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天才」張維加:爸爸的胸膛是我成長的港灣

天才」張維加:爸爸的胸膛是我成長的港灣

2012年2月,23歲的中國留學生張維加獲得了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士資格。張維加沒有上過幼稚園、沒有上過輔導班、從來沒有選擇過學校,甚至高中經常逃課,但是,這位中國最普通的「天才」卻被北大破格錄取,本科畢業後又直接到牛津大學讀博士,並且成功申請為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士。近日,張維加的成功引起了國內教育屆的深刻討論,同時,也成為無數家長關注的焦點。面對洶湧而來的媒體記者,張維加說:「爸爸的胸膛是我成長的港灣!」

兒子,你真是太有才了

1989年12月,張維加出生於江蘇省諸暨市。爸爸張衛東大學學的地理勘探,畢業後在一家公司當電腦工程師。媽媽是中學語文教師。張維加的童年大部分是在諸暨度過的。

小時候的張維加是一位很普通的孩子,實在找不出什麼特別之處。可是,張衛東卻不這樣認為。他認為每個孩子都是天才。之所以許多天才後來沒有成為天才,那是因為家長、學校和社會扼殺了孩子的天才。因此,他要給兒子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讓兒子成長為「天才」。

3歲那年,張衛東把兒子送到了單位開辦的幼稚園。這家幼稚園就在張衛東辦公室樓下。一天,兒子跑到張衛東辦公室,對張衛東說:「爸爸,我不想上學了!」張衛東大吃一驚,蹲下身子,問:「你能否告訴爸爸,這是為什麼呢?」張維加說:「幼稚園一點也不好玩兒,也沒有多少東西可以學習!」張衛東想了想,對兒子說:「那好,以後,你就來爸爸辦公室,爸爸親自教你!」就這樣,兒子不想上幼稚園,張衛東竟然同意了,天底下哪有這樣當父親的呀。不過,張維加跟著老爸,在上學校前已經學會了100以內的加減法,還可以自己讀小人書,其水平已經遠遠超過了國小二年學生。

張衛東對兒子的寬鬆幾乎達到了令人難以容忍的地步。他從來不要求兒子做什麼,而是經常問兒子願意做什麼。接下來發生的一件事,曾經一度成為同事們的笑談。

兒子5歲那年,全家人跟著張衛東來到杭州,住進了剛剛買來的新房裡。張維加看到家裡潔白的牆壁,嶄新的家具,光滑的地板,心裡特別高興。高興的小維加詩興大發,竟然想寫詩。張維加自小看的書多,平日裡就愛寫詩。高興的時候寫,生氣的時候也寫。雖然,那些所謂的「詩」還稱不上詩。不過,張維加這次竟然把詩寫在了新家的牆壁上。張維加用毛筆蘸著墨汁,在潔白的牆上歪歪扭扭地寫下了一首詩:「站陽台,看月亮。月亮笑,我也笑」。

在新家的牆壁上題詩?這要是在一般家庭,張維加免不了一頓屁股板子。可是,張衛東不僅沒有打罵張維加,而且把兒子抱起來,大聲說:「兒子,你真是太有才了。你的詩就是咱們家最好的裝飾!」果然,張衛東一直把兒子的詩保留著,直到多年後搬了新家,這首詩才被房子的新主人刷掉。

睡夠了,再學習

張衛東最反對孩子上補習班、輔導班、特長班,更反對給孩子選擇名校名班。他的國小是在附近的公立國小就讀,國中是在杭州最普通的三墩中學就讀。

那時候,三墩中學開辦有實驗班。當時,張維加的媽媽就在三墩中學教書,她完全有資格讓自己的兒子到實驗班學習。張媽媽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張衛東。張衛東想了想,對妻子說:「咱們的孩子很普通,還是讓他在普通班學習吧!」張媽媽生氣地說:「別人爭著要上實驗班,你倒好,放著好好的機會不要!」可是,胳膊擰不過大腿,最終,張媽媽還是同意了張衛東的意見。

