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成為好父母的7個秘笈

成為好父母的7個秘笈

我們都想成為好父母,但是很多時候任憑我們怎么努力,孩子好像總是不太“領情”。我們的問題出在哪兒?孩子們最需要的是什麼?成為好父母真的有秘訣么?

秘密一:家庭時光優先

父母們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落在別人的後面,所以一個3、4歲孩子的日程可能比他們的父母還滿,音樂班、美術班、形體班……孩子變成了課程的奴隸,父母變成了孩子的奴隸。我們不能說幸福充實的家庭時光比有益的學習更重要,但是家庭時光應該優先。全家人一次野炊,可能會耽誤孩子的一次鋼琴課,但是他們還這么小,他們多么需要沒有任何任務指標、僅僅是作為一個“孩子”的時光!

你可以設計一些全家可以同時進行的活動並把它堅持下去,具體做什麼不重要,只要可以促進溝通和聯絡感情。比如每天晚上講一個故事——你講給他或者他講給你;周末一起做一頓晚餐——她可能只是幫你把擇下來的菜葉扔進垃圾筐;每個月末在客廳里搭一個帳篷,全家在裡面“野營”……總之,它應該是孩子們喜歡的活動,你和你的寶寶能從中享受到快樂。

提示:

1、當工作與生活發生衝突時,儘量選擇生活;

2、如果孩子十分樂於某種家庭活動,你千萬不要把取消活動作為一種懲罰;

3、和你的孩子交流彼此的夢想。

秘密2:把孩子當作大人一樣尊重

作為成年人,我們早就明白了尊重他人是多么的重要,這種感悟可能是從多次的失敗教訓中總結的。現在,我們需要做的是:象尊重其他成年人一樣尊重你的孩子,通過你的關愛、聆聽、讚賞、支持以及真誠對待,幫助孩子喜歡自我、欣賞自我、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

這種尊重往往體現在細微之處,尊重他的意見、尊重他的朋友,甚至尊重他最喜歡的玩具。儘可能記住孩子對你說過的話,因為那可能是他一段時間以來最重要的事情;給孩子換幼稚園、換保姆之前,最好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先讓他去看一看;如果孩子考了一個好成績,請忍住第一個將其公諸於眾的衝動,讓孩子自己來告訴大家……應該說,完美的父母並不存在,但是任何家庭的父母都能找到讓孩子滿意並尊重的方式。讓你的孩子相信自己是重要的、惟一的和獨特的,這是父母能夠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之一。

提示

1、不要把父母這個身份看得太重,沒有這種身份特殊感,你的孩子可能會更快樂地成長;

2、在孩子認為是很嚴肅的事情上,千萬別拿他開玩笑;

3、如果孩子告訴你一個秘密,你必須為他守口如瓶。

秘密3:了解孩子的個性並牢記在心

成為好父母的精髓在於,真正了解你孩子的個性,並以此來調整你教育他們的方法。沒有兩個孩子是完全相同的,所以用心去了解你家寶貝的個性,用最適合他的方式來對待他,那樣將會把困難和矛盾減到最小。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是那種容易興奮的類型,那么你就應該避免在晚上和他做激烈運動,否則將會使他很難入睡;相反,你們可以做一些相對平靜的活動,來幫助他培養睡意。也許,你的孩子在轉換狀態和情緒的時候有些困難,那么在離開遊戲場之前,你做好提前的暗示,這樣在付諸行動的時候,它可能會好受一些。所謂“因材施教”,會給你減少很多麻煩。

提示

1、如果你的女兒看上去像個假小子或者你的兒子喜歡玩兒洋娃娃的話,你不必小題大做;

2、了解孩子用以炫耀的事情和原因,由此可以發現哪些是他認為最有價值的;

3、不用過度考慮孩子在每個年齡段應該是怎樣的。

秘密4:做一個好榜樣

我們應該嘗試每天晚上問一問自己:“今天我的孩子從我這裡學習到了什麼”,因為我們最普遍的錯誤就是說一套做一套——我們教導我們的孩子要有耐心、要懂得自控,但是卻會在路上和別人大聲爭吵;我們告訴孩子不要在背後議論別人,但是自己卻在飯桌上評價……;我們要求他們誠實,但是卻謊稱自己的孩子只有6歲而逃過公園門票。

