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下一個比爾·蓋茨

如何培養出下一個比爾·蓋茨

前幾天我和幾個最近剛有孩子的朋友一起喝酒。他們都想知道是什麼讓我對商界感興趣,又是什麼促成了我在商界的成功。於是我開始考慮,是什麼有意或無意地影響了我的經營技巧。你無需教孩子複雜的會計記賬,或者在孩子5歲時就教會他網站編程。其實一些簡單的培養方式就會讓孩子的成長得與眾不同。下文是我總結出的幾點建議;每一條建議都將潛移默化地幫助你的孩子成為一名商界精英。

1、乳酪和香腸的生意:讓他們從小就明白銷售之道。

從一年級開始,我所在的學校就舉辦了乳酪和香腸的慈善售賣活動。如果你不熟悉這種活動,我所說的是那種在聖誕節期間人們買了一大堆卻並不怎么吃的乳酪香腸禮包。當我挨家挨戶地試圖賣出一種連我自己都不願意吃的食品時,我的父母在旁邊觀察我。他們允許我獨立工作,而不是依靠他們來四處分發完成最低銷售任務。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告訴他們做生意不能依靠父母的身份地位去賣曲奇餅。大多數人都厭惡看到你趁機利用工作關係幫助孩子,其實也並未賺到錢。我並不擔心這個小生意,因為我頭腦中有一個總體目標。我記得自己曾經有一輛施文(Schwinn)牌的腳踏車。動力可以源於任何想法,但是當你僅僅是個孩子時,再沒有什麼比擁有第一輛腳踏車更能讓人產生動力了。如果你能讓你的孩子因為激勵而成功完成乳酪香腸銷售計畫,那么你可以完全消除孩子因為小小年紀去推銷而產生的恐懼。

2、高爾夫球和外語技能:讓他們有機會脫穎而出。

什麼樣的技巧和經驗能夠幫助你的孩子脫穎而出、出類拔萃呢?如果我能回到20年前,我可能會參加高爾夫球俱樂部。成為一名優秀的高爾夫球手能開拓無數商機,可以拓展客戶人脈,還可以被老闆慧眼識中。除了高爾夫球俱樂部的會員資格,我要傳給下一代的還包括一套外語學習軟體。掌握一門外語可以為你打開世界之門。這裡只是舉了兩個例子,展示了孩子們在商界脫穎而出的方法。父母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把這些技能融入日常生活中,並讓孩子樂在其中。父母們在這方面的做法主要區別在於:有的父母為了讓孩子處處領先,鞭策他們全力衝刺,而有的父母會讓孩子輕鬆就能成功完成生命中的飛躍。父母應當努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向孩子介紹這些技能,當他們小有成就的時候,還要進行獎勵。

3、便當午餐的生意:教會他們談判的原則。

大家都記得在學校吃午餐的日子,國小里買賣食品就像紐約證券交易所一樣。幸運的是我的午餐盒裡裝的可是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A級優先股,我總有一些所有其他孩子都想要的好東西。幾次交易我都可以用一樣東西就賺到了其他學生的錢,我父母也察覺到我的小生意。這樣的生意並沒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做生意時並沒有欺詐同學們讓別人一無所獲。聲譽是企業的一切,而且如果你學會了年輕時就能互惠互利地談判交易,那么之後你自然也會如此。儘早地讓你的孩子了解生意互惠的關係,理解每一名參與者都要有得有失。很多情況下,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把自己的午餐便當做生意。然而,一旦有機會,要確保他們知道無論獲益多少,不公平交易通常都是不可取的。

4、養成世故的品格:孩子的會身處不同環境並接觸各種人群。

商業領域不是由一種人構成的。我隨時都會身處各種文化環境,接觸各種類型的人。如果你讓孩子在鄉村俱樂部和私立學校度過一生的話,他們可能只接觸到有限的人群和文化。周圍是形形色色的人,會讓人變得圓滑,並學著調整自己的言談舉止以確保讓周圍不同的人都能感到舒適。(勵志書籍  )如果你試圖控制與你孩子接觸的每一個人,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不過,如果你只是簡單地引導他們參與不同的活動,他們將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文化。

5、保持與商界精英朋友的聯繫:讓他做孩子的導師。

問問沃倫·巴菲特,格雷厄姆對他的公司到底有多重要。偉大的導師是企業極其重要的財富,即使年紀輕輕,你也可以與導師建立穩定的關係。你周圍的朋友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影響。為孩子們找些好的榜樣吧。

你的孩子可能具備,也可能不具備比爾-蓋茨或巴菲特那種天生的商業意識。然而,從小注意培養他們在企業界取得成功,同樣也可能讓他們在其他領域有所成就。每個家長都想讓孩子成功,當然能因此培養出一名億萬富翁就更好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