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令人討厭的人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一類人,他們休息時間在你家樓上喧譁,吵得你無法入眠;他們在小區跳廣場舞,聲音大得擾民;他們開車不打轉向燈快速插到你的車道,你只好踩急剎;他們說話不顧別人的感受,嗆得你半天說不出話……他們不是壞人,只是沒有同理心,似乎沒想過自己的言行會給別人帶來怎樣的麻煩和影響。

你喜不喜歡這樣的人?我想你肯定討厭這樣的人。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正在不知不覺中將你的孩子養育成這樣的人呢?

我們在外的時候很容易就碰到這樣的事情,比如:有一次在羽毛球館打球,一個6、7歲的小男孩在各場子裡亂竄,好幾次差點被別人的球拍打到,逼得大家只好停下來等他跑過去。如此折騰幾次後,打球的人們大喊:這是誰家孩子?管管啊!”小孩爸爸就在其中一個場子打球,聽到大家喊只是抬頭看看,然後沒有下文了。

和親戚去醫院看望另一個生病的親戚,她兒子發現病床可以升降,大感興趣,反覆把病床搖上去搖下來,她在旁邊微笑著看著兒子,並不制止。直到病人家屬耐著性子阻止他“你不能這么搖,阿姨會疼的”,孩子才不情願地停下來。出門後,我問她為什麼不制止兒子,她卻不解地反問:“不是要給孩子自由,保護孩子好奇心么?”剎那間我冷汗直冒……

這是天大的誤解!沒有邊界的自由不是自由,是放縱!你的孩子倒是“自由”了,別人呢?

有的家長倒是想管孩子,但是管不住。一次在商場裡的兒童樂園的沙堡中陪孩子玩沙子,一個小男孩不斷從高處向我們揚起沙子,我制止了這個小男孩幾次,但是他置若罔聞依然是沒有停止這種行為。她的媽媽也喊了幾次:別朝小朋友揚沙子啊。沒有用,他依然繼續。同去的朋友感慨道:肆意妄為,誰都喊不住,現在這樣的小孩不少啊。

在說這樣的話題時,大家總是深有感觸吧!

菲媽說,到朋友家去做客,正好碰到樓下鄰居上來投訴,說孩子太吵了。這個過程中朋友家兒子發出的動靜確實太大。朋友卻不以為然地說,這個鄰居太挑剔了,隔三差五來投訴,不用理她!我又不能把孩子的手腳綁住,有本事你住我樓上去!

我很不認同她的看法,孩子當然不可以綁住,但是我們要以行動和語言告訴孩子要尊重他人的感受,否則即使孩子長大了沒有這個噪音擾民行為,也會有其他不考慮別人只顧自己的行為。即使不從鄰里和睦角度出發,單是為了孩子的將來,也應該給孩子設立一定的規則。但因為是去做客,我也不好多說什麼,就是建議她買個墊子鋪一下減少噪音。

比如在家裡,我們住的是七樓,孩子在家裡玩的時候拿著棒子去敲打暖氣片,我立刻走過去制止她。我說你敲打暖氣片,樓下每一家的暖氣片都會叮叮噹噹的響,你影響了別人可不是一個禮貌的孩子。孩子說:“那天來修暖氣的叔叔就是這樣敲打的!”我告訴她:“叔叔敲打暖氣片,是因為工作需要,你敲打就不對了。”孩子聽後,覺得我說的有道理,就再也沒有去敲打過。也許大家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孩子的特質,該被允許和原諒。但是我是不認同這樣的觀點的,不正確的行為應該及時的去糾正孩子。

看到這裡,你是否在這些家長身上看到了自己?你是否也曾對孩子不合適的行為沒有及時嚴加管教?亦或你覺得不以為然,認為孩子小不懂事,大了就會好?亦或你管教了,但是孩子不聽你的,而你似乎有些無能為力?

孩子需要自由,但自由的前提是他不冒犯不妨礙別人;孩子需要被尊重,但同時他必須學會尊重別人,照顧別人的感受。這樣孩子才能慢慢地發展出同理心,學會識別並照顧別人的感受,孩子才不會成為一個只顧自己不顧別人、令人生厭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