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臨考前考生家長切記八大忌語

忌語一:“你一定要考上某某重點高中(大學)!”

一些家長在中考前,預先給孩子制定了理想的高中(大學)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會成為考生複習的精神動力,但也有可能成為壓在他心裡的大山。

忌語二:“你一定要在班裡考上第幾名!”

一些家長特別是成績優秀的考生家長,總希望孩子能進前十名、前五名、甚至前三名,有時為了一個名次之差而責怪孩子,給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

忌語三:“關鍵就在這次考試,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從國小到國中,每一個考生都經歷了多年的學習,家長把中考視作檢驗多年學習成果的惟一標準。

忌語四:“這次考不好不要緊,明年可以復讀。”

很多家長以為這是在給孩子減壓,幫助他們放寬心。大部分考生對這句話非常反感,認為家長在中考之前就對他們失去了信心。

忌語五:“什麼事都不要你做,你只要好好複習就行了。”

父母往往認為,為了支持孩子中(高)考,他們可以為孩子做任何事。不少考生不洗衣服、不做任何家務,甚至有些家長連孩子梳頭都要包辦。如此細心的呵護,無形中也給孩子增加了壓力。

忌語六:“好好複習,中(高)考時來個超常發揮!”

每一個家長都應對自己孩子的實力有一個正確估計,千萬不要給予不切實際的高期望值,這樣無形中給孩子增加了壓力,到時候別說超常發揮,很有可能連正常發揮都做不到。

忌語七:“去年誰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重點高中,( )你像他一樣就好了。”

家長說這樣的話時,口氣中往往會帶羨慕之情,不少考生對此的理解是“我不如他,所以父母把他當作我的目標”,自信心大受打擊。

忌語八:“你們班某某同學這次模擬考考了多少分?”

考生最反感父母把自己與他人作比較。

家長要成為孩子的助考器,真正為考生著想、幫忙、出力,就要在創造家庭氛圍時做到以下幾點。

1、淡化考試,不要把家庭氣氛弄得那么緊張,少談考試的事,應該相信孩子有能力自己去應付。多了解孩子的感情和感受。

2、對孩子應一如既往,不要給予過多的關注。過分關注只會造成他們的壓力,會感到考不好就對不起父母。

3、不要過多地指責和說教,儘量不要給孩子造成情緒上的波動和不愉快。在家裡父母儘量說些輕鬆、幽默、與學習無關的話題。

4、保持和睦的關係,再大的矛盾衝突都應避開孩子。

家長一定要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升學考試,父母放鬆孩子才能放鬆;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生活的路是他自己在走);尊重孩子自己的看法,給孩子鼓勵和信任。寬容、平和、不生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