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母親給女兒的一封信

母親給女兒的一封信

文/閭丘露薇

親愛的梵梵:

很抱歉,這是我第一次給你寫信,雖然我們聊天的機會很多,聽你講學校裡面的事情,聽你講你喜歡的歌曲還有明星,有的時候給你提供一些建議,當然最多的事情,還是提醒你不要忘記做功課,能不能夠讀書更加努力一點點。

但是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和你講一些,我想要讓你花點時間多想想的事情,也許是因為那些事情太嚴肅,也因為不知道如何從何說起。當然,更主要的,還是我不是太著急,就好像知道你考試成績不好,我也不是太著急的那樣,我總覺得,道理,還是要靠你自己領悟出來的。

就好像最近你告訴我,你會翻牆了,因為你終於忍受不了,過了深圳河,就沒有辦法看你喜愛的視頻,和朋友在網路上聊天的日子,雖然你只是覺得不方便,也沒有去想太多的為什麽,但是至少,你去學和做了點事情,來改變這個現狀,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去年夏天,我們去維多利亞公園,雖然你一直在那裡低頭玩手機,但是我知道,你其實一直在聽我和朋友們的對話,你甚至很耐心的聽我,簡略講述的一段歷史,我想,看到周邊那些和爸爸媽媽一起出現的你的同齡人們,你們都明白,為何每年,我們要讓你們來到這裡,你們是幸運的,因為你們至少擁有一段記憶和印象,不會對歷史茫然不知。

你知道你有多幸運嗎?當我寫如何才能有安全的校車文章的時候,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你,因為作為一個在職的媽媽,我明白照顧孩子和兼顧工作的難處。這個時候,如果生活的社會,能夠有很多便利提供,並且保障安全的話,生活質量會提高很多。但是你知道嗎,就像校車這樣在你看來,從來都不是問題的事情,在中國內地的太多地方,卻還是一個大問題。這個問題其實存在了太久,每年都有媒體在報導,每年都有學生因為校車安全問題而受傷或者死亡,但是直到今年,在甘肅校車事故,造成二十一人死亡之後,政府才開始意識到,應該用法律的方法,構建一個制度。這當然是一種進步,雖然有點點姍姍來遲,甚至會在這個過程中,產生更多的問題,比如說,很多家長發現,校車不見了。

每次去內地,你總是會聽到我和你的那些叔叔阿姨們,抱怨食品安全問題,我們總是會提醒你們,千萬不要亂買內地的那些食品,擔心你們的健康。你知道嗎,你同樣是多幸運,因為我們有能力去購買昂貴的食物,為了買一個放心,但是更多的人是沒有選擇的。(名人名言  )前些天我去杭州的一個城鄉結合部採訪,我和同事們肚子很餓,但是我們不敢買那些街邊的早點,儘管熱氣騰騰,很香很吸引人。其實那個時候我突然有一種負疚感,當我們嫌棄這些便宜的食物的時候,這些東西卻是大部分人每天在吃的東西,我們擁有這種特權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多想想,怎樣讓我們的特權,變成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利?

梵梵,你已經是一個少女了,也因為這樣,每次看到新聞上報導,和你差不多年紀的女孩子被強姦或者被內地的官員公務員性侵犯的時候,心裏面有一種說不出的悲涼。在我看來,這是一個不需要討論的問題,性侵犯未成年兒童就是要負上刑事責任,不要拿對方是否自願來作為法律的擋箭牌,因為你們這樣的年輕,是還沒有獨立判斷能力的,監護的責任,在社會以及家庭。只是,很可惜,在我看來不存在討論餘地的問題,現實結果卻不是這樣。這讓我覺得,這個社會的安全感,又缺乏了一層。就好像每次跨過了深圳河,如果是你一個人,我總是會擔心,會不會遇到壞人,就好像每次到內地,周邊的人總是要善意提醒,看管好自己的財物那樣,有意無意讓人產生很多擔心和壓力。我很多時候反問自己,為何會這樣,其實不僅僅是對這個社會缺乏信任,更主要的,是我擔心執法部門的不作為,不知道去哪裡求助,求助是不是會得到回應。

所有的這些擔心,我看得出來,因為你還小,所以也不會太放在心上,這當然是好事情,因為擔心太多,防備太多,那會失去童真,和對人性美好的信任。也因為這樣,我很多時候很矛盾,還記得我們那年去上海世博會,那末多人打尖,看著你和你的小朋友被別人一次次擠到後面,我不得不教你們,如何保護自己。同樣,看到你的那些內地的同齡朋友,他們在各種技能和學業上是那樣出色,是那樣的進取,我甚至有點擔心你的前途,因為如果未來的社會,講求的是赤裸裸的競爭,沒有多元的生活選擇的話,你會被那樣的社會看成是一個失敗者,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承受?

不過,說到底,你還是幸運的,因為你還是比太多人有選擇,我只是希望,你能夠有一些興趣,能夠有自己謀生的技能,做一個善良的人,看到小悅悅躺在地上的時候,會第一時間報警,看到有不公平的事情,或者覺得自己遭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你不會害怕站出來,說出來。那末,未來,在香港這個地方,維持一種簡單而有尊嚴的生活是沒有問題的。

我的要求不高,對你,甚至對這個社會。我只是希望,其他的那些沒有你幸運的孩子,當他們長大的時候,這個社會能夠讓他們過上有幸福感的生活,就可以了。之所以用幸福感這個詞,這是因為,外界只是為幸福創造必要的條件,感受幸福來自於每個人的內心。如果這個社會沒有破壞人們感知幸福的能力,那,還有希望。

我總是提醒自己,不要小看孩子,特別是最近,看了不少高中學生的文章,讓我更肯定了這種想法,我們大人總是以為很多事情你們不懂,其實,我知道,你還有你的那些同齡人,心裏面,其實,清楚的很。

希望這封信只是一個開始。

愛你的阿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