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是第一個開啟愛心之門的人嗎?

我是在人潮擁擠的市中心廣場上發現這位老人的,他約莫60歲光景,一身舊得發白的藍色中山裝,打著補丁的肩膀上扛著一個稻草紮成的靶子,靶子外面裹著一層透明的塑膠紙,塑膠紙外面扎滿了一串串火紅的糖葫蘆。那不是北京糖葫蘆專賣店裡鑲滿葡萄乾和果仁的那種,靶子上的糖葫蘆僅僅是簡單地裹了一層糖稀,糖稀上粘了幾粒芝麻。

所有人一看就知道老人是從鄉下來的,因為,他穿的千層底上還有著模糊的泥巴,他扛著一靶子糖葫蘆,應該是他今天最所有的指望。然而,將近一個小時過去了,老人的生意竟然無人問津。老人只知道城裡人都喜歡吃糖葫蘆,他卻不知道的是,那是他十年前進城時的情景。如今的城裡人早對這種流動的“山楂紅”不感興趣了,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冰糖葫蘆專賣店,那裡已經由“山楂紅”演變為水蜜桃、核桃仁、葡萄……

近兩個小時過去了,仍沒有一個光顧老人的生意,他不免有些急躁,於是燃起一根煙,抽了起來。恰逢周末,廣場上的孩子很多,他們跟隨著大人們歡呼雀躍著,遊走在林林總總的美食攤點前,一家緊挨著一家:韓國泡烤、棉花糖、奶茶……孩子們的眼花繚亂,整個廣場成了歡樂的海洋,但是,唯獨老人是孤單的。

老人眼睜睜地看著其他家黢黑的臭豆腐都賣得很火,而自己小燈籠似的“山楂紅”靶子前竟然門可羅雀。又是半小時過去了,老人抄起了手,把糖葫蘆靶子攬在懷裡,就在這時候,一位年輕的母親扯著一個小女孩從老人的跟前走過,當女孩走到老人的糖葫蘆靶子下時,瞬間止住了腳步,她揚起一隻手問:“媽媽,我要吃糖葫蘆!”

老人的臉上瞬間掠過一絲喜悅,禁不住推銷起自己的生意來:“我的糖葫蘆可甜了!”

“媽媽,我要!”順著女孩高高揚起的手指,一隻修長的大人的手拔掉了靶子上的一串糖葫蘆,年輕的母親付了5毛錢,老人滿臉笑容,綻放得宛如秋天的向日葵。

女孩咬下了糖葫蘆上的第一顆山楂,“媽媽,真好吃,謝謝爺爺!”老人聽到女孩喊自己爺爺,簡直興奮到不住所措的地步,他慌忙又從靶子上取下了另外一串,塞在女孩的手裡:“好孩子,這串是爺爺送你的。”

廣場上的孩子們瞬間發覺了手拿糖葫蘆的女孩,看到這樣兩串誘人的“小燈籠”,所有的孩子都奔向老人的糖葫蘆靶子,10分鐘後,老人的靶子上空空如也。

為什麼第一串糖葫蘆被取下後,後來人的態度會發生如此大的改變呢?

在社會學中,這種現象被稱為“都市恍惚症”.對於類似的現象,著名心理學家羅伯特·西奧迪尼認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忽略了‘第一個’的作用!

永遠不要忽視一個人的力量,這是人際交往中的微妙的“蝴蝶效應”.因為,你的一個微小的舉動,很可能會像一顆關鍵的棋子,瞬間改變一盤死局。

甘做那個拿起第一根糖葫蘆的人,很可能因為你的出現,才讓所有人的愛心如同糖葫蘆一樣被穿集成串!甘做第一個人,就像一顆石子激活了一潭死水;甘做第一個人,有時候是一種高貴的美德。

  1. 最落魄的日子你是怎樣熬過來的
  2. 常問自己:你是家養的,還是野生的?
  3. 生命中的低谷是什麼?你是怎樣挺過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