其實,張衛東不讓張維加上實驗班,這是有一定原因的。實驗班學習時間扣得緊,學業任務重。而張維加愛看書,興趣廣泛,普通班能夠給他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事實證明,張衛東的意見是正確的。兒子張維加在普通班,開始大量閱讀課外書籍,特別是天文和地理方面的。當時,三墩中學的圖書館一次只允許借一本書,而張維加一次卻要借兩本以上。礙於張媽媽的面子,圖書管理員給張維加開了綠燈。可是,張維加得寸進尺,最後借書竟然用袋子裝,一次借好多本,並且幾天就看完了。

上了初三,學習時間緊了,作業也多了。張維加每天要做到夜裡12點才能休息。有時候,做著做著,就趴在桌子上睡著了。張衛東看著兒子,心疼的直落淚。他知道,這樣下去,非要把兒子毀了不可。於是,他對兒子說:「以後放學,你先睡覺。睡夠了,再學習」。張維加採納了爸爸的意見。於是,每天放學,張維加就吃飯。吃過飯,用被子捂著頭就睡大覺。他一直睡到夜裡2點左右,睡足了,這才起來學習。

不僅如此,張衛東還給兒子出主意,讓兒子偷懶。他看到老師給兒子布置了許多校正錯題的作業。這些作業,費時費力。張衛東幫兒子把錯題從考卷和作業上剪下來,貼在白紙上,讓兒子在旁邊糾正。這樣,不僅為節約了時間,而且效果非常好。國中畢業,普通學校普通班的普通考生張維加,竟然考了541分,名列杭州市中考第一名,被著名的杭州二中錄取。

愛問,才能有學問

張衛東非常注重孩子習慣的培養。他常常對兒子張維加說:「愛問,才能有學問!」在這種思想的引導下,張維加自小就養成了愛問的好習慣。

小時候,張維加與張媽媽坐在電視機旁邊看電視。電視裡,央視播音員正站在一幅世界地圖前講解雲層流動而帶來的天氣變化。這時候,張維加突然問媽媽:「媽媽,你說,南極和北極是不是可以拼起來?」這個問題把身為中學語文教師的媽媽問得住了。張媽媽說:「你爸爸是學地理的,你等他回來問他吧!」為了這個問題,張維加不睡覺,一直等到爸爸張衛東回來,把問題搞清楚後,這才滿意地上了床。

上學後,張維加的問題越來越多,以至於上課的時候,張維加的右手始終在舉著。一次,三墩中學的校長檢查教師們的教案,發現張維加所在班級的老師教案寫得特別多,特別仔細。同一節課,這個班的老師要比其他班級的老師多寫好幾頁。校長感到奇怪。在詢問的時候,有位老師說漏了嘴兒:「班裡有個張維加,不備仔細能行嗎?要不,回答不上來他提出的問題,那可是要丟人的呀」。校長聽了,忍不住暗暗發笑。可是,沒過多久,校長再也笑不出來了。因為,當著全校師生的面,校長竟然被張維加問住了。

那是一次全校師生會議,校長給全校師生做思想品德教育報告。校長做完報告,讓學生們提問。於是,張維加一連串提了好多個「為什麼」。有些深層次的問題,校長提前沒有考慮到,以至於被張維加問得詞窮理虧,只好以時間有限為由,草草結束會議。可是,張維加還是不放過校長。會後,他跟著校長,一直走了幾百米,直到校長答應下去查詢後再給予答覆,張維加這才善罷甘休。

為了滿足張維加的好奇心,張衛東給兒子買了電腦,教兒子上網。開始,張媽媽害怕張維加上網成癮,不同意。可是,事實證明,張媽媽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張維加利用網路,開闊了眼界,知道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

別怕,老爸幫你逃課

杭州市中考狀元張維加上了杭州二中,分在了實驗班,成績卻突然上不去了。他的最好成績是年級第三名。可是,最差的時候,竟然降到了年級200名以後。不僅如此,班主任漸漸發現,張維加開始不交作業,甚至逃課。這在被稱為是杭州名校的杭州二中是從來沒有的事兒。

班主任、任課教師輪番找張維加談話,做耐心細緻的工作。班主任說:「張維加,你可是中考狀元,你不能自毀前程呀!」任課老師說:「百鍊成鋼,百鍊成鋼,你不練,怎麼能成才呢?」一周下來,張維加受不了了。他回到家裡,愁眉苦臉的,不說話。

