更可怕的是,老師家長都盡力了,甚至孩子也盡力了,但他們考的大學卻不是很理想,這完全有可能;相反有些學生,也許不是遵紀守規的模範,卻是高考成績的優秀者。我想告訴你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一定是真的,但不耕耘,肯定沒有收穫,這卻是真的。

家長朋友,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性格,你們是知道的,在家是否聽話,你們最有發言權,你可以推斷他在學校是個什麼狀況。作為家長,無論孩子存在什麼情況,都能夠包容。作為班主任,這些都能理解。但是,不要指望班主任永遠是活菩薩,臉部表情永遠只是微笑,並且充滿智慧,無論碰到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點石成金。這不但是不可能,也是不科學的。教師也只是普通的人,教師所能做的就是盡力,充其量是盡全力而不傷害他,在心態上不要放棄他,即便是明知孩子不會聽老師的,也儘量要求,要求達不到,則再要求,通過談話教育甚至是批評,和家長聯繫,不能解決問題,再和家長協商,如果還是沒有用,家長朋友,也希望你理解。理解教育不是萬能的,理解有些人和事不是教師獨力可以回天的。

家長朋友,我理解你們對孩子成績的渴望,正如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績優秀一樣。但是成績不是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你的孩子成績雖然一般,但不要否認他的優秀。比如他的毅力,他的執著,還有他對集體的熱心以及和同學的交流和溝通能力。說實話,我很喜歡你的孩子,我也試圖採用各種辦法和他交流,想盡一切辦法鼓勵他激勵他,孩子沒有辜負老師的期待,孩子也很在意老師善意的願望,他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他心情愉悅地堅守每一天,懷揣著對未來的期待,熱情洋溢地對待每一天的學習和生活,陽光明麗,這些雖然不足以讓他考上一流的大學,但足以讓他的未來充滿快樂和幸福。家長朋友,不要因為孩子的成績一般,就否認教師,甚至漠然地否認教師的一切努力和心血。

家長朋友,你的孩子很優秀,學習成績出色,這固然是他天資聰穎的結果,但我想告訴你,優秀的背後,凝聚了所有教師的辛勞。幾年裡,一路走來,怎麼可能都是坦途,人都有洩氣的時候,學生都有迷惘的時刻,況且一路的花兒招展,一路的誘惑相伴,偶爾地摔倒,一時的誤入歧途,偶爾的懈怠,不時的困頓,這無疑是常態。作為教師,明察秋毫,細心呵護,不時的安慰幾句,不斷的加油打氣,摔倒了拉他一把,滯後了推他一下,不露痕跡,置教育於無形之中,因為優秀的學生自尊、敏感。察言觀色中,嬉笑怒罵中,看似平淡,實則不易。優秀的背後,也有教師的付出。常常聽到這樣的言語:他家的孩子真聰明,考上名牌大學。卻很少聽到這樣的話語,某某孩子多虧碰到一群好老師,考上了名牌。

家長朋友,孩子成績進步了,雖然只是一點點。家長朋友,不要對孩子一點點的進步表現那麼世故,你可知道,即便是沒有進步,那也是我一次又一次拉著孩子的手,一次又一次促膝談心的結果。為了他的進步,我為他設計各種談話的機會和條件,在班上發動所有同學為他加油,我讓全班同學為他的一點一滴的表現和進步鼓掌。我上課的眼神始終對他充滿著鼓勵和期待,我給他各種表現自己張揚自己的機會,我想讓他在班級里樹立自己的尊嚴,我不放棄任何對他的成長有利的契機,包括他擦黑板很認真,一次偶然的機緣他撿起了地上的一塊紙屑,甚至一次偶然的微笑,這些都是我和他交流的機緣。為著調適他一點點不好的情緒和對事物理解的偏差,我幾回回深夜失眠,盤算著如何有效和他交流,以期達到理想的效果。(勵志名言  )幾回回孩子感動得淚流滿面,以至於如今,孩子有不順心的事情就找他的老大(孩子們對我的暱稱),包括如何處理戀愛情感糾葛的問題。凌晨了,還在和你的孩子發信息,鼓勵他不要放棄。甚至你們大人之間的吵架,傷到孩子的心,我暗中撫慰,家庭的不如意,我從中斡旋,為此我擔當不少,孩子能有一點進步,我喜形於色,我的喜悅不比家長少。然而,家長看到那不盡人意的進步,態度冷談得讓我心涼,甚至還有些許怨懟。

