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警惕孩子寒假容易養成的六大壞習慣

警惕孩子寒假容易養成的六大壞習慣

寒假到了,這讓盼望假期已久的孩子們很是雀躍,但家長們卻多少還是有些擔心。因為離開了規律的校園生活,年節里孩子容易放縱,可能生出一些壞習慣,著實令父母頭痛。與其等假期過後再費老大的勁兒糾正,倒不如現在就防患於未然。心理專家在此給您支招了!

一、睡懶覺

偶爾睡個懶覺當然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如果天天睡懶覺,睡到中午才起來,那就成問題了。最基本的作息時間一亂,連帶著吃飯、遊戲、學習……什麼都跟著亂。

更糟糕的是,等到寒假結束,還要恢復到早睡早起的作息規律,由於原先生物鐘已經打亂了,又需要一段時間重新調整,多折騰啊。之所以把睡懶覺列在寒假壞習慣的第一位,主要是由於它是寒假壞習慣的最大根源:失范,就是沒了規矩。

對策:可以不完全按照平時的規矩來,稍稍寬鬆一些,偶爾做些平時不能做的事,但這並不意味著寒假沒有規矩,而是要有“寒假的規矩”。比如睡懶覺這件事,重要的不是幾點起床,而是每天都在相對固定的時間起床,而不是任由他想睡到什麼時候就睡到什麼時候。

二、吃零食

放假在家,各種零食隨手可得,尤其在春節期間,父母對此也比較放鬆。吃多了零食,最明顯的問題就是不好好吃正餐了,有的父母在這時候會生氣,飯桌就變成了“戰場”。

據說進食過量,會加重大腦控制消化和吸收等功能神經負擔,使相鄰的控制語言、記憶、思維等智力活動的神經處於抑制狀態,對新事物、新知識就很難產生興趣。此外吃得太多,熱能轉變為脂肪,堆積在大腦組織中,導致神經網路發育不良,也會使智力水平降低。

對策:跟睡懶覺的問題一樣,當然可以讓孩子吃一點零食,這也是生活樂趣,但最好能事先商議好一個比較合理的飲食方案,比如每天可以吃一點什麼東西、吃多少,別人給零食時怎么處理,等等。

三、看電視

現在的孩子貪戀電視,更多是因為沒有比它更有吸引力的事情罷了。對此做家長的首先要檢討!

把看電視排在寒假壞習慣的第三位,純粹是因為這是一件孩子常常想做而遭到父母禁止、因此發生許多衝突的事情。此外如果孩子已經懂得上網,做父母的可能還會擔心他“沉迷於網路”甚至“染上網癮”。

對策:看電視太多會影響視力啦、坐太久活動不夠啦等道理不妨都跟孩子講講,相比簡單粗暴的“我不許你看電視”而言,這是更尊重他的方式。

當然這些話可能孩子聽得都膩了,因此最好的辦法還是和他“談判”,制定出一個大家均比較認可的方案,因為是他親自參與制定的,他就有意願去遵守。

給孩子決定自己要做什麼、該做什麼的自由,而不是亦步亦趨地跟在他屁股後面:“不要看太多電視!”“你怎么又在上網?”簡單說吧,換了是你整天被人管著,你煩不煩,又會不會產生逆反心理呢?

四、“宅”在家

看太多電視帶來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活動不足,老是窩在家裡,還常常伴隨著吃零食的壞習慣。容易發胖不說,精神狀態也不會好,常常是一副懶懶的、百無聊賴的樣子。當然這其中也有家長的原因,怕孩子凍著了,稍微冷一點就不讓到外面去,其實是不對的。

對策:周末父母有空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公園逛逛,或者安排一些體育鍛鍊,連逛街也算是一項“運動”。父母要上班的時候,也可以鼓勵他跟小區里同齡的孩子一起玩,小孩子之間的追逐打鬧,自有他們的樂趣,也達到了活動身體的目的。注意不要給他太多“不可以”,手、臉、衣服、鞋子弄髒了回家洗洗就好,玩的時候讓他盡興,不要挫傷了孩子的積極性。

五、人來瘋

自己在家的時候好好的,一旦帶出去,或者有親戚朋友來家裡玩,到了人多的場合,就變得任性起來。要不然就瘋得不得了,大喊大叫的,或者對人不太有禮貌;要不然就表現得很“拗”,一定要這樣、那樣的,不然就撒嬌、耍賴、發脾氣,讓人很下不來台;(勵志名言  )再或者有很強的表現欲,什麼事情都要:“我來、我來!”尤其是在有其他小朋友的場合,一定要大家都注意他、說他最好。

對策:“人來瘋”的背後,很可能是孩子受到的關注不夠多,如果父母平時給予他足夠的關心,孩子的內心就會很安穩、平靜,不需要在特殊場合、藉由特殊途徑,來獲取額外的關注。

因此在解決這個問題上,關鍵還在平時。不過即便如此,遇到人多熱鬧的場合,小孩子變得興奮起來,也是常有的事,對此父母只需要用平靜的口吻簡單地告訴他“要講禮貌”、“不要打擾到其他人”,等等,就可以了。一定不要在人多的場合過分地訓斥孩子,這會很傷他的自尊心,切記切記!

六、物質欲

春節大部分家長習慣給孩子派發壓歲錢,大部分家長也都會給孩子買新衣服、新玩具什麼的,親朋好友來家裡玩,往往會給孩子買點禮物。這些都會助長小孩子對物質的欲望。

最糟糕的情況是,父母平時沒有時間陪孩子,借著假期、節日,就使勁給他買東西作為補償,其實不是在對孩子好,只不過是給自己一點心理安慰罷了,卻造成孩子要東西的壞習慣。背後的心理動因是,他覺得給他買東西就是對他好的表示,心理上的匱乏靠物質來補。

對策:壓歲錢作為一項風俗可以保留,但要告訴孩子,應該向每一位給他壓歲錢的長輩表示感謝,不要讓他覺得這是自己“理應”得的。

至於討要東西這個壞習慣,單單批評教育是不夠的,父母最好不要用“買東西”這種方式來對孩子好,也請祖父母、外祖父母不要給孩子買太多東西。多花點時間陪他玩玩,給予他心理上的滿足感,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幫助他度過一個快樂、健康的假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