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人生需要拼爹

說起拼爹,很多人都會認為是靠人脈、走關係,本人起先也是這麼以為的。但是最近遇到一些事讓我對「拼爹」這個詞有了新的認識。

最近閱讀了些文章,如「寒門難再出貴子,讀書也改變不了命運?」、「窮人的思維」等,文章都提到「富人」如何利用人脈鞏固自己地位的同時也如何利用資源為後代搭建良好的社交平台,而富人走到社會上的高尖階層後在談論窮人,說窮人缺少整合資源、步步高走的思維。本人認為沒有所謂的窮人思維跟富人思維,有的是社會價值觀的評判標準,有的是多元化的社會結構。我們不能否認有背景之人走高走遠要比其他人容易得多,站在人生致高點比他人容易多。

但是拼爹不單是指拼父輩的關係、人脈,在本人認為拼爹拼的更多是親職教育,一個人在良好的親職教育環境下長大,就算他沒有背景關係,沒有資金的支持,但是他也可以憑藉其自身的優勢獲取成功,最終成為哪些作者口中的富人。雖然成功會來得遲,會來得困難,但是他總會走到金字塔是最上面。

那麼怎樣才算是良好的親職教育環境呢?中國有句古話叫做窮養兒,富養女。但是當窮兒遇到富女會是怎樣的情形呢?曾經看到一個報導,說兩個友人家庭各自帶上自家孩子去旅遊,一路上都很開心,孩子也玩得很融洽,但是到旅遊快結束時,2個孩子因買個小禮品而發生爭執,「窮養男」說禮品過於貴,「富養女」覺得禮品划算,於是上演了一場:「富養女」說窮養男」的小氣,一點男生氣度都沒,窮養男」說「富養女」嬌滴滴,不可一世。這一場景搞到最後不悅收尾。雖然我們不能準確地把握古人所說的窮養跟富養的含義跟具體的要求,但是從這個報導我們可以看出些端倪:就是在窮養跟富養間如何取個平衡點,這個平衡點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良好的親職教育環境不僅是指金錢觀念上的教育,不能單是教育孩子一味去追求金錢及金錢所帶來的光環。更多是為孩子確立思辨的能力、塑造良好的社會價值觀。我們讀大學,學的就是思辨能力。這種思辨能力就是從大學裡的大師身上學來的。何為思辨能力呢?本人拙見,思是思考,辯是明析,簡單說來就是遇到問題是該如何思考、該如何處理。對此,本人認為擁有良好教育環境的家庭是個小型的大學,而父母則承擔大師的身份。研究表明小孩8歲開始有善惡是非觀,因此我們需要營造良好的親職教育環境,從小為孩子灌輸思辨能力。

而身為父母的大家,自身如何做好大師的身份呢?紙上得來需淺、書到用時方恨少。因此我們在平時的生活工作中需要不斷提升自我,不斷鍛鍊自己的性情、知識、能力,做到知行合一。這樣在我們自身成功的同時,也很好的為孩子營造成功的環境。

至於良好的社會價值觀,這個是沒有標準,例如電影《後會無期》裡說到:你連世界都沒觀過,何來世界觀。這確實,但是我們的先輩已經告訴我們一些普世的觀點,或者本人受儒家思想影響深遠,至今還是認為親職教育需要灌輸孝、禮、儀、廉、恥。能做到這五點,本人則認為這是很好的親職教育環境了。

《禮記·大學》裡說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應該做的。在這裡,本人認為治國平天下可以轉化理解為對社會的一種反饋,一種回饋。也就是富則兼濟天下之說吧。本人相信,一個良好家庭背景出身的人,在以後必然能做到這點。

人生需要「拼爹」,拼的是良好的親職教育環境,這是本人對拼爹的理解,也是最淺薄的理解。

返回頂部