細心的張衛東發現了兒子的變化。他拍了拍兒子的肩膀,對兒子說:「遇到啥難事兒?能不能與老爸說說?」張維加說:「我不想在實驗班了!」張衛東說:「為什麼?」張維加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張衛東。(人生感悟  )原來,有一些課程,張維加早在國中就自學過了,他不想聽這些自己已經掌握的課程,更不想為了考試成績而陷入題海戰術。他想做一些有價值的事情。張衛東聽了兒子的訴說,大聲說:「你別怕,老爸來幫你逃課!」

第二天,張衛東來到學校,找到了校長和班主任,要求讓兒子選擇性聽課。班主任當然不同意,選擇性聽課就是同意張維加逃課呀。最後,校長說出了一個折中的意見:由任課老師出題對張維加測試,如果達到標準,他就可以自由地逃課。就這樣,張維加獲得了上課的自由權。

有了自由的發展空間,張維加就像是長了飛翔的翅膀,開始了自己的科學探索。 一次,學校的化學考試中有道題,說某個時代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比現在多很多。張維加想:那為什麼二氧化碳後來減少了,地球發生了什麼事?經過查閱大量資料,張維加寫了一篇題目叫《寒武碰撞性大陸起源與生命進化的研究》的論文。這篇論文獲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前三名。不僅如此,張維加在高中的時候,還自主開展科學實驗,獲得了國家教育部、科協授予的「明天小小科學家」榮譽稱號,取得了保送北京大學元培學院的資格。

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張維加回憶起這段經歷,感嘆地說:「如果不是爸爸幫我逃課,如果不是學校給了我自由發展的空間,那麼,我就不會有現在的成績呀!「

成功,就是10000個擁抱

張維加在國內外走紅後,老爸張衛東也成為了媒體追逐的焦點。許多記者深入挖掘張衛東家教方法。可是,張衛東說:「除了給兒子創造寬鬆的環境,讓兒子自由發展,除此,我真的什麼也沒有做呀!」可是,媒體還是不放過,堅持要「深挖「。張衛東絞盡腦汁,終於」挖出「了一條讓媒體滿意的經驗,這就是10000個擁抱。

小時候,只要張維加做對了事兒,或者取得了某些成績,張衛東便要對兒子獎勵。張衛東的獎勵很特別。他會把兒子抱起來,舉過頭頂,大聲說:「兒子,你真是太有才了!」每當這時候,張維加就會笑得很開心。後來,張維加上了國中,上了高中,接著又上了大學。張維加長大了,張衛東抱不動兒子了。於是,張衛東就改把兒子舉起來變為父子擁抱。父子倆分別或者見面,兩個人必須擁抱。張維加後來回憶道:「在國內上學的時候,如果那一天沒有老爸的擁抱,這一天就好像缺少了什麼。後來才知道,老爸的擁抱給了我創新的勇氣和力量呀!」

對於父子擁抱這件事,張衛東是這樣解釋的。他說,擁抱只是一種方式。其實,親情是最好的教育,因為,他能給孩子快樂和力量。如果與孩子感情不和,那麼,孩子就會叛逆。這時候,一切教育都會成為空談。

在張維加成長的過程中,張衛東只打過兒子一次。那是張衛東一家剛剛來到杭州的時候。這天,張媽媽把張維加帶到了自己工作的學校。張媽媽在教室里上課,調皮的張維加在外面用棍子敲打教室的玻璃。張衛東知道後,把張維加狠狠地揍了一頓,打得張維加小屁股都腫了。自此,張維加再也不騷擾媽媽講課了。張衛東說:「這次打兒子讓我後悔了近20年,至今想起來還有些後怕。如果在兒子的心裡造成惡劣影響,那後果是不堪構想的!」

有人給張衛東父子算了一個帳。從張維加周歲開始,張衛東每天平均每天與兒子擁抱三次,那麼,20年來的擁抱次數將達到10000萬次以上。有網友驚呼:原來,天才就是擁抱出來的呀!

天才究竟是怎麼煉成的?中國科學家錢學森病重期間,溫家寶總理前去探望。錢學森對總理說:「為什麼現在教育條件好了,反而培養不出傑出人才了?」這個問題被稱為是「錢學森之問」,曾一度困擾著中國教育。其實,空間為天,自由為才。讓孩子自由自在地成長,這才是最好的家教,也是最好的教育。就像是一棵小樹,只有經歷了風雨,才能長成參天大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