家長朋友,我想說,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感激,給我一點點鼓勵,甚至只要你說,孩子讓你費心了,我就會很開心,很感激甚至很有成就感。

家長朋友,孩子學習退步或者成績不好,這樣的結果,作為老師,心裡也不是滋味。造成的原因很多,也許不僅僅是老師的原因。因此,不要給臉色給老師看,不要一味地指責學校的教育。曾記否,多少次的提醒,多少次的建議,多少次的勸戒,多少次的警告,孩子不以為意,我行我素,依然固我。多少次的談話,多少次的分析,多少次的商量,多少次的要求,孩子依然特立獨行,瀟灑、無所謂,甚至是滿臉鄙夷。為了孩子,我和科任老師協調了多少次,希望關照希望耐心,無論如何不要放棄。這樣的結果,是孩子自己放棄了自己的毅力,他戰勝不了自己的懈怠,他始終游離於課堂之外,置老師的善意於不顧,說實話,他這樣的結果,最受傷的是我,那種浸入心扉的挫敗感,不時擊打我不離不棄的心。我費心很多,但效果全無,我想原因之一是得不到家長有力的配合。儘管如此,上天可以作證,我們真的沒有放棄。有時候,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如果不是我這樣費盡心機地挽留,孩子可能離我們更遠。

家長朋友,孩子是自己的,自己再忙,也不要忽視孩子的成長教育。錢是掙不完的,給孩子留再多的錢,如果孩子不爭氣,一夜之間便可以化為烏有。成功者不僅僅是事業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的成功。如果孩子懂事明禮,積極健康,懂得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即便家裡存款餘額有限,孩子有自理自立的能力,他憑藉自己的實力,照樣可以自立於紛繁複雜的社會。李啟銘,藥家鑫,不能不說是作為家長的教訓。因此,不要只給自己找出各種各樣的藉口和理由,為孩子的各種小毛病,尋找庇護和藉口,當毛病變成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是毛病並且成為習慣的時候,積少成多,集腋成裘,家長朋友,說不定什麼時候小毛病就會變成惡性的腫瘤。

家長朋友,請你們不要只關心孩子的學習,從班級管理的角度,有些學習以外的細節,同樣是為學習鋪路。心理學的研究上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就是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愧。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阻攔掉,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象河堤,一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

整肅與否的早讀氛圍,直接影響班級學習的氛圍的好壞,因此注意細節,其實就是注意學習。他缺課,他沒交作業,他早退,他不參加早操,他聽課不在狀態,他忽視班級紀律,他不在乎班級的衛生,這些看似和學習無關的細節,正是班級學習整體的狀況的全面表現,我不厭其煩的和家長朋友交流,其實就是注重班級的學習氛圍。只有家校協調一致,才能管理好班級,才能經營出良好的班級學習的氛圍。

家長朋友,家校一盤棋,我們是同一條戰壕里的戰友,為著孩子的教育,我們不能分出彼此。我們很難界定,這是誰的責任誰的過錯。孩子的事情,家庭就有義務和責任。不能說孩子只聽老師的,老師你多費心;也不能說我們家長很忙,請老師多替我們教育。孩子在家熬夜玩遊戲,白天在學校上課睡覺,你說這是家庭的責任還是學校的責任,事情發生在學校,但誘因卻在家裡。同樣,孩子在學校挨批評,回到家裡生悶氣,或者,孩子在家裡鬧彆扭,到學校情緒萎靡,道理一樣。因此只有家校協調一致,且高度的觀念一致,彼此信任,才可能配合默契,家校才可能演好絕妙的教育雙簧戲。

家長朋友,我曾和你們說過兩句話:一是我也是一位孩子的家長,我的孩子也希望有一位好班主任來引導和教育,因此我會盡心盡力地為孩子的成長服務,不講緣由,不講喜好,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孩子。二是我曾經失去過讀書的機會,我知道失學對孩子意味著什麼,因此,我會儘自己所能讓孩子順利地走進他們理想的大學,不講條件,不講困難,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孩子。

家長會上我說過,離高考還有兩個月,這兩個月,我將儘自己所能,用最大的善意,用最大的耐心和毅力,保持良好的狀態,包括身體和心理,讓孩子們自信地走進高考的考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