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陳向東:讓孩子受用一生的親職教育

陳向東:讓孩子受用一生的親職教育

孩子是社會中的一員,卻是家庭的全部。家長帶給孩子最寶貴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讓他們擁有創造幸福的能力。我們的希望在孩子身上,孩子的未來在我們手中,讓我們共同關注親職教育。10月10日15:00-16:00,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執行總裁陳向東做客新浪微訪談欄目《對話教育名家》,暢談「什麼樣的親職教育,能讓孩子受用一生?」

問:陳老師你好,如果一個少年有很多興趣愛好,有沒有必要使他只專注某一興趣從而使興趣變成特長呢?還是說各方面都了解一些比較好?

陳向東:由於從眾心理或者表現欲望等的原因,孩子會貌似看起來有很多興趣愛好,但興趣愛好過多就等於沒有興趣愛好,肯定要鎖定到最好不超過3個興趣愛好為好。這時,我們要觀察、分析、探尋孩子的興趣動機,從最根本的動機和需求入手,尋找合適的方式激發孩子的最重要的興趣點,然後加以引導和培養。

問:陳老師好,如果自己對某一個領域有興趣了,卻不知道應該如何發展,怎麼辦哪?

陳向東:對一個領域感興趣容易,但是在這個領域裡面找到興奮點和激情卻不是那麼容易的。要想在任何一個領域成為頂級專家,都需要熱情、反覆、專注與堅持。如同我們所知的「一萬小時定律」所說,只要你堅持去做一件事情,專注去做一件事情,超越自我去做一件事情,每天4小時,堅持10年,大都能夠成為專家!

問:我家的小朋友上課關注的總是老師穿的什麼,哪個小朋友缺橡皮少鉛筆,平時對周圍的事物也是一觀察就好幾分鐘,唯獨對課堂上老師講的東西不太上心,這樣的孩子應該怎樣引導呢?

陳向東:這位小朋友的觀察力還是不錯的,只不過是沒有在正確的時點關注正確的事情,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在生活中著力通過遊戲、談話、閱讀等方式有意識培養孩子的定點定向關注和聚焦的能力,並且要堅持至少21天。請記住:「21天定律」:一個好的習慣養成至少需要21天。

問:陳老師,我很喜歡美術,但是爸媽說學美術對學習不好 ̄我該怎麼說服他們呢??

陳向東:美術可以很好培養兒童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可以很好地促進右腦潛能的開發,還可以給人類帶來更多的愉悅和美感,而這正是生活的意義的一部分,所以我鼓勵你在美術方面的愛好。你可以和父母好好地聊聊,成才的路不是只有一條。當然文化課程的學習也不能放棄和放鬆,同時證明給父母看,讓他們信賴你。

問:小時候親職教育觀念是「填鴨式」,嚴格,條規化。踏入社會時教育觀念受西方影響變為「孩子有自由,有發言權,選擇自主權」,中國式教育備受批判。現在美國的「虎媽」教育孩子的案例告訴我們,嚴加管教,再加上有計畫有要求的教育會讓孩子考好學校,走光輝道路。陳老師,你認為什麼樣的親職教育是合適的?

陳向東:如果給予孩子更多的自由是「胡蘿蔔」,嚴加管教是「大棒」,那麼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胡蘿蔔,也需要大棒,但所有的一切一定是以愛並且讓孩子感受到愛為前提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每個孩子都是美的,不同的,特殊的。我們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個性差異,來「調兌」使用「胡蘿蔔」和「大棒」的比例。

問:陳向東老師,您好!拜讀了您在《換個角度做父母》一書中的文章,首先佩服您的膽識,也佩服您樂於向上的精神。您在這本書中提到了「三代同堂有優勢」,我還是有點不太贊同,我總覺得我爸爸媽媽教育孩子的理念還是有點舊觀念,不太能適應現在社會的發展,不知道是不是我錯了呢?

陳向東:如果我們把孩子比作一顆小樹苗,爸爸、媽媽、爺爺(外公)、奶奶(外婆)等就可以比作是支撐的支架。如果只有爸爸一個支架,一遇風吹雨打,小樹苗就很可能倒下;如果爸爸媽媽兩個支架,小樹苗就不那麼容易倒下;如果再加上爺爺(外公)奶奶(外婆)等支架,不論什麼惡劣天氣,小樹苗都能夠健康成長!

問:陳老師,我的孩子升初三了,想學日語,為此我們發生了爭吵。該怎麼辦呀?

陳向東:初三的孩子做出的決策的背後肯定有其動機和原因,要想幫孩子做出更好的選擇,要首先去剖析解讀這些動機和原因。(名人名言  )有些家長會以學習日語未來就業的選擇少為由干涉。我們要知道只有孩子感興趣,才能學習學到更多。強烈建議可以和孩子一起諮詢專家或者老師的建議,一起討論和分析,然後再做出選擇吧。

問:親職教育對於父母而言是近10年才真正重視起來。在我們重視孩子成長時,做父母的卻忽略了自己的成長對孩子的影響。很多已婚並育子女的80後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自己還是個孩子,可否給這些80後父母們一些建議呢?

陳向東:每個人都是「一不小心」做了父母,每個人都會是第一次做父母的。要想做一個好父母,毫無疑問,需要我們學習、體悟、觀察、改變和成長。80後的視野更加開闊,學習機會更多,關鍵在於學習的心態和改變的勇氣。我們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問:陳老師您好,讀了您在《換個角度做父母》中談到的自己的成長經歷,讓我深受感動和鼓舞,您自立自強的學習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你覺得在當下物質條件相對充裕的年代,家長如何能更好地激發孩子的自強和自立的意識呢?

陳向東:榜樣不是做好爸爸好媽媽的最好標準,而是唯一標準。「行為人師,學為世范」。要想激發孩子向上,關鍵是父母的言行舉止要成為這方面的榜樣和標桿。要示範提醒孩子:父母是父母,他自己才是他自己,他自己的真正幸福只能來自於他自己的成長。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追尋最好的成長體驗和生活幸福!

問:我的孩子做事沒耐心,對什麼都無所謂,不知要如何引導,現在孩子還在上幼稚園大班,但聽說習慣要從小養成,請問有什麼好的建議。

陳向東:沒有耐心可能是沒有興趣,可能是孩子獲得太容易,可能是家庭生活中沒有從小有意識得培養。很多孩子都是家長來安排,而沒有了解孩子真正需要什麼。我們可以在了解孩子興趣的基礎上,幫助孩子設立小目標,每次給予孩子正向的反饋。假以時日,就可以發現孩子的真正的興趣了。記住:千萬別放棄喔!

問:您覺得,在現在的工作壓力及生活作息下,如果做一個好父親?

陳向東: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不一定在於多,卻一定在於相處時間的品質的最高。在生活中點點滴滴都是教育,關鍵在於你自己的榜樣作用如何。我自己很忙,但要讓孩子知道生活的最大意義在於幫助別人更多,忙碌也就有了價值和意義。當你自己生活有了更多的意義的時候,家庭生活和孩子成長才會有更多的意義。(續)

問:您覺得,在現在的工作壓力及生活作息下,如果做一個好父親?

陳向東:我們喜歡的賈伯斯離開了我們,艾薩克森跟進採訪了他兩年。在賈伯斯的最後日子裡,艾薩克森問賈伯斯:作為一個向來注重個人隱私的人,為什麼會在過去兩年中給予他如此充分的合作?賈伯斯回答說:「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了解我,我一直沒有陪伴他們,我想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讓他們明白我做了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