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我們最需要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我們最需要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我小時候特叛逆,用好聽的辭彙來講,就是特別淘,特不招人喜歡。每次挨罵時,心裡總是不服,總想著大人什麼時候才能夠懂得小孩啊。記得國小五年級時,看到作文報上一篇文章里的一段話:「在大人眼裡,我們是小孩;在小孩眼裡,我們是大人;在我們眼裡,我們就是我們。」當然很快就記住了,放學回到家,就拉住我媽「顯擺」這段話,就是想讓媽媽能夠別老找自己的茬兒,能夠懂得兒子,能夠容忍我常常製造的「惡作劇」。挨批哭鼻涕時,鄰里會勸說教導,爹媽也會勸說教導,大多都是些大道理,什麼三歲看老啦,現在不被教育,不努力,不改正,大了就改不過來了,窮山溝里出鳳凰啦等等。當然,最後「談話」的結束幾乎都是「要有出息,就得努力」。而在農村,有出息的人,都是特受尊重的,誰要能上大學,在城裡找到了工作,他就會成為左鄰右舍吃飯時的話題主角。

我在想,等到我的孩子將來到了我的年齡,有了他們自己的孩子,他們會怎麼來描述自己的童年生活呢?我的女兒總想擁有一條狗,我工作實在太忙了,當然是一口拒絕,說我連你都沒有時間照顧,怎麼還能有時間去養條狗啊。她就會想各種辦法來和我「討價還價」。她會去賣狗的地方呆上很長時間,她會大講特講同學家養的狗如何如何,她會看很多關於狗的故事書和漫畫書,她會到百度上搜尋她認為最聰明的邊境牧羊犬,她會看到別人家的狗都問這是什麼品種的狗……我的女兒也會說:「爸爸,你們大人不會理解我們小孩的,因為你們是大人思維啊。」我說:「我當然理解你們小孩啦,我也曾經小孩過啊。」女兒說:「你們那個年代,你生活的農村,我們這個年代,我生活在北京,怎麼會一樣呢。你要知道一代比一代聰明,現在的小孩可聰明哩,很多東西你們大人都不懂。」

看來一代人與一代人必然會有不同,話語環境不同,生活條件不同,同學資源不同,思維方向也就會有所不同吧。不過,肯定還是會有不少東西是相同的,比如說,要誠實,正直,真實,善良,勤奮,樂觀,包容,堅持……那麼,我們在培養教育孩子的時候該注意什麼呢?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孩子也在教育著我們;我們在影響著孩子的時候,孩子也在影響著我們;我們在成就著孩子的時候,孩子也在成就著我們;我們在快樂著孩子的成長的時候,孩子也在享受著我們給予他們的快樂。我們要成長自己,做好父母,培養好孩子。誠然,絕大多數孩子未來不會成為領導人,但我們要培養孩子有成為領導人的氣質;絕大多數孩子不可能成為像孔子一樣的聖人,但我們要培養孩子有成為聖人的智慧;絕大多數孩子不可能成為天使,但我們要培養孩子有成為天使的善良;絕大多數孩子不可能成為林書豪,但我們要培養孩子有成為林書豪的專注、自信和堅持;絕大多數孩子不可能都成為笑星,但我們要培養孩子有成為笑星的快樂。

今天新東方第二屆基礎教育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作為主辦方,我同時也是一個學生,來尋求教育孩子或者與孩子一起成長的答案。中國教育學會顧明遠會長致辭時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興趣就沒有學習。確實,一個學生成績好,但是沒有愛,也就不會有健全的人格,也不可能健康成長,也就談不上是在教育孩子,恐怕是在折磨摧殘孩子;一個學生的興趣如果不能被激發,也就不可能有主動學習,也就不可能有大的學習成效,也就談不上是在讓孩子進步和成長。北大招生辦主任秦春華開場說自己是新東方最早的學員之一,一下子就拉近了他和新東方人的距離,講話很具有「新東方范兒」,很幽默的那種,特有讓人聽得進去的味道。秦春華沒有說孩子應該怎麼教育,但他談到了北京大學希望招到學生的特點,我想對於我們教育孩子應該有很大的啟發吧。

