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成長、成才、成功

成長、成才、成功

——讀《把孩子培養成財富》有感

作為一名家長、教師的我,總感覺在教育孩子上有很多的欠缺。面對孩子的種種不良習慣,不知如何是好。作為教師的我深知習慣的養成最重要。但是在習慣的養成上還是一知半解,經過兩周對此書的閱讀,從中受益匪淺。

一、激勵比指責更重要。(成長)

書中提到,好孩子是夸出來的,孩子的成長比分數更重要……這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教學,應該說平時我對於犯錯的學生指責成分還是比較高的。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把無名火發向學生、孩子,沒有重視孩子們的心理問題。今後我要在課堂教學中多進行表揚,要給孩子們樹立一桿標尺,用他的今天和他的昨天比,著重表揚學生的進步點,希望通過我的改變能還師生一個共同的歡樂的課堂,更加融洽的師生關係。

二、讓學生成為學習的贏家(成才)

大多數的家長對孩子的期盼都過高,但忽視對孩子學習方法、學習目標的指導(最大失誤)。作為一名家長、教師又該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意願呢?通過此書學習,我總結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入到快樂的學習狀態中。

(一)打開興趣之門,讓孩子愛上學習。

這就要抓住興趣的本質即「好玩」,無數案例可以說明這一點。

(二)打開好學之門,讓孩子學會學習。

保護孩子「問」的興趣和能力非常重要。針對孩子提的問題可以說:「唉,你怎麼想的,這個問題提得真好,我卻沒有想到」,好奇心是孩子成為贏家的根本動力。

(三)打開夢想之門,讓孩子成為持久的動力。

孩子的年齡越小,夢想就越大;孩子越大,夢想反而越小。因為孩子的夢想被大人扼殺了。從小為孩子樹立學習目標,一個人心中只有有了夢想,路才會越走越寬。只有夢想,才會給孩子帶來持久的學習動力。

(四)打開習慣之門:給孩子的學習提供一個有力的保障。

首先要加強生活習慣的培養,明白學習和生活十分不開的。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需要從細節做起。(勵志歌曲  )細節是培養好習慣的最好機會;其次,讓孩子從就有責任感。不管孩子有多大,能做的事情一定要他自己去做。最後,培養孩子良好的讀書習慣,要相信,只要讀書就會有收穫。

三、給孩子成功的力量。(成功14章)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書中提到六力量:1、賞識的力量。相信你能行。2、信任的力量,你很重要。3、發現的力量,你是奇蹟。4、評價的力量,你做的真好。5、合作的力量,朋友需要你。6、創新的力量,你能做的更好。

其中第6條創新的力量中提到這樣一句話:「成功,只留給那些具有我能做的更好心態的人。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在怎樣培養孩子創新精神方面,盧勤從四方面給予闡述。

1、創新的心態——我能做的更好,她引用了《伊索寓言》裡的一則故事,「堅持下去,方法正確,你就會成功」。這是創新思維的根本。反之,大腦就活不起來,創造大門就會關閉。

2、創新與興趣——我很喜歡做。(放手讓孩子親自做)。激發孩子特殊的天賦和才能,鼓勵孩子動手做事、學會賞識。

3、創新與進取——多留心生活。創新並不神秘。有時把生活中不方便的事變成方便,就是創新。不只是孩子,就是大人,如果會留心身邊的小事,也會收穫很多。

4、創新與失誤——不怕孩子闖禍。盧勤說了可口可樂的發明過程,然後得出結論: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發明實在意外中誕生的。如想把孩子培養成有創新精神的人,就不要怕孩子闖禍、失敗。

總之,孩子的成功不是與生俱來的,更重要的在於後天的培養,衷心祝願每個孩子都能快樂成長、早日成才,順利邁向人生成功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