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早撒謊的孩子更聰明

「人之初,性本善」,那是因為此時說謊容易穿幫。

孩子從兩歲起就開始嘗試騙人,直到七八歲才能成功編出完美謊言。撒謊用不用打草稿,反映了兒童認知發育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管控系統的功能。這個系統跟成年後的自我決策和計畫性息息相關。

正如世間萬物皆有高下,謊言也分三等:三等謊言指鹿為馬,混淆黑白;二等謊言蓄意欺人,隱瞞事實;一等謊言合情合理,首尾呼應。

能把一個謊話編圓,其難度絕對不亞於即興創作一部小說。做一個誠實的人固然需要勇氣,但同時也不需要太多智慧。

而要做一個高水平的說謊者,你不僅需要壓抑自己想說真話的衝動,還得費神構思好讓謊言前後一致。這就涉及管控系統的兩個最基本的功能:抑制控制和工作記憶。

如果把大腦比作一家公司,那麼管控系統就是CEO。它從小掌權,在7到12個月的小嬰兒身上就能觀察到一些基本功能。隨著年齡增長,它的能力和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腦科學研究者們猜測,它的核心辦公場所大概位於額葉,負責制訂計畫、監督工作、達成目標、解決問題、制止開小差、打擊拖延症。

一旦這個系統出了問題,就會出現如下症狀:缺乏計畫性、東西亂放、日程混亂、工作和娛樂時間無法區分、很難集中注意力、定了計畫也不能很好地執行、無法決定從哪裡開始入手工作、猶豫拖沓……

管控系統就是內心揮舞的小皮鞭,它絕對不會讓人放鬆、偷懶,對它的測量也由一系列相當擰巴的實驗組成。

首先是對抑制控制能力的測量,孩子們需要把大木塊放到小桶里,小木塊放到大桶里。

其次測量的是抑制控制和工作記憶的複合能力。大部分人也許都被這種測試坑過:面對紅筆寫出的「綠」字,不由自主地回答這是個綠色的字。對還不太認得字的幼兒,當然不適合直接套用這個經典實驗,但以同樣原理改良的水果圖片測試,就可以測出兒童是不是能有選擇地調整注意力,說出正確答案。

還有兩個關於偷看和撒謊的實驗。第一次,研究者交給孩子一份禮物,告訴他們不要偷看,然後暫時離開。房間裡隱藏的攝像機會記錄孩子是否有偷看的行為。第二次,研究者讓孩子根據叫聲猜測背後的動物,創造條件引誘他們轉身偷看,然後詢問他們有沒有作弊,那個動物是什麼。同樣,孩子的行為會被攝像機記錄下來。()對照來看就知道孩子有沒有撒謊,以及說了謊之後,能不能保持鎮定不露馬腳。

通過這些測試,兩位加拿大學者發現,兒童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愛撒謊,撒謊水平也越來越高。正所謂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騙人也是需要勤加練習才能熟練掌握的技術活。而更重要的是,愛說謊話的孩子在管控系統的功能測試中表現得都相當好。

說謊說得好,說明孩子發育正常,聰明伶俐,也許日後無論學習、工作都能按時完成,遊刃有餘。那些為自家孩子說謊而擔心、憤怒的父母可以長出一口氣了,倒是孩子從來都表現得老實乖巧,才需要緊張。

誠實的人不一定都為人正直,道德完美,也有可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