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媽媽給女兒的一封信

媽媽給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

今天是你12周歲生日,生命的第一輪過完了,不禁感嘆時光飛逝啊!12年前的今天,一聲嘹亮的哭聲向大家宣布你來了。你的到來給初為人父母的我們帶來了不少的痲煩,也帶來無盡的歡樂。沒有你小時候的哭鬧(嗓門大的隔幾棟樓的小區居民都受影響),沒有你咿呀學唱《大長今》、《兩隻蝴蝶》《老鼠愛大米》……,沒有你5歲時追看超級女聲(作為小玉米的你,決賽當晚媽媽陪著看電視到凌晨),沒有上學後的你捷報頻傳的成績,沒有你逢年過節給父母精心做的賀卡……爸爸媽媽的人生該多單調啊!謝謝你,親愛的孩子,是你讓我們享受到無以倫比的天倫之樂,是你讓我們的生活更多色彩,是你讓我們的生命更完整!

孩子,12歲的你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近1.7米的個頭,早就把老媽甩到後面了),知識面越來越豐富,見解也越來越深刻。回顧這些年我們對你的教育,獨立能力的培養是我們一直非常重視的。儘管不能說盡善盡美,但也足以讓我在這個特殊的日子總結一下,作為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為今後你的成長我們的教育借鑑。

一、獨立學習的能力

孩子,2006.9你背著書包正式成為一名小學生了。從你上學的第一天起,我和你爸就商量你的學習你做主,我們千萬不能事無巨細地包辦,尤其不能像很多家長那樣陪讀。比如孩子做作業家長坐在旁邊監督或指導,這些我們都沒有。而是告訴你現在你是小學生了,從做學生的第一天起,你自己的學習你自己負責,作業、考試等學習方面的事你自己獨立完成,就連家默我們也讓你自己搞定。由於孩子小,事先我們做家長的也告訴孩子正確的方法,不可一股腦兒全丟給孩子,有時孩子的能力還不能勝任,這時家長就應該及時指點下。比如家默吧,相信很多父母孩子一路走來陪孩子家默了不少。我們的方法是告訴孩子先自己背熟,然後3-5個詞一組一組默,無論語文還是英語默寫都可用此法。我們很欣慰地是孩子你這方面做的非常好,獨立學習能力很強。孩子的獨立學習能力可以說貫穿孩子整個小、中學甚至終身學習方面,只有擁有了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孩子才能飛的更高更遠!

二、獨立做事的能力

首先要檢討一下,這方面我們父母做的不夠好。我們也像大多數父母那樣,生活方面包攬的太多,以至於剝奪孩子獨立做事的機會,久而久之,孩子就易養成懶惰的習慣,不愛做事。比如,小時候吃飯挑食,體質弱,易生病。為了讓你多吃點,增強體質,奶奶就經常餵飯,以至於現在你在吃飯方面仍很慢,挑食的毛病仍有。還有家務事方面,好多都是我們父母做了,我們也像大多數父母那樣,覺得孩子功課多,沒時間做家務,時間久了孩子就沒做家務的習慣了。孩子,這方面我們一起努力,慢慢學著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為了鍛鍊你的做事能力,這個暑假,你獨立地為我們做了一天飯,包括去菜場買菜、回來擇菜、洗菜、炒菜等。還有生日前一天,你自己組織幾個要好的同學去閔行體育公園玩。從聯繫、自己乘車、吃午飯等都是你自己解決。由於公交不熟,一路走一路問,大太陽下徒步走了一個多小時到達目的地。我聽著你回來的匯報,看著你曬的發紅的臉、胳膊,覺得很心疼。但是想想通過獨立做事,你的能力會越來越強的。我非常欣慰,孩子,你的潛力是很大的,只要今後有意識的多鍛鍊,一定會做的更出色!

三、獨立承擔責任的能力

作為父母,習慣教授孩子這樣是可以的,那樣是不可以的,恨不得把一輩子的經驗全教給孩子。父母的願望是美好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彎路,少吃點虧。這種看似無微不至的關懷,實際上是妨礙了孩子的成長。老是由父母來告訴你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而不能讓孩子自己去體驗,自己去承擔體驗後的結果。久而久之,孩子就缺乏想像力,缺乏創造力,更缺乏承擔責任的能力。如果孩子的成長都是在父母把結果直接灌輸給孩子,而不是讓孩子自己去體驗,實際上這是剝奪了孩子承擔責任的機會。結果導致孩子沒有責任心,也沒有承擔責任的能力。

孩子,隨著你日漸長大,我們會給你更多的機會去嘗試,會放手讓你自己去體驗生命的酸甜苦辣。但請記住,一定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一定要做個用於承擔責任的人。孩子,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在這個自由的天空,插上你夢想的翅膀獨立地飛吧,我們永遠祝福你!

愛你的媽媽

2012年9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