學生必須要有遠大理想和抱負。只是想掙錢,那就掙不錢或掙不到大錢,當有天沒有賺到錢,人也就崩潰了,就會無比痛苦。這如同要登月,目標就不能是只是為了見嫦娥,月亮上見到環形山也很好啊,恰巧這時又邂逅嫦娥,那就是個當然之當然的驚喜,否則到了月球見不到嫦娥,人也就崩潰了,就會無比痛苦。我們要記住:遠大理想與抱負不是錢,不是嫦娥,而是一種情懷,一種使命,一種上進心。

學生必須要有強烈的好奇心和狂熱的激情。有一個成績總是第一的學生想上北大,問他來過北大嗎,不說話;問來過北京嗎,不說話;問喜歡什麼啊,不說話;問到北大想學什麼專業呢,終於回答說,你去問我的老師吧。對生活沒有好奇心,只會考試死讀書,這樣的學生怎麼會有美好未來呢。要對周圍的事物充滿好奇心,再加上狂熱的激情,就會產生超越自己想像的結果。

學生必須要有創新意識。賈伯斯說,領導者與模仿者的最重要區別就是創新。看到燈泡,人們想起愛迪生;讀到報紙,人們想起王選;學習英語,人們想到俞敏洪;使用搜尋,人們想到李彥宏……他們被想到,無不是因為他們有創新,在創新。要想被更多人記住,就要從小就要激發孩子的創新意識。

學生必須要有社會責任感。孩子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做事情,而是要為更多的人做事情,為影響更多人更好的生活做事情,而社會責任感的最初培養是從愛家孝敬父母開始的。(  )構想自己走前邊,父母走後面,自己坐著,父母站著,怎能奢望別人相信我們能很好地為別人服務,怎能指望別人相信國家有難時我們會挺身而出?

我想,未來社會需要的學生要有遠大理想,要有強烈的好奇心,要有創新意識,要有社會責任感,那麼這些就應該是我們培養孩子時應該注意和應該關注的吧。孩子和我們是不一樣,不論是年齡,抑或是語言,就連現在的90後的語言已經與我這個年代的人不一樣啦。記得我在江西上饒演講會南昌途中,傳送了一條「我是小清新,我是小文藝」的微博,就有很多回復私信說我的微博是否盜號了,說明我們已經被90後定義為那樣的人,可想而知,2000後的孩子會對我們有什麼的定義啊。不過,越是這樣,我們越要去和孩子對話,聆聽孩子的聲音,成為他們的好朋友,從而溝通誘導幫助他們,讓他們懂得做人做事的價值觀和道德要求,我們才能算得上是稱職的父母吧。

我在新東方經常講,一個好的管理幹部,需要三方面的歷練和提升,一是要提升mental toughness,二是要提升業務能力,三是要提升溝通能力。換句話說,一個好的管理幹部需要「三強」:mental toughness強,業務能力強,溝通能力強。我也經常在講過後測試大家,很多人經常把這「三強」的順序弄錯了,我就會經常糾正說,請注意,「三強」的第一強是mental toughness,順序絕對不能搞錯了。那麼,mental toughness是什麼意思呢?是精神力量強大?是抗壓抗挫折能力強大?還是包容讓步能力強大?在這裡,我想,mental toughness指的就是胸懷遠大理想和抱負之下的踐行堅持不放棄、永葆好奇心之下的探索發現不認輸、發揚創新精神之下的專注執著不中斷、履行社會責任之下的擔當風險不自我吧。

秦春華說,不要以為了考進名校就是人生第一步,比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第二步究竟要走往何處。第二步走好了,就又開始了人生的下一步,而這下一步,可能才是你人生真正的第一步。我想,我們做大人如果算是做的不錯的,那也只能算是第一步走的不錯,而比第一步更重要的第二步就是我們的孩子往何處走。孩子走好了,方向對了,才可以再去追求我們與孩子一起要走好的下一步。而這下一步,可能才是我們人生真正的第一步。這樣看來,我們只有不斷學習,多做學生,才會做的好,才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某些時候某些場合當個好老師,才會與孩子一起走好人生的下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