並不是說父母必須十全十美,但是我們希望孩子能從自己的得與失中總結經驗和吸取教訓。比如說,當你因為自己的工作上的不順心而遷怒於孩子的時候,你應該在事後主動對他說“我剛才不應該那樣對你叫喊。我向你道歉,寶貝!”通過這樣做,你便教給了你的孩子尊重和諒解;如果你正遭遇一個充滿具有挑戰的新環境,(勵志名言  )你就應該讓你的孩子看到你會向著目標付出最大的努力;如果你遇到了極大的挫折(比如裁員),你應該讓你的孩子你控制現有困境的自信……因為,所有你的行為,都將成為你的孩子的最好樣板。

提示

1、父母間對待彼此的態度與孩子待人處世的方式有很大關係;

2、不要承諾自己辦不到的事情;

3、在你離開的時候記得和孩子說再見。

秘密5:鼓勵探索和發現

小孩子非常喜歡探索,這也成了他們學習東西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父母沒完沒了地說“不許動那個!”“離那個遠點兒!”的時候,孩子會逐漸對未知事物抱以恐懼和退縮的態度;而孩子探索世界的時候,如果能得到父母的積極回應,則可以更多地伸出他們的觸角,去接近更寬廣的生活。

父母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確定你的孩子能夠從探索和發現中受益。首先,除去你的房間裡那些安全隱患,確保孩子在四處“遊蕩”的時候不會受傷。然後,你可以在每天的日程安排上多花些心思,使得寶寶所到之處能夠有些新事物供他去探索和研究。探索可以是很簡單的事,比如讓他在壁櫥里研究各種皮鞋的質地;讓她在廚房裡玩一玩鍋碗瓢盆;帶著他品嘗更多的地方風味和進食方式;帶她去博物館、動物園或者展覽館……如果你鼓勵你的孩子在嬰幼兒期積極地探索和發現,他可能會在一生中熱衷於發現生活。

提示

1、不要嘲笑孩子想像中的世界;

2、無論孩子的成功多么微不足道,你都要表示慶祝;

3、為孩子可能會遭遇失敗的事情準備備用計畫,並鼓勵他再來一次。

秘密6:指令明確並堅持執行

有研究表明,來自於家教嚴明的家庭的孩子會更茁壯地成長,因為良好的規則和規矩會使得孩子更有安全感和安全意識,並且可以教會他們自控和自信。作為成年人,我們不太喜歡別人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所以我們認為孩子們也會對規矩做出負面反應。其實不然,孩子們更需要指令明確、同時不會隨時改變主意的父母。說到隨便改變主意,這可能是很多父母忽略的問題。其實每個家庭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小規矩,但是父母們容易忽略的是,他們往往按照自己一時的感覺來隨時修改規矩,這做的結果就是孩子們不知所措,進而對規矩不屑一顧。

那么,怎么在家裡“頒布”這些規矩呢?或許你在單位里是個能夠發號施令的管理階層,但是在家裡這就行不通了。最有效的做法是,第一,你定下的規矩應該是合情合理的,第二,你用一種充滿溫情的方式告訴他。

提示

1、記住那些你成長過程中曾經發誓不對你孩子做的事情;

2、孩子確實需要一些標準,制定一些有鼓舞和支持意義的規則;

3、如果你的孩子確實違反了規矩,別為孩子找藉口,讓他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

秘密7:告訴孩子你是多么地愛他

你可以為孩子做的最容易但是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他知道你是多么地愛、在乎他,他快樂的時候你是多么幸福、他危險的時候你有多么擔憂。研究表明,經常獲得父母的愛的表示,可以使孩子在經歷失望、沮喪和其他不愉快的時候仍然積極地面對生活,並且尋找辦法來處理和脫離暫時的困境。

但是令人驚奇的是,許多孩子根本不知道他們的爸爸媽媽有多么地愛他、在乎他,而這恰恰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沒有向他們傳達這種信息。的確,對於傳統的中國家長來說,讓他說出類似於“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這樣的話有些困難,但是,它對於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嘗試一下吧?

提示

1、每天早上醒來和晚上臨睡前要讓孩子知道你愛他,並且把這當件重要的事來做;

2、讓孩子看到你和愛人的恩愛;

3、有孩子參與活動時千萬不要偷懶,這會讓他覺得他在你心